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屎面掰掰/增水行舟 解決心腹大患 【聯合報╱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健康版 D2 2009.11.28 04:09 am
2009/11/28 07:52:39瀏覽635|回應0|推薦1
結屎面掰掰/增水行舟 解決心腹大患

台語中形容一個人臉臭臭的,一點都不平易近人,叫「結屎面」;顧名思義,體內為便祕所苦,表徵於外,當然沒有好臉色,所謂「面憂」、「面結」便是。

許多上了年紀的長者,雖無器官上的毛病,但因腸子蠕動功能慢慢衰退,便祕情形並不罕見,中醫學稱作「氣虛便祕」。另外,不愛運動的婦女身上也很常見。胡適之先生就曾把晨起可以解個順暢痛快的大號,歸為人生十大樂事之一,可見便祕真為心腹大患。

西醫治便祕的藥物,有最溫和的軟便劑氧化鎂(Mgo),也有從中藥番瀉葉、車前子提煉的Senna、Fiberall等緩瀉劑,更有結腸蠕動刺激劑Bisacodyl,後者引起神經反射使結腸蠕動收縮增加,另有直接用甘油,肥皂水等浣腸。如還是無效,就戴上手套用手指去摳。

中醫古籍記載,利用竹竿穿通竹節中隔,將蜂蜜、豬膽汁灌入直腸,也可將硬屎排出,究其原理,倒也容易理解,因為濃度不同造成滲透壓的改變,大量水分移進腸道,軟化了硬屎。

中醫在處理大便問題時,許多方式和西醫完全不同,也充分地表現先人的智慧;像處理水樣腹瀉,可利用利尿的方法,將水分抽離由膀胱排出,水分大幅減少後,大便恢復形狀而止瀉;針對硬屎或燥屎,中醫古籍中有一個「增液湯」,它出自「溫病條辨」,這本書是溫熱學派的名家,清朝吳鞠通所著,它的另兩個名方是「桑菊飲」和「銀翹散」,廣為今日的中醫師喜用。增液湯因為增加水分,讓硬屎燥屎得以順利滑出,所以古籍形容它有「增水行舟」的效果。

增液湯的成分是玄參、生地黃、麥門冬,這些本質上都是滋潤的藥,作用類似西醫打點滴的效果,加上木香、檳榔行氣推動的力量,必要時再利用當歸的滋膩滑腸,只見病人頻頻排氣,旋即排出大量的糞便,病人於欣喜之餘,也常有清除心腹大患後的成就感。它不會有類似強烈腸收縮的腹部絞痛。令人驚奇的是,源自清朝的中醫古籍中便記載有如此成熟的療法,沿用至今仍廣受好評。我的使用心得是簡單、方便、價廉、有效。西藥中亦有許多利用藥物與水分結合而使得糞便膨脹或軟化,但是常常價昂,且未若增液湯好用。

大便積在腸內,久而久之,中醫認為會有毒素的排出,甚至有致癌之虞,西醫不認同這種說法,也不承認中醫所講的「宿便」的存在;不過,病人解便「不爽」、「不暢」、「艱難」,是臨床上是許多長輩及婦女不能說的秘密,讓他們排便徹底、順暢、痛快,也是醫者的使命,中西醫各吹各的號,信其所信,只要把患者大人的苦處治療好就好了。

(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3538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