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青年貧窮?蘇伊文教授:我也是從靠爸族苦過來的!
2012/09/10 01:43:06瀏覽1827|回應1|推薦2

 

不禁讓我想起30年前我碩士畢業,進入專科學校服務,長官交代包括工友小妹該做的事都不拒絕,每個月薪水是3000元,當然,我也一直是靠爸族,住在家裡,雖然房子小,而且不自由,但是節省支出。公費留美讀完博士回國,工作忙翻,經濟仍是窘困 (政府到民國84年才大幅調薪),還是一直和父母親合住,所以,客廳即工廠,全部堆滿我學生的作業和學校文件。我一直到39歲才買了自己的房子。回顧前半生,哪有多餘的金錢和時間花費在娛樂休閒?

 

至於工作機會,我更沒聽過哪個世代的工作好找?

 

我大學讀的是私立大學,由於是私立學校,誰也不知道社會會不會接納我們? 所以,大一大二同學還會玩玩,大三開始,同學們開始努力拼各種就業市場。畢業當年,有的考上研究所,很多同學考取中等學校教師,還有當英文秘書、作家的,男生大多考上預官。人人都有危機意識,所以前後屆畢業生的就業情況都不錯。

 

要工作,要買房,都要有目標、能吃苦,沒有人是一步登天的。如果只是三天打工,兩天遊樂;如果只是眼高手低,毫無工作經驗,只想當老闆;如果只是挑三撿四,想待在冷氣房工作,當然很難成功。知道小資女孩批貨的辛苦嗎? 知道自助餐老闆四點要起床去批發市場搶菜,計算顧客流量及成本開銷嗎? 知道考上高普考或教師甄試者的挑燈夜戰,事前三五年的準備功夫嗎?

 

目前臺灣的經濟的確不佳,我卻不清楚為什麼新聞媒體,一直很浮面的探討年輕人的工資低,不能買超高價位臺北市房屋的現況?其實,很多扛家計的中高齡就業者,工作二三十年也一樣買不起台北市的房子,更面臨老無所終的失業、無薪潮。臺灣的經濟是整體性的衰退、崩壞中。

 

我想新聞界不應該再助長國家社會對不起年輕人的氛圍,更應多鼓勵年輕人及早找到人生目標,應多鼓勵毫無經驗的年輕人吃苦耐苦,從基層小員工學習起,學習林書豪的「沙發」精神,一步步腳踏實地的走下去,一定會成功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ow&aid=6837259

 回應文章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丈高樓平地起
2013/04/24 11:15
三十年前,一棟房子在內湖區是120 萬台幣,我曾經放了三十萬台幣頭款去購買,三年賣掉,還小賺。 但目前聽早就漲到一千萬以上了, 實在不可當年。 房價與工資是應該要平衡正比,否則一屋難求, 富人壟斷地產事業,打工族永遠買不起一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