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管主委中閔突破中高齡就業困境(經濟日報報導).並請勞動部加油囉!
2014/07/30 23:33:30瀏覽404|回應0|推薦3
 

 促中高齡就業 國發會出招 

http://s.udn.com.tw/2010/images/linedot.gif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2014.07.17 03:26 am

 

 

 

國發會指出,台灣面臨少子化以及高齡化的雙重壓力,未來將出現勞動力短缺與老化問題,影響國家整體發展以及競爭力,必須加速開發中高齡就業,積極提升中高齡者的勞動參與率以補充台灣快速流失的勞動力。

 

台灣人口結構高齡化趨勢嚴峻,國發會推估,台灣15-64歲的勞動人口數將於2015年將達到1,737萬人的高峰,到了2060年將只剩下960萬人左右,占整體人口僅約五成。

 

台灣的勞動市場問題不僅只於人口高齡化嚴重,中高齡人口勞動參與率偏低也是一大問題。

 

與國際相較,2013年台灣55-59歲以及60-64歲的勞動力參與率僅分別為53.2%以及33.4%,而韓、日、美等國相對應年齡組的勞動力參與率則分別在70%55%以上。

 

勞動部官員表示,台灣中高齡勞參率較外國低的可能原因有二,一來台灣的退休年齡較外國早,另外,像是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等非典型就業率,台灣向來都比國外低,綜合以上兩項因素造成台灣中高齡勞參率較國外為低。

國發會官員表示,長期來看,台灣的勞動力必定缺乏,若能將中高齡者留在職場,讓這些中高齡者貢獻生產力、經驗與能力,人口老化對於社會帶來的將不再只是危機與負擔,反而能帶來機會,成為重要的人力資源。

 

國發會官員指出,為解決人口老化、勞動力短缺問題,全球多國都有延後退休年齡的趨勢,台灣的強制退休年齡也已經由60歲延至65歲,就是希望可以延長使用中高齡勞動力,對政府整體財政而言也相對有利。

 

為提升中高齡者的勞動參與率,國發會已經協調各相關部會提出因應計畫,創造更適中高齡者的就業環境,並將爭取機會儘速向行政院報告後推行。

 

圖/經濟日報提供 /

2014/07/17 經濟日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ow&aid=155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