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伊文:大學教授要走出校園,關懷社會與弱勢
2012/09/15 01:55:30瀏覽2126|回應0|推薦5

 

   蘇伊文(言論自由聯盟榮譽主席)

中科四期的爭議,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及世新大學副教授杜文苓等人的努力參與,協助弱勢的農民,讓人不禁為這些教授們走出校園、為弱勢族群發聲,喝采。

現今社會,不少政府措施都是具有爭議性的,這時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一些願意替政府背書的學者出面護航。於是在學術專業的包裝、唬人下,民間的反對聲浪頓時小了、弱了許多。最後雖然過關斬降「順利」推出政策,可是弱勢族群的權益,卻被犧牲!

以教育界為例,所有的重大爭議,多牽涉百年大計,如國教應不應該延長為十二年一貫、教科書應不應該一綱多本,英語教學該不該由小學開始,小則國中小該不該訂定一天為「無肉日」,原本就有正反兩面的意見。

不過卻因為肯配合教育政策的護航學者,大聲疾呼下,社會或輿論忽略異議的聲音。所以,多年實施後果就是,小學生的英語能力沒有提升,反而干擾原有的國語文能力;所以,九年一貫教科書的淺化,帶來今年高中錄取成績創下新高;所以,一綱多本的美意,增加家長、教師及學生的憂慮,反而促進補教業的生意興隆;所以,大力推銷無肉日,卻換來不尊重他人生活選擇的學習成長。

台灣這塊土地,既然是我們生存的最後依託,學有專精的教授們,就該在課堂之餘,走出校園的象牙塔,充份運用自己的知識,關懷整體社會的進步,為下一代開創與奠定明日會更好的基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ow&aid=6856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