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邀訪達賴,民進黨賺到什麼?
2009/09/02 00:08:49瀏覽7115|回應9|推薦32

達賴喇嘛已經來台,各方都聲稱這是一場「非關政治」的宗教、人道活動,越說是「無關政治」,就越是和政治緊緊勾連。這場達賴喇嘛來台的政治大戲,捲動了救災、宗教、藍綠對立、兩岸關係和國際政治,目前誰贏誰輸、賺賠多少,似乎還難見分曉,但首先可以確知的是,與事件一開始的想像相反,民進黨大有可能落到「偷雞不著蝕把米」的境地。

民進黨籍南部七縣市長邀訪達賴來台祈福,初看之下,的確是快狠準的政治高招,不過這是指「政治戰術」面而言。精於算計的民進黨人當然算得出來,不論馬英九讓不讓達賴來訪,都有文章可做。不讓達賴來,是罔顧人道、屈從中共,讓達賴來,還可以在會面與否、接待規格、活動規模等各方面做文章。只要高舉「為災民祈福」的大義名分,看起來是穩賺不賠。

只不過,達賴畢竟是西藏宗教與世俗的雙重領袖,大陸方面又對他高度敵視,他的一言一動無不具高度政治意味,他的來訪也絕對是重大的政治事件。陳菊與民進黨人在邀訪達賴後,不斷「呼籲」要「超越政治」、不要「太政治化」,不是脫離現實,太過理想化,就是有自欺欺人之嫌。在政治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交互衝擊下,民進黨與陳菊還是面臨相當的考驗。

《玉山午報》總主筆陳景峻在達賴來台新聞驚爆的第二天,就在「2100全民開講」節目中表示,民進黨此舉有可能是「短多長空」,容易讓外界質疑民進黨趁著災難搞政治操作,反而會讓人忽略南部縣市首長在救災中的努力,長遠來看,對黨的形象未必是好事。隨著事態的發展,陳景峻的提醒,似乎越來越成為事實。

首先,馬政府在這次事件中的反應處置,就其平日表現來說,算是超乎水準之上。當天同意達賴來台,也以最便捷、最迅速方式讓達賴入境,同時透過管道向北京方面說明解釋,再確定府院黨高層不與達賴會面,降低政治敏感度。這一連串的動作,雖然仍無法避免綠營的陣陣炮火,也難以安撫大陸反彈的民意,但在國內外現實情況下,已經算是較好的折衷辦法,馬政府處理危機的第一步算是站穩了,也降低了來自綠營的政治壓力。

其次,面對馬政府的舉措,綠營仍然炮火不斷,部分政治人物指控政府限制達賴在台活動,是「同意而不歡迎」,賠上台灣的國際形象。評論家金恆煒砲口向內,宣稱要發起退訂《玉山午報》。《自由時報》等深綠媒體更是繼續其一貫「見縫插針」、「無限上綱」,嚴重缺乏專業素養的新聞處理模式,使得圍繞達賴來台而生的政治口水,越來越滋生蔓延,反倒加深了民進黨利用災難搞政治鬥爭的不良印象。

這次達賴來台事宜,是由高雄市政府直接聯繫,於是國台辦聲明批判「部分民進黨人士」,一些媒體也將炮火指向陳菊,指責其「搞突襲」、「自私自利」,很少人會天真的相信陳菊邀訪達賴沒有政治考量。

不過,持平地說,早在去年世界人權日六十週年紀念前,高雄市府就邀訪過達賴,時間是在陳菊赴北京宣傳世運之前。政府同意達賴來台後,高雄市政府也在29日發出新聞稿「肯定馬英九總統對達賴來台的協助」,與民進黨的聲明相比,對馬政府的評價正面許多。關於引來無數政治口水的國際記者會取消爭議,高雄市政府同樣發表聲明澄清,表示是陳菊建議先到災區祈福探訪,達賴欣然同意,才取消國際記者會。由此來看,陳菊方面的處理還算是穩妥,也看得出他們降低政治爭議的用心,只不過幾乎湮沒在部分綠營政治人物點燃的政治硝煙之中。

這次達賴訪台事件,一部分媒體批判馬英九決策魯莽失策,不應邀請中共的眼中釘來台,另部分媒體則痛罵馬政府傾向中國,馬英九自甘墮落為特首。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還批判說:用是否影響兩岸關係思維來看待達賴來台,「這不是一個正常國家」的思維。其實,哪一個政府在處理類似的高度敏感性政治議題時,不需要考慮內部民意、外部局勢,旴衡大局而做出兼顧內外的妥善決策?

從人道、宗教等角度來看,達賴來台為災民祈福值得歡迎。達賴並不主張西藏與台灣獨立,把他打成分裂國家的罪人,或是寄望與之聯手來對抗中國,都未必是明智之舉。從國家主權立場來說,中華民國政府有權決定是否同意邀訪達賴,而在現實的兩岸關係中,這樣的決策的確需要考量大陸當局與民眾的可能反應。

民進黨人的戰術可能是高超的,但是他們的戰略視野中每每因意識型態或是政治私利,忽略了把大陸社會民意的可能趨向納入考量。然而,要真正「愛台灣」,就不可能不務實面對兩岸關係,而要穩妥處理兩岸議題,則需要一個恢弘廣闊的戰略視野,由達賴訪台事件觀之,民進黨人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3279405

 回應文章

ask
告訴我國家是什麼
2009/09/06 01:36

最大分裂國家的罪人這個"國家"是指哪個國家?

如果是中華民國的話,那最大的罪人是中共吧!

中華民國憲法是最荒謬的憲法,我們的領土竟然劃的比中華人民共和國還要大!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缺乏人民用直接民權授權的獨裁政權,缺乏統治的正當性!


alexd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角度不同
2009/09/03 01:23

民進黨處於當前的狀態下,他們只會考量戰術運用,不會考量衍生的問題。對在野的民進黨只是不顧一切的攻,至於怎麼守,那是馬英九的事!

所以,對岸會有什麼反應,對他們來說那只是達賴來訪所產生的附產品,屬於另外可以活用的續攻的子彈。

因此,從蘊釀期他們必然就已經把各種算盤都打盡了,馬同意不同意,中國反彈的力道大小,達賴的來與不來,達賴在台灣的遭遇等等,任何一條都可以成為他們下一波攻勢的子彈!

而收拾善後的責任,那是執政黨的問題,處理得好可以說成文中所提的馬特首云云,處理不好那可以變的花樣就更精彩了。

至於,大陸接下來的動作有多大?那才是重點,以目前來看似乎還不夠明顯,但這也才是最令人憂心的地方。


ALADING~暹邏尋夢之殺破狼格
楊偉中(linkage1938) 於 2009-09-03 19:31 回覆:

您說

在野的民進黨只是不顧一切的攻,至於怎麼守,那是馬英九的事!

這是完全真確的

你寫的極好

謝謝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重要了吧
2009/09/02 21:06

既然和政治無關

馬總統和達賴要不要見面

也應該不重要了吧


黃杉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02 15:02

唯一能夠欣慰的

是中共並沒有以非常直接的激烈言語與動作進行杯葛

這應該是民進黨始料未及的 (喵的,跟民進黨交手這麼多次,阿共要是再上當,426這名字你們就背定了)

民進黨唯一做的蠢事,就是大剌剌的用自己的名義去邀請 讓人發現他們的陰謀,要是阿扁還在,當然是想辦法在達賴身邊安插個間諜,讓達賴的行政團隊又北七北七的主動提出來台要求,國民黨一時失察又拒絕......那事情才真正大條。

楊偉中(linkage1938) 於 2009-09-03 19:32 回覆:
比起之間達賴來訪 中共的反應的確是克制的 畢竟兩岸情勢變化很大

黃杉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馬的心情低落
2009/09/02 14:55

話說這次馬英九以及整個行政團隊給人民很大的失望

然而看到民進黨這次的作為 還是一樣更讓人痛心

從阿扁時代以來,這個黨的所作所為就已經完全脫離台灣人民利益
一切以政治考量與政治利益為依歸

不斷製造分裂 見縫插針已企圖從中謀取政治地位與利益

上次達賴企圖造訪台灣被拒 我認為是達賴的行政團隊簡直沒有政治神經的一種自以為是的心態(反正他們也沒虧,虧的是拒絕他們的人)

這次離譜的是民進黨在這個台灣甫歷天災洗劫的時刻 想出這個巨石砸糞坑的絕招

馬英九要是挺身擋住石頭,肯定被震到吐血
任石頭落下,也只能眼見黃金遍地 臭不可聞 後勢不知何時可以消散

從以前我就覺得民進黨只剩下  攪糞坑  這個招數 此外一無能力
現在看來,這兩個黨  

一個無能   一個無恥

馬的  我們可憐的人民到底能仰賴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at makes sense
2009/09/02 12:59
"達賴和民進黨的私交,可能比不上和馬英九"
========================================
No wonder, yesterday Dalai said: "Taiwan should have an unique link
to China and not to be seperated from China..."
Today, he didn't say"I love Taiwan愛台灣", he said:" I love this island."
This time, surprisingly, Dalai is a credit to Ma.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台灣』是民進黨的智慧財產權,其他人不應該重新定義
2009/09/02 09:05
作者應該是根本不懂『愛台灣』吧?
陳水扁八年任期的講話,你都沒有在聽厚?
楊偉中(linkage1938) 於 2009-09-03 19:33 回覆:
大概是不懂吧 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變變變, 變出一個哈達獻給你
2009/09/02 04:57

達賴喇嘛昨天舉行祈福法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雄市長陳菊、高鐵董事長殷琪都參與,蔡英文並於法會前與達賴喇嘛「自然」會面獻哈達、交談近半小時。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轉述,蔡英文與達賴喇嘛會面並非刻意安排,是在法會前在貴賓室巧遇,未談政治話題。會談中,達賴喇嘛指出他是為了災民而來,也一直很珍惜與台灣人民的友誼,從未因政治因素淡忘。

蔡英文受訪時表示,她在會談中,感謝達賴喇嘛來台撫慰災民,也直言陳菊邀達賴喇嘛來台,受到很大壓力。她也為達賴喇嘛在台灣政治生態中所受的困擾,表示道歉,達賴喇嘛則只是微笑以對。

-----

"騙瘋".   沒有事前準備好. 你從那變出來 "哈達" 

民進黨啊 ! 不要再玩弄善良百姓了.


老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小看法
2009/09/02 00:49
對於達賴來訪,基本上民進黨並沒有戰略,只有短期的戰術考量。
他們忽略兩件事:第一,達賴不是扯線木偶,不會隨民進黨的語言起舞,我甚至懷疑達賴原本就知道他這次來,民進黨肯定是扛不起,既然那麼愛扛那就扛扛看,那知一扛就全黨掛了。
另一件事,民進黨沒想到馬英九利用達賴來訪,可以迅速從第一線撤回台北重新佈局,可以好好喘口氣。更何況,達賴和民進黨的私交,可能比不上和馬英九,這點完全沒人討論,也沒人注意。
楊偉中(linkage1938) 於 2009-09-02 08:42 回覆:

譚兄說

達賴不是扯線木偶,不會隨民進黨的語言起舞

這點對極,確實如此

關於馬英九的部份

我倒是沒仔細想過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