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的小孩可以游泳嗎?~「過敏性鼻炎、氣喘」探討系列之4
2011/12/01 00:24:51瀏覽12466|回應1|推薦4
「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的小孩可以游泳嗎?

~「過敏性鼻炎、氣喘」系列之四

回答完網友「RITA」的提問「到底要不要吃西藥?」後,發現2011/07/08 esamyoyo問到「鼻竇炎的小孩可以游泳嗎?」,也是門診患者常問的問題。我的建議是:「如果可以,就選打球、直排輪等陸地運動,非游泳不可,就去買游泳專用鼻夾,夾住鼻子。」台中世鴻耳鼻喉科的曾鴻鉦醫師」有一篇文章「……當我自己去游泳後 才體會到以前的觀念  ----,大家讀讀,會更加瞭解。十年前我在台東的診所就使用曾醫師引進的「脈衝式洗鼻機」,當時一些耳鼻喉科的同學曾反對的說「洗鼻是無效的」,但現在卻證明曾醫師的觀念早已領先同儕。

專用的鼻夾夾住鼻孔,可以防止泳池的水進入鼻腔,曾醫師所建議的用生理食鹽水洗鼻也是個好方法,使用「脈衝式洗鼻機」因力道平均穩定,洗淨效果比「手動洗鼻機」要好。

小三以上的小朋友幾乎都可接受「脈衝式洗鼻機」,但太小的小朋友,因不會閉氣,常會嗆到。最近有一種「免嗆水」式的洗鼻機(商品名叫「克敏感」),原理是將生理食鹽水打成水霧狀,直接噴入鼻腔,有助於鼻黏膜纖毛擺動,排出鼻涕。因水珠很細,直接噴鼻也不會嗆到,媽媽在家就可輕易的操作,幾個月大的小 BABY也可使用。

我門診有一個4歲的小女生,因先前使用過「脈衝式洗鼻機」被嗆到而害怕,要她試「克敏感」,她就賴坐在地上,好歹哄她用「克敏感」洗鼻機,洗完後太舒服,竟然「賴在椅子上,不願下來。」

有位網友Olivia提問小孩晚上鼻塞睡不好,無法去通鼻子,怎麼辦?」,有這種困擾的家長,可以考慮在家自備一台。

「克敏感」免嗆水洗鼻機的定價為NT$5,500。有一天,有個患者拿了同公司外觀看起來一模一樣的「克敏感」來,說在藥妝店買只花了NT$3,600,可是他的小孩在家卻不願洗。我問廠商,才知道那個型號是公司第一代的產品,洗鼻頭缺接水的裝置,也少了一些附件,洗鼻時水會滴到胸前,較不舒服(難怪小孩不洗)。我用的是第二代的改良產品,不過二個產品咋看,真的分不出來。如果給小孩用,我建議多花一點錢,買第二代的。

到底「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的患者學游泳好不好?底下一個特殊案例「潘維廉」(化名),可供大家參考。

「潘維廉」22歲,體大學生、游泳國手,目前在高雄左營集訓,卻為嚴重的「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所苦。今年七月初,「維廉」的父母帶他遠從高雄來求診。「維廉」從小就鼻子過敏,聽說游泳可以改善鼻過敏,父母就送他去學游泳,這小孩也很爭氣(也有天賦吧!),居然游進國手,而且還是1500公尺全國記錄保持人,但是游泳後,他的鼻過敏不但沒改善,還多了氣喘。

「維廉」一直在左營集訓,暑假時有機會移訓台北,特來找我看診。初診時用鼻鏡檢查,二側鼻孔完全塞住,標準的「慢性肥大過敏性鼻炎」,他完全是用嘴巴在呼吸,氣喘則間斷會發作,一直用西藥在控制。診治過程中,我用「通鼻子引流」及「脈衝式洗鼻機」配合生理食鹽水、「蒼耳子萃取液」交替洗鼻,再內服中藥「小青龍湯」、「辛夷清肺湯」、「香砂六君子湯」……等方劑。「維廉」每週來診二次,不多久,他漸漸可用鼻子呼吸。我要他停掉所有的西藥,只留著「吸必擴」(Symbicort)的吸入劑,作為萬一氣喘發作時急用。

治療期間,他沒再用過西藥。到八月時,「維廉」多數時間已能用鼻子呼吸,後來他移回高雄集訓,我轉介給我的同學~高雄光華一路「泰順聯合診所」耳鼻喉科的「陳顯彰醫師」繼續「通鼻子引流」,另外則介紹他去建興路「正德中醫診所」找「林秋月」中醫師開內服中藥。11月中旬,「維廉」有機會移訓台北二週,再來找我診治,看起來進展不錯,他自已表示:左邊鼻孔已通暢約八成,右邊也有四成(因右邊鼻中隔彎曲),氣喘不再發作,而且游泳成績也大有進步。看來我這二位高雄的「醫師友人」,「功夫」都還不錯。

有一件事是值得深思的:初診時,「維廉」媽媽告訴我,從小一直在附近的某小兒科(西醫)看診,這個醫師「很好」,例如這次要北上,診所已經打烊了,醫師還「很熱心」的包藥讓他們帶上台北,看來媽媽對這個醫師是蠻推崇與信任的。

根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的資料,台灣氣喘的盛行率從民國63年的1.3 %、至民國83年增至10.79%,民國91年增至19%。而大台北國小學童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則由1994年的33%上升到去年已近50%,幾乎每二個學童就有一個鼻過敏,這是甚麼道理?

過世的台大小兒科謝貴雄教授,生前曾積極的計畫研究中藥在「氣喘、過敏」的療效。但是他去世後,小兒科醫師還是回頭相信西藥,西藥商推出很多治「氣喘、過敏」的新藥,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口服、噴鼻、吸入、液劑、乾粉……琳瑯滿目,藥用得很多,而且民眾口袋裏都有健保卡,看病方便得很,但「過敏、氣喘」的情況卻越來越嚴重,這是甚麼道理?

仔細回頭看看我的文章:感冒到底要不要吃西藥? 「不會流汗的藥」,您敢吃嗎?這樣的醫療,是在「治病」?還是「製病」 防氣喘,家中需要「防塵螨、一塵不染」?氣喘病,長期用類固醇「保養」?美國FDA要求明文禁止「6歲以下幼童」吃感冒藥
,從這些文章的論述中,大家應該要體會出一些道理來。

台灣有句罵人的話:「被賣了,還在替人數鈔票」。我們到底是付錢在請人「治病」?還是「製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tc253&aid=5887472

 回應文章

spring
上了一堂課
2011/12/29 12:43

看過林醫師的文章,對於您的論點很認同。

但是覺得很多無奈不知如何實行您說的方式。

小兒從兩歲半氣喘發病,期間一直用欣流"保養",的確也沒有再發病。但是三歲上幼稚園後因為不斷的感冒、併發鼻竇炎、支氣管炎,使得狀況惡化,只好用吸入式類固醇"保養"氣管。過程中多次想換中醫治療,一則因為沒有找到可信賴且中西兼通的醫生,在不敢貿然停止使用西藥(所有氣喘治療的醫師和衛教都這麼說)的狀況下,遲遲沒有行動。二則剛上幼稚園未滿半年,還處在常常感冒生病併發鼻竇炎的階段,連原先控制好的氣喘和過敏鼻炎都一起被引發,似乎是所謂的急性期,不敢放棄西醫尋求中醫幫忙。只是看著三歲的孩子不斷的吃藥、吃抗生素、吸類固醇、噴類固醇鼻噴劑,心裡很不踏實也很擔心無奈。

請教林醫生台中市是否有您推薦的中西兼通的醫師?以小兒這種狀況,何時轉吃中藥較適合呢?

感謝您撥冗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