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威脅了誰?
2009/10/05 01:19:05瀏覽10432|回應88|推薦26

在「中國威脅」之外

     十.一」 國慶閱兵大典展現了大陸當前的軍事實力,受到各國的關注,也引來台灣內部某些媒體又高喊了一陣「中國威脅論」。中國在民主法治人權上亟待改進,軍事上可能威脅台灣安全,許多國家對崛起的中國有所疑慮,這些都至少是「部分的事實」,已經無需反覆強調。

     看到自己家門外人影幢幢,關起門來高喊「賊來了」,甚至還拼命咒罵自家人不一起吶喊,其實沒多大用處,只會自亂陣腳。總得先搞清楚來者何人,意欲為何,再思考對應之策。面對中國何嘗不是如此?真正的問題該是:「中國威脅論」所描繪的中國圖像是否全面而準確;除了隔海、隔空痛罵,台灣到底該如何面對這個龐大、又可能產生威脅的中國?

     因為混雜著統獨與藍綠對抗,對這些問題,台灣內部總是吵個沒完沒了。我們不妨跳脫台灣的視角,看看東亞鄰國怎麼思考這個問題。韓國的輿論,其實是我們可以參考的資源。

     韓國的民族主義思潮極其強烈,他們追求自主獨立,反對外來勢力的意志與實踐力,比台灣強悍的多。在歷史上,韓中雙方多次發生戰爭,在近代,朝鮮半島曾是中日逐鹿的場域,在當前,從歷史認識到朝核問題,韓中關係始終存在一些矛盾。韓國目前的三大報紙:《朝鮮日報》、《中央日報》和《東亞日報》立場都偏向保守派。韓國的保守派基本上反共、親美、親財閥、敵視北韓,認定中國是北韓的後台,自然不是什麼「親中派」。

     此次中共建政60周年,這幾家報紙都有所評論。《東亞日報》在「十.一」前的社論中強烈表達了對中國的批判與擔憂,但結論卻是提醒政府,在韓美同盟外,要持續發展與中國的雙方關係,因為這「對於我們國家利益是必要的」,主張要以「已經定期化的韓中日首腦會議為契機,確立3國共存共繁榮的多方框架」。

     《朝鮮日報》在「十.一」後的社論則以G2時代的韓國出路為主題,指出「中國的快速發展帶來了世界秩序的重組,鄰近的韓國也有必要改變國家戰略」。韓國要解決的首要課題是北韓問題和南北統一,而這都與美中兩國的利益密切相關。另一方面,在G2時代中,美中既是潛在競爭者又是緊密伙伴,與美蘇對決的冷戰時代完全不同,所以「韓國領導人應致力於制定適合新世界秩序的國家戰略,重新調整國家體制」。

     《中央日報》的評論對中國的態度似乎更為親善,在「十.一」前刊登的一篇署名評論中,一位韓國學者還引用約翰.奈思比「如果不能戰勝中國,就融入到它的增長之中吧」的說法,提出關係韓國經濟發展的大問題:要「融入中國的增長,還是獨自落單」?

     掌握世界格局的變動,根據國家與民眾的利益,制定合宜的國家戰略,調整國家體制,是韓國輿論界的基調,卻也是台灣某些政黨、政客始終難以學會的思維。對於那些只會關起門來吶喊的政客與媒體,民眾怎能信賴它們?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3377540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好冷
好冷
2009/10/05 13:03

颱風來了,多穿件衣服,不要感冒了.

中國共產黨萬歲

中國國民黨萬歲

騙子恒久遠

聲名永流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飛彈不是威脅喔?
2009/10/05 12:53
中共飛彈技術精進到可以識別台獨跟非台獨的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05 11:20

有些道理,如果台湾在十年前明白,通过十年不懈的努力,现在也许还来得及;现在明白已经晚了,黄花菜早凉了;以台湾的现状来看,过十年恐怕也明白不了。

台湾社会有一个最可怕的现象,就是所有人言论和行为的出发点,都是基于眼前的利益和一己之私的利益,政客、商人、媒体莫不如此!一个社会的发展,一定要基于正确认识形势和科学预测未来,才会选择正确的发展方向。台湾,走在错误的方向时候,没有任何人指出来。

民进党有一点说对了,ECFA就是统一通道。实际上,中共就是用ECFA这种形式逐步引导台湾社会明白,接受统一,是台湾唯一的出路。当然了,台湾一定会拒统。对台湾广大民众来说,抗拒统一,不仅仅意味着台湾被孤立于国际社会之外,不仅仅意味着台湾的经济竞争力下滑。他们可以选择在选举造势晚会上尽情辱骂中国,但是当他们有一天丢掉了工作,无颜面对一家老小,每天早晨假装夹着包去上班,却独自坐在公园的椅子上掉泪。不经历这些,绝大多数台湾人是不会明白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05 11:18

台湾人,经历了民主化以后的昂奋,太爽了!经过了威权时代的被管制,现在想骂谁骂谁,台湾总统自己选!选出来天天骂!太爽了!但是,宇宙间的万物,都有其自身的规律,社会发展也是如此。如果把民主自由当教条,把民众爽不爽作为政府原则,如果违背了社会发展的规律,今天爽,明天可能就要承受不爽的结果!文革即是如此。

我愿意预测一下未来,两三年后台湾经济会遇到更大的停滞阻力,但是一些到中国的台商挣钱会更多,一些科技人才将转到大陆生活就业,台湾普通百姓生活会更加艰难。台湾的贫富差距将会加大,并造成台湾社会进一步分裂,政客、媒体、商人,各取所需。台湾会更加混乱。中国,在经济转型后百姓收入将加速增长。

我不是算命的,也不需要别人认同我的预测,让我们拭目以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是祖國哩!哪有威脅ㄌ誰?
2009/10/05 09:45

有一些有趣的問題:

1. 文章中的中國, 是哪個國家?

2. 馬英九和國民黨所言:"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 請問為真?還是只是自爽自慰和自我感覺良好?

3. 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一個特區?還是一個沒有國際地位的國家?

4. 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還是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一個特區?

5. 一國兩制和ECFA, 一個在政治一個在經濟, 雙管齊下, 和平統一, 中國何樂而不為?

6. ECFA, CEPA兩者本質與目的上 有何不同?如果所謂ECFA為FTA的精神, 為何不簽訂FTA即可?

有誰能夠回答這些問題?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儘快簽署ECFA,台灣經濟跨下來只有選擇一國兩制了.
2009/10/05 07:37
"只希望更多人能真實看清形勢, 更看到人民長遠的利益, 比我們一兩代人的利益更為重要". 非常同意樓上的話.但是台灣經濟再不起來,不儘快簽署ECFA,台灣經濟跨下來,與對岸談判更無籌碼,最後就只有選擇一國兩制了.

dynamics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項莊武劍, 意在沛公o 孰為沛公?
2009/10/05 07:32

 首先, 沒有人會相信和平協定, 老共就算願意簽訂維持台海現狀一百年, 您就會'安了'嗎?

 "六十風水輪流轉  三十年河東  三十年河西" 夫復何言?

對老共而言,  解決內部為矛盾, 實為當務之急, 這項光榮任務,非武警莫屬o

南海烽煙四起, 這項光榮任務, 非陸戰隊與南海艦艇莫屬o

在航空母艦尚未出場前, 先讓空中加油機出來跑個龍套o

印度與與日本才是頭號敵人, 需要 慟之以'核'的o

至於老美, 讓資本主義腐化他自己, 不就得了?

庵臺灣, 免驚啦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的部份有理
2009/10/05 04:24
但卻不體會綠營及部份恐共的藍營擔心之情. 南韓所以如此"客觀", 一是他們跟北韓的形勢與兩岸互易的, 二也是更重要一點, 他們沒有被"統"的直接威脅.

世界上很少奇蹟, 而我也不信奇蹟. 要是排除了奇蹟, 很坦白說, 台灣最佳局面是能達成雙方對等和平共處, 像香港那50年不變的類似承諾, 把統一問題順延. 但有台獨那撥得一想兩心態的無知笨蛋在, 中共方面不可能無條件同意, 退而求其次, 就是台灣承諾50年期過後雙方一定中長期的過渡然後統一. 並願意簽訂落實. 也就是把香港過渡期增長3-5倍. 讓對岸以時間證明誠意, 也換取時間讓對岸慢慢政改. 這樣的統一, 台灣能比較有尊嚴, 也有更長時間來跟對岸磨合. 下下結局就是獨派拿人民當人肉擋箭牌, 背城借一圖僥倖, 迫使對岸不得不以武力解決. 但我確信北京領導三番四次說這是最後不得已抉擇的誠意, 因為一時攻堅容易, 可是之後的長治久安就更為困難. 中共領導層是軍政嫻熟的, 他們不會不明白個中蘭因絮果.

台灣平白在李扁治下, 喪失了一切台海有效談判的先機, 優勢. 弄到今時今日, 只能上求保存尊嚴的談判, 下免屈辱被統, 的確是使人仰天長嘆, 奈何至此. 只希望更多人能真實看清形勢, 更看到人民長遠的利益, 比我們一兩代人的利益更為重要. 我們今天一舉一動, 關係到下一個六十年兩岸人民的禍福, 想到此, 豈能由台上兩三政客的胡說八道來左右?
豈能輕信他們口中所謂的民主自由口號, 是真為人民還是為他們自己圖一時名利權力?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