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西醫治失眠 林鴻基醫師/板橋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2010/12/28 13:26:08瀏覽1233|回應0|推薦1

中西醫治失眠            林鴻基醫師/板橋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西醫在治療失眠的時候,醫師都會問及病人的睡眠態樣,然後決定病人適合超短效、短效、還是長效的藥。如果病人不易入眠,但是一旦睡著之後,便可一覺安睡到天明,醫師便會選擇一下就可把病人打倒的超短效的藥,又因為藥物的半衰期只有一、兩個小時,白天醒來的時候,藥物已經代謝完畢,所以病人會覺得神清氣爽,因此藥品推出以來,受到病家極大的歡迎。如果是入睡沒問題,但是很容易中途醒來,醫師便會選擇長效的藥,讓藥效一直作用到天明,也是因為如此,白天必須醒來的時候,藥物還沒代謝殆盡,病人常覺得昏昏沈沈。

西藥的好處是立竿見影,壞處是肝臟中的脢P450很快和它對抗,而很快就有抗藥性習慣性的產生,醫師被逼得只有加重藥品劑量,藥品的副作用便迅速產生。

中醫在治療失眠的時候,複雜許多,可以用針灸、推拿、藥物等,又依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去辯證用藥,但是沒有西藥的速效,因此不若西藥受到歡迎,即令最常用的酸棗仁湯,它常用在虛證煩躁而失眠的病人,它的神經鎮靜的作用,據研究顯示,也要兩週到一個月才會發揮它的療效,因此,急性子的病人早就不耐煩地掉頭就走了,不過中藥複方沒有如西藥化學鎮靜藥物的副作用,這是我喜歡中藥的最大原因。

我一直覺得中藥精緻複雜,西藥藥理清楚簡單,使用了一、兩千年的中藥,為什麼幾乎不太會產生抗藥性,這是我一直想不通的,也沒人去作深入研究,我想要把這一塊弄明白,可能要好幾代的中西醫師的努力,那個時候,我已經是以原子或分子存在這個地球上了

  (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473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