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衝垮了「馬劉體制」?
2009/09/08 00:25:09瀏覽4924|回應9|推薦22

吵了許多天的「內閣小幅改組」,就在由原訂府院黨五人小組拍版的時限前,出現峰迴路轉的大變化,回到劉兆玄八月十九日記者會上所說的「全盤改組」。而劉揆在記者會上一句「再次」向總統請辭,一方面證實了他在八月中旬已經請辭的傳言,一方面讓人感到其堅定辭意並未改變。儘管歷經波折,劉兆玄以辭職負起政治責任,粉碎了戀棧的指控,其展現的風骨仍令人心生敬意。

「馬劉體制」在運作一年四個月後終告結束,顯然並非馬英九本意。從八月下旬起,馬英九和劉兆玄連袂南下勘災,政壇咸認是馬英九強力展現「保劉」意志的大動作。然而,馬英九主導的這項「內閣救災工程」竟未生效,除了民怨沸騰,馬劉兩人民意支持度走低外,劉兆玄的個人意志和國民黨內各種勢力的爭逐運作,應是主要原因,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馬英九權力基礎鬆動的程度。

劉兆玄、邱正雄下,而吳敦義、朱立倫上,「民選菁英內閣」即將取代飽受抨擊的「博士菁英內閣」。一年多來,這個博士內閣全然失效,不但與民意脫離,發言不當,動作遲滯,拙於危機處理與政治溝通,甚至出現若干乖謬的政策作為,更被認為無法因應新時代的新課題。

未來由民選菁英主導的新內閣,或許在政治操作、媒體公關和黨政溝通上較為擅長,但是否真能在施政方面開出亮麗成績單,挽救聲望低落的國民黨政府仍有待觀察。進一步來說,民選政客或許在掌握民意走向和選票得失上有極高的敏感度,但台灣的民主政治至今仍容易流於「民粹政治」,這始終是兩岸和解道路上的一大變數。新內閣在政治運作的能力上有相對長處,但未來是表現為與民眾妥善溝通,爭取社會對兩岸政策的支持,還是展現在遷就一時的民意波動與選票動搖,最後衝擊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值得我們關注。

提到新內閣的兩岸政策展望,陸委會人事是否異動,也備受關注。一年多前,賴幸媛的人事案曾引發黨內外撻伐,一年多來,更不斷傳出賴幸媛或是政策宣導不力,或是無聲無息,沒有作用,或是成為政策絆腳石,至於原本被期待扮演的與綠營溝通角色,也完全未能發揮,陸委會的失效失能成為輿論抨擊的焦點。

對既有專業背景又忠實執行馬政策的賴幸媛來說,這些攻擊應是不盡公平,甚至有馬系立委透露賴幸媛是馬英九最常會面的閣員。此次內閣改組,賴幸媛平衡藍綠的「階段性功能」是否結束,在「保劉」失敗之後,馬英九是否還有餘力保住賴幸媛,阻擋藍營「用自己人」的聲浪,絕對是內閣改組中的一大懸念。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3296881

 回應文章

udb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院長有民意基礎本來就是天經地意的
2009/09/08 17:40

劉老大上任的那副德性看了就讓人恶心

還公僕咧

什麼虛聲中上台掌聲中下台

一味兒胡搞蠻幹

看上不看下

林火旺爆他剃頭時他以為是馬英九要把他幹掉 緊張的要死

天呀 這種天來救災 災民要禱告不要在下班時間出狀況

因為下班我還要去喝地瓜稀飯ㄋ 還要喝奶精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的期待 政府的責任
2009/09/08 16:10


這次八八水災,死亡加失蹤超過了七百多人,我認為這政治責任應有人來負起,而我身為行政院院長,應由我來概括承擔,所以我在八月中已向總統請辭。

當時總統極力挽留,而我去意甚堅,但我們有鑑於災區百廢待舉,許多重要工作需要立即有效處理,所以我承諾率領部會首長進駐災區,把發放的工作做好,因為慰助金的發放是我們對災民最起碼的撫慰;把安置作好,因為只有妥善的安置,才能有時間細緻地規劃重建;同時也希望能把重建的基礎打好,推出一些可以推廣的新作法,然後等到九月初,再來談這個問題。

前幾天我面報總統說明發放、安置與重建的進度,各項慰助金的發放已經達到八到九成,另有九成的災民已安置到了軍營或其他公家房舍,生活沒有問題,滿意度也很高;重建特別條例已經通過,特別預算已編製好送到立法院。事實上重建委員會也已組成,縣市長與災民代表也納入重建委員會,就在昨天還開了第三次重建推動委員會議,不僅通過了國土保育綱要計畫,也通過了由慈濟興建、鴻海集團認養、可容千戶的新家園計畫,近日即可開工。我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現在是我離開的時候了。我是全國最高行政首長,所有的政治責任,就由我一肩挑起,所以再次向總統表明請辭,終獲總統同意。

總統對我一向非常支持,昨晚到我住處─也就是我媽媽的家,談到深夜,我向總統報告,許多中長期的規劃,希望能持續努力,以收綜效,同時我也向他及國人表示抱歉,有些工作沒有能夠做得更好。總統給予行政團隊很多肯定,感謝總統。這個星期四行政院院會,我會帶領全體部會首長總辭。

這一年多來,前所未有的艱難挑戰,一個接一個地衝擊我們國家,我們一面沉著應對,一面化危機為轉機;在油價高漲、通貨膨脹的威脅下,我們把壓力化為節能減碳的推力,今天節能減碳已成為全民的共識;全球金融風暴及經濟衰退時,我們除了穩定金融體系,更推出六大新興產業,促使我們的產業轉型,不再完全依賴出口,也不再依賴少數幾種產品;現在許多大企業都已投入六大新興產業,股市也回復正常;GDP也將在第四季轉負為正。這次八八水災,固然帶來刻骨銘心的悲痛,但我們也用全新的策略來推動重建的計畫,我們結合慈善團體與企業的力量,共同努力;我們不只是給災民建造一幢房子,更為他們打造一個兼顧安全、生態、生活、就學、就業的家園,那裡有綠色建築、也有智慧社區,這才是化危機為轉機的典範。

在此時刻我要特別感謝馬總統對我的支持及給我機會為國家人民服務,也感謝國軍及此次救災重建中積極參與的公益團體,感謝宗教領袖給我們的精神支持,感謝企業界對我的政策及個人的相挺,也感謝各方默默支持我的朋友及對我批評指教的人士。

願天佑中華民國,天佑台灣人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08 16:09
天佑台灣 -


這個
亂七八糟的憲法
2009/09/08 13:49
誰衝垮了「馬劉體制」?

莫名其妙的台灣憲法
不知內閣或總統制的沒人負責制的憲法
不好好修這個根本問題
閣揆換誰都沒用
再說一次
莫名其妙的台灣憲法

巴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常態
2009/09/08 13:41

做不好,就下台;

這是民主常態。

音樂之父巴哈出生在德國埃森納赫城。巴哈家族音樂世家祖父父親、兄弟和不少親戚都是音樂家。巴哈的兒子也有幾位是音樂家,於是在兩百年間,出現了五十名音樂家。在他故鄉附近,一提「巴哈家」就是指音樂家的意思。


台灣歹完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the coward runs away
2009/09/08 09:07
誰衝垮了「馬劉體制」?

讓馬英九一葉(
金川)秋的花蓮人!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需要理性,只有理性才"可能"使明天會更好成真!!
2009/09/08 07:26
”言論自由”是台灣媒體所追求的,得到了,但也是由媒體引發的,開始走向邪路!!
選舉的本身就是一種範圍廣泛的社會教育,經過多次的”負面選舉”策略的操作,電視媒體的及時性更是變本加厲,不僅是”狹隘偏激”更是”負面思考”的傳播平台----幾乎是任何議題的評論,都是以”邪惡”的價值觀進行批判。
任何實踐的措施,總是有可改善的地方---陽光普照的大地陰影也是越強烈的
---正面積極的價值觀,引導人們思考如何在”實踐中逐步完善”,這會是內在的啟發”想法子”的動力,是創造性的思維,推動建設性的作為;信心來自於實踐,自信帶來希望和快樂是能夠與人協同合作的基礎 : 是因自信而產生的”相信”,這樣的社會是健康陽光的,和諧快樂的!!
---負面消極的價值觀,潛意識中失敗的陰影無時無刻的在思維中盤旋,總是怕受到算計卻又無時無刻在算計別人,不敢與人交往,不敢邁出第一步,”凡事都反對”,”狹隘被迫害的妄想”更讓自己退縮在陰暗中,湯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 ,5 April 1588 – 4 December 1679)在”利維坦”(Leviathan)中描述 :(Of the Natural Condition of Mankind, the life of man, solitary, poor, nasty, brutish, and short)人生在自然狀態下是”孤僻、匱乏、猥祟、愚鈍又淺陋”。 這樣的社會是猜忌的,憤怒的,抱怨的,分裂沒有願景的!!
所有的人要思考-----台灣由古到今也不過就是繁榮了這幾十年-----人民的素質不提升,跟不上"民主法治社會"結構的要求,"菲律賓化"的機率是存在的!!
Tomas

kurur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說的好
2009/09/08 03:50
劉兆玄辭職讓人錯愕,也讓人婉惜,劉兆玄是會做事的官員,但是不得名嘴和媒體所愛,就我所知很多政治色彩很深的大學教授也對內閣不滿意,很大的一個原因就是他們認為,「我也是博士,我也是專家,我就看不慣為什麼這些人可以去當官,我不行」的這種心態,其實泛藍裡很多這種心態的人,所以才會親痛仇快,罵的比誰都兇,就是這種很自以為是又不服輸的心態作祟。
吳敦義我不認為他的能力比劉兆玄好,尤其她讓人感覺像是小號的宋楚瑜,好處是,上述的那些人對吳敦義和朱立倫的任命不會有那麼不爽的感覺,這就是曾經為民選首長的好處,感覺比較有距離感,讓一般平民百姓感覺那個位置好像要有一點民意基礎才做的上去的感覺。但是這些官員首長本來應該要以專業度和能力為取向,媒體名嘴的炒作下,感覺好像這些官員變成也要有民意基礎一樣。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去解決一個複雜的數學問題,一個數學家和一個演說家,誰能解決?一定是數學家能解決的機會比較大,但是他講出來的解法,一般百姓可能都不懂。演說家則相反,她會不斷的演說,講這個問題應該要怎麼解或許比較好,一般百姓可以了解他的思維,但是這演說家可能一輩子都解不出這個問題,因為他沒有受過這方面的專業訓練。治國人才上,我覺得要找的是這個例子裡的數學家才對,但是媒體名嘴則偏好演說家,他們卻沒想過,民進黨治國八年找的都是演說家,治出什麼鳥來?我相信吳敦義上台可以緩和現在媒體名嘴撻伐的現象,但是實際上做的事可能不會太怎麼了不起~ 簡單的說,就是一切都更政治化了,回到舊李登輝時期,到時候罵劉兆玄最兇的聯合報不要又在那貓哭號子假慈悲了。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意還是民嘴意
2009/09/08 02:03
其實看了半天台灣的民意好像是民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