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纖纖玉指不見了---- 灰指甲(林鴻基醫師)
2009/02/14 12:26:22瀏覽664|回應0|推薦2

纖纖玉指不見了---- 灰指甲

 

文學上形容美麗女人的手指,白嫩細緻的外觀,如玉石色的白筍。想像風姿綽約的女人,搖擺著曲線,優雅地遞出白筍般的玉指,難怪男人們一窩蜂搶著要一親芳澤。所以,如果指甲變白增厚,甚或黃褐,灰黑,變形碎裂,浪漫的想像就頓時化為泡影了。臨床上常可看到病人用厚重鮮艷的指甲油來遮蓋指甲,以排除心理上的社交障礙。

 

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溫暖潮溼,極易導致黴菌的滋長。灰指甲是指甲或趾甲受到黴菌感染,又稱為甲癬。甲癬一般不大搔癢,罹患時日久了,可能會併發細菌感染而導致疼痛的甲溝炎,甚或蜂窩組織炎。男女罹患比率相同,四十歲以下的患者佔了四分之一。

較易得病的族群如下:足癬股癬体癬患者,家人中有甲癬患者的人,老年人,免疫力較弱的人,從事與水接觸或職業環境較為潮濕的人。

 

治療可分外用藥膏、噴劑及口服抗黴菌藥物,噴劑及藥膏的滲透力有限,常不能像治療體癬足癬股癬那般立竿見影迅速有效,外用藥治療每日早晚各擦藥一次,常需耗時八至九個月。上藥之前應先用銼刀及指甲剪把指甲上變形變厚的部分磨掉剪掉,因為厚厚的腳趾甲裡,多半藏有大量黴菌,極易引起復發而降低療效。

口服抗黴菌藥物,手部只需服藥六週,腳部灰趾甲,只需服藥十二週,十二週後雖然停藥,也會有持續藥效,因為口服抗黴菌藥物對甲床有高親和力,其高親脂性及親角質性,在指甲中可停留長達六至九個月。服用方法簡單方便,一天只需服用一次。配合醫囑,不逕自停藥,治癒率可達百分之八十以上。由於香港腳也是黴菌的感染,合併香港腳的甲癬病患,服藥大約只需二到四周,香港腳會先有顯著的改善。不過香港腳的治療應以外用藥物為主,除非是頑固慢性易復發的病例。

由於口服藥物經由肝臟代謝,醫師在用藥前,都會先為病患抽血檢驗肝功能及詢問是否有肝病的病史。治療期間,需監測肝功能,在服藥之前,及服藥的第四週、第八週後,均需追蹤抽血檢驗肝功能。

 

輕微的噁心,腹瀉以及頭痛、眩暈偶而可見,但發生率都小於百分之二,而肝損傷的副作用則約十幾萬分之一,統計約有千分之三的病人服藥後,肝功能指數會上升,但停藥後就會恢復。醫學上如果肝功能指數超過三倍就需要停藥。肝功能異常,常以食慾不振,疲倦嗜睡表現,甚或皮膚鞏膜尿液變黃的情形。另外,如服用抗黴菌藥後,有皮膚搔癢,起紅疹等過敏情形,就應停藥就醫。

 

生活起居上,不共穿鞋襪及共用指甲剪、保持家中環境乾燥,若是有足癬股癬体癬等黴菌疾病,一定要及時提早治療,穿著通風透氣,保持足部乾燥,沐浴後可用吹風機把腳趾吹乾

希望大家都有氣血充盈健康紅嫩的指甲。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2647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