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uropean Horizon6__瑞士琉森卡貝爾橋與瀕死之獅
2009/05/18 22:00:42瀏覽2189|回應4|推薦30

離開了人山人海人滿為患的威尼斯,隔日一早我们搭巴士往下一站__瑞士琉森前行!

抵達瑞士渡假小鎮-琉森之後,領隊帶大家去參觀鐘錶公司,瓶子沒錢買勞力士,量力而為的犒賞自己買了一支最新的swatch手錶!

參觀與shopping行程結束後,老規矩,一人一張A4地圖市區探險去,x點時分老地方集合!

琉森最主要的地標是卡貝爾橋, 建於14世紀初,是歐洲最古老的遮篷橋!

卡貝爾這古老的遮篷木橋 ,不僅是琉森市的象徵,還為這整個城市帶來了中古浪漫的氣氛。

旅遊書上說:琉森城建立於1178年,此地是1332年以原始3個州獨立後第4個加入瑞士誓約同盟的美麗中古都市,同時這裡也是前往瑞士中部皮拉特斯山、瑞奇山以及鐵力士山等名山的重要門戶, 此外也可在有噴水池與壁畫的舊城區中享受購物的樂趣。

觀光客瓶子不免俗的與悠遊湖中的白天鵝合影!

在琉森,除了欣賞卡貝爾遮篷橋與湖上白天鵝之外,當然不可錯過有著中古世紀風格的街道!

穿梭在巷弄間,相信你一定會像好奇瓶子般不由自主的想要停下腳步,一一的尋幽訪勝 ...  ...

這個城市兼有21世紀的現代化與中世紀所特有的古典美,該怎麼形容呢?

對了,就是和諧及生命力!

瓶子忙著用眼睛巡禮琉森,卻沒讓相機多拍幾張清晰圖片,失禮啦!

市區閒逛時間結束後,領隊帶大家去看獅子!(呵呵,不是去動物園啦!)


琉森這個『瀕死之獅』紀念碑Löwendenkmal,曾被美國小說家馬克吐溫形容為 " 世界上最哀傷最感人的石雕 "。

紀念碑由一位丹麥雕刻家所設計,石雕刻在整塊崖壁上取名為『垂死之獅』,一頭瀕死的獅子眉頭深鎖帶著哀傷和痛苦無力地匍匐在地,一支銳利的長箭深深地刺入背脊......

領隊說:獅子紀念碑的由來是因早年有很多貧窮的瑞士人四處去當傭兵,只要薪水高就為對方殺敵賣命,而垂死之獅是為了紀念1789年法國大革命時期,保護法王而於Tuileries殉職的760位英勇的瑞士傭兵!

瓶子邊聽故事邊凝望瀕死之獅的神情,真的對馬克吐溫的形容心有戚戚焉!

插播:

不該錯過琉森的幾個理由

◆ 倚著群山、坐擁湖水的優良地理位置。
◆ 具有中古風情的廣場與塔樓以及卡貝爾木橋與獅子紀念碑等景點。
◆ 鄰近的皮拉特斯山、瑞奇山以及鐵力山等,提供旅人輕鬆多樣的探險機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uiping999&aid=2695435

 回應文章

JUN
很美
2009/05/21 08:49

去年的蜜月 也有造訪此地

正如您述的....真的是一個富有風景及歷史兩大優點的漂亮境地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9-05-21 21:59 回覆:

dear JUN:

謝謝你的回應

蜜月的回憶

一定倍加溫馨與甜美!

是吧!?


19室班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在此
2009/05/21 03:01

大概因為文章已下架,所以連不上去,還好我存了一份。若覺貼文不妥,請通知我拿掉。

垂死的獅子(世界日報家園版2009-05-15)
風雨夜歸人

2008年,秋。瑞士盧森。


我,一個人站在垂死的獅子石像前,被雕刻家巴特爾‧托瓦爾森精湛的雕刻技藝與洞察力所震撼。這是一頭受了傷的獅子,疲憊地臥在一面盾牌上,雙眼微張,命如游絲。一根斷箭插入背部,傷口彷彿還淌著血。這是為紀念1792年保衛巴黎杜伊勒里宮戰死的瑞士傭兵所製。


此刻,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那頭受傷的獅子彷彿在我眼前活躍起來…我想起了他,蔣威。一個在我心中難以抹去的人。


第一次見到蔣威,是在小學二年級的語文課,想來這已是30幾年前的事了,正值文革末期。我們這群「北京娃」隨父母到了山東農村「思想改造」。那天,蔣威站在教室講台邊,灰布上衣打了補釘,一隻手插在褲兜裡,頭髮髒得直打綹兒。老師向我們介紹:這是新同學蔣威。


蔣威平時少言寡語,獨來獨往。一雙機警的眼睛時刻準備自衛。後來聽說蔣威媽媽是個反革命,在我們離開北京到山東之前跳樓死了。


山東地區民風慓悍,農家小孩常欺負我們「北京娃」。放學路上,不知從哪冒出一夥「綠林好漢」,書包被他們洗劫一空是常有的事,回家還不敢跟家長說。直到有一天,蔣威死命捍衛他那半塊饅頭,後腦勺被對方鐮刀砍了個大傷口,鮮血嘩地順著脖子淌下來,染紅了前襟。「綠林好漢」見血大驚,更何況蔣威像隻受傷的獅子,不要命似地撲過來。他們嚇得丟盔卸甲四處逃竄。蔣威從此在方圓幾十里出了名,當地山東小孩再也不敢欺負我們「北京娃」。


1979年,我們終於盼來集體回京的調令。


日子並非一帆風順,很多回京的孩子課業跟不上,大多留了級,蔣威便是其中一個。沒幾年,蔣威他爸再婚,蔣威更覺得自己是個局外人,放了學也不回家。後來聽說蔣威沒考上大學,自己當起了小老闆,在中關村電子一條街做電腦。


有一年中秋,他約我晚上去頤和園後湖乘龍舟。沏上一壺茶,面對面坐著,聊了半天小時候的事。我問他後腦勺上的疤還在嗎,他說,頭髮一直沒長出來,頓了一下又嘆口氣:「那幾年不是人過的日子。」


月亮高懸,遠處燈火闌珊,微風掠過水面輕撫著臉頰,卻撫不平一顆憤怒的心。
1989年,春。全國各地的大學生挺進北京,天安門廣場及東西長安街紅旗飄揚,各大院校遊行要民主、反貪汙。這場跨世紀的民主運動,在六月四日凌晨的槍聲和鮮血中結束。


之後又過了多少年,不記得了。人們順著各自的命運軌跡生活著,忙碌著,忘卻著。忽然有一天,不經意遇上小學同學李霞。


李霞跟她老公也在中關村打拚。中關村現在被稱作「中國矽谷」,與十幾年前不可同日而語了。中國的經濟發展令人瞠目結舌。聊著聊著,她忽然問我,「你記得蔣威嗎?」


我說:「怎麼不記得,發大財了吧?」


她頓了頓,說,「他死了。」


「死了?怎麼死的?」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六四那天。聽說一顆子彈從脖子穿過去,當場人就沒了。」


我怔在那裡。那個不畏強暴、敢於抗爭的蔣威死了。一顆子彈結束了他年輕的生命。那血一定是順著脖子嘩地淌下來,染紅了前襟…。我彷彿又看到那頭受傷的獅子,滿身是血倒在地上,衝著射殺它的獵人發出最後的怒吼…。


200年前,1000多名瑞士青年跨越國界,跨越階級,單純地為了職責、忠誠和理想,獻出鮮活的生命。而中國的「蔣威們」位卑未敢忘記憂國,為了捍衛人權和尊嚴而鬥爭,真可謂亦悲亦壯亦英雄。


一百多年來,風風雨雨,這頭垂死的獅子孱弱地臥在那裡,面帶悲傷,眼神充滿痛苦但沒有絕望。注視良久,我覺得,也許它稍事休息,舐乾傷口的血,便能夠重新站起來。


我盼望著。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9-05-21 21:57 回覆:

DEAR  RooMom:

謝謝你將(垂死的獅子)原文po上

豐富瓶子的文章

感恩都來不及了

怎捨得請你拿掉呢!

(注視瀕死之獅石雕時的悲涼感的確是看到的人都會有的剎那震撼!)


19室班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見到
2009/05/20 01:36

前幾天才在世界日報副刊看到一篇「垂死的獅子」,文章寫得感人,可惜沒附照片。現在在妳這裡看到這頭瀕死獅子的石雕照片,果然令人動容。

http://www.worldjournal.com/pages/full_news?article-垂死的獅子%20=&page_label=wjlit&id=2565639&widget=push&instance=wjbk3&open=&

謝謝分享!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9-05-20 22:24 回覆:

dear rooMom:

謝謝你的留言

(and按網址進去之後找不到文章ㄟ)

認識妳是在趙四姑娘_我是大贏家一文中

發現你為此次時尚玩樂達人投票結束後寫給電小二的

___請鼓勵腳踏實地的玩樂達人

文章讀來客觀又擲地有聲(吼厲害!)

佩服配服!

歡迎有空常來家坐坐!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嘿
2009/05/19 19:29
瓶子,來告訴你一件事,我以前同事說,他去瑞是買的Swatch匯率+服務費換算下來,比在台灣買還要貴~你現在聽到有沒有搥心肝呀?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9-05-19 21:37 回覆:

DEAR四姑娘:

你說得沒錯!

瓶子一開始也以為自己賺到囉

有回經過Swatch專櫃佇足瀏覽比價後

發現沒有比較便宜!

所以敬告老爺夫人

喜歡Swatch手錶的在台灣買就好!

(四姑娘,人家事隔多年選擇淡忘,可是妳,你專門那壺不開提哪壺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