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歐20日遊-18.3-瓦薩沈船博物館
2020/06/19 14:02:00瀏覽715|回應0|推薦6

       

       離開了斯德哥爾摩的老城區,下一站要拜訪的是瓦薩沈船博物館。

       在Tripadvisor的斯德哥爾摩景點中,瓦薩沈船博物館排名高居第一名。由此可見這間博物館一定十分特殊,多麼值得一看。

       瓦薩號博物館內的展廳一共有五層,網站有提供多國語言的語音導覽,其中也有包含中文語音。

瓦薩號是世界現存最古老的完整戰艦,這艘瑞典象徵瑞典國力的豪華戰艦居然在1628年首航時就在港內沈沒。(後來研究發現,當初瑞典國王曾改變船艦的設計,想在船上放置超出一般數目的火砲。雖然船底已放置了120頓的壓艙石塊,但整艘船艦呈現頭重腳輕的情況,因此重心非常不穩,最終導致翻覆的意外。

瓦薩號沈浸水中將近400年的時間,直到1961年時才打撈上岸,並興建了這間「瓦薩戰艦博物館」來保存、展示瓦薩號。

長期沈在海中的瓦薩號已經受到海水嚴重的腐蝕,為了避免這些船上文物腐蝕損壞,現今的保存方式是噴灑聚乙二醇 (PEG),一種可溶於水的蠟狀產品,會慢慢滲透到木頭內,把水排出來。

在博物館內保持穩定的氣溫與濕度,希望能把這些珍貴的17世紀文物能永久順利保存下來。

比較老舊船隻,瓶子自己推斷這一個看起來新穎的應該是原版復刻!

船隻本身有許多繁複的裝飾!

這艘船是以瓦薩統治王朝的盾徽而命名為瓦薩號。

全世界現存唯一一艘的 17 世紀戰艦——瓦薩號(Vasa)。

從這艘船艦可以想像過去瑞典驚人的海上實力與造船技術。

這是後人根據船隻設計圖,告知遊客船艦各層的機械與人工布置狀況。

超壯觀的瓦薩號火炮!

      瓶子再補充一下資料:

      在瓦薩號沈沒海底後的333年,瑞典一位獨立研究員——安德士‧弗朗顯從 1950年代起就開始搜尋瓦薩號蹤影,直到1956年他成功打撈出瓦薩號的遺骸。再經過多年準備與籌劃,最後於1961年4月24日,整艘瓦薩號終於再次重見天日。

       感謝安德士‧弗朗顯的努力與堅持,讓瓦薩號得以重現世人眼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uiping999&aid=13326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