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試院誤導視聽,請盡速公布初等考試錄取多少中老族!
2013/01/23 20:29:20瀏覽747|回應0|推薦9

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

蕭忠漢與蘇諍撰文 

 

針對2013.01.20部分媒體爭相報導,今年公職初考 8200中老年考生報考一事,個人非常肯定媒體的重視80040歲以上中壯族群的就業權益。

 

不過對於考試院僅發布部分資訊,卻未公佈全貌,如歷屆初考錄取率,各年齡層的錄取人數等,致外界產生中高齡朋友能在國家考場上,與年輕族群一較高下的錯誤印象。

 

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素以維護45y以上中高齡朋友各項平等權益為職志,因此將行文考試院,要求公布近五年內初考,普考,高考,45y以上錄取人數,並以五個年齡層為統計指標,如45-49y50-54y55y-59y60-64y

 

台灣職場處處豎立年齡歧視的大纛,考試院主持下的國家特考,也因限制報考年齡,而不遑多讓。

 

考試院長關中,除不應縱容部屬,發布片面資訊,令外界產生國家也擁抱45y以上中高齡朋友,以及中高齡朋友能在國家考場上,與年輕族群一較高下的錯誤印象外,並廢除國家特考限齡的落伍與野蠻政策。

…………………………………………..

公職初考 8200中老年考生報考

這張照片是中央社拍攝,考生步出會場,您可以算一算,有多少中高齡朋友?

 

作者: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2013120日 上午2:38

 

今年第一場公職考試--初等考試昨登場,六萬六千多人搶三百五十七個缺,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一,考生平均年齡超過卅一歲,是近年來「最老」;且年逾四十歲的中年人超過一成二,比率同樣近年最高;更罕見的是,有名六十五歲的長青族也來報考,爭搶廿九K的公職鐵飯碗。

 

初考是最基層的公職考試,起薪兩萬九千多元,除了中年報考人數攀高,「高資低考」也很嚴重,雖不限學歷,但今年超過八成八大專以上畢業,其中包括博士卅五名、碩士五千多名。去年也有廿個博士報考,但全落榜;初考至今尚無博士錄取。

考選部統計,初考今年吸引八千兩百多名中老年人報考,包括失業的保全員、二度就業的家庭主婦、身障者等,他們都希望能捧到鐵飯碗,即使將來無法領月退、或退休金縮減也無所謂,至少不用擔心被裁員或放無薪假。

 

考選部高普考司司長黃怡凱指出,今年報名最老已六十五歲半,依規定仍可報考,但因已超過六十五歲屆退年限,將來即使錄取,也不能分發當公務員。

 

去年公務員身障特考也有一名六十四歲的聽障人士考上,今年三月就得退休;今年這個初考考生更老,有可能不知道年逾六十五歲不能當公務員的規定。

 

考選部統計,去年初考近七萬人報名,平均年齡約卅一歲,其中有一成一的中年人;今年初考報名少了三千多人,平均年齡還多了○•二歲。

 

黃怡凱分析,初考只考四科、且都考選擇題,是門檻最低的公職考試,加上經濟不景氣,是吸引這麼多中年人報考的主因之一;但競爭激烈,博士不見得能占便宜。

 

初考分兩梯次,昨天一般行政類科先登場,三萬四千多人搶兩百零四個缺;今天其他十三個類科同時考試,三萬一千多人搶一百五十三個缺。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ow&aid=725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