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諮商》沒有人註定只能當影子,而不是光
2013/05/25 06:05:15瀏覽951|回應1|推薦23

大學生通常遇到的難題有三類:課業、感情、家庭。

課業又可以分為當下對課業的厭煩,以及對未來生涯規劃的迷惘。尋求他人的幫助,不是找人幫自己做決定,終究自己才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或許透過諮商與翻閱某些書籍資料,能幫助自己看得更清,看得更遠,想得更多。

我記得不只一次有大學生問我:應不應該念研究所?我基本回答都很一致。首先我會請學生問自己一個問題:「你要走學術這條路嗎?」

抉擇A,走學術:

因為英文不好所以放棄對於西方哲學的研究,那是很可惜的。中文古文其實要真的唸懂也不容易,而老是處於放棄,那將有可能失去因為努力才能達到的美麗境界。我見過至少兩位比我早進入哲學的學習者,他們因為外文而放棄對於西方哲學的探究,我深深以為可惜。因為那明明是他們感興趣的,雖然外文能力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增進,可是,是多累積就會有進步的能力。

大學為了唸哲學跑去唸德文雙主修,雖然沒有唸完,但好歹德文靠翻翻字典還是能夠讀點簡單原典。不懂德文,要研究近代西方哲學很困難,謝林、費希特、康德、黑格爾、席勒等哲人,整條觀念論徑路,直到現象學、詮釋學,如海德格、高達美等人這條徑路。以及頗有吸引力的尼采等人,莫不需要德文能力,或者至少要有英文能力,才能把許多沒有中譯本的書籍和資料加以吸收。而詮釋學及解構主義、後現代主義像是梅洛龐蒂、呂格爾、德勒茲、傅科等人,則是需要法文能力作為輔助。

簡言之,要研究西方哲學就是需要外文能力,就像外國人唸中國哲學(他們一般稱為漢學)怎能不唸點中文?更何況現在臺灣很注重評鑑,如臺大這幾年引進的中哲老師還包括日本的漢學學者,這些人能夠用英文發中國哲學的paper,只能說這是趨勢。中國哲學若要和國外其他學者進行交流,英文還是免不了。

總之,真的要研究一門學問,就得好好下定決心。因為很多挑戰,其實是避無可避的。

 

抉擇B,不走學術:

當然,讀哲學(其他學科亦然)不一定要走學術,可是一旦決心要走,請真的要踏踏實實的走好,不然等到行走到一半,回頭也不是,前進又沒有決心與能力,進退維谷之際,要想走其他的路就難了。

無論是哪個抉擇,都該自己去選擇,自己負責。

 

§ 愛因斯坦:「我從不去想未來。因為它來得已經夠快的了。」

 

人的潛能比自己想像的更可觀,當你我出生之時,人已經是地球的主宰,這說明人在演化過程中佔據主導性的地位。不過,歲月催人老,潛能若錯過發光發熱的時間,就可能變成點不著的柴薪。

十歲的時候,人家說你有才華,表示你可能有一個光明的未來,美麗的人生;

二十歲的時候,人家說你有才華,表示你可能有比一般畢業只能找工作的畢業生,有其他更多的選擇;

三十歲的時候,人家說你有才華,表示你可能沒有錢、穩定的工作,只剩下才華。

……才華?

 

可是人一定要有才華,才能活得好嗎?所以這又回到一個人對於自我實現,以及自我完滿的理解上。毋寧說,擁有正確的價值觀,才能真正釐清每一個人生的所有意義,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要什麼、不要什麼,獲致最大的滿足。

我的祖父只有國小畢業,但是憑著刻苦努力,養活一家大小。跟他聊不了什麼XX學、XX理論的。他過了一個很有意義的人生,儘管有後悔,而且他本身也是一位有缺點的人。但你能從他身上獲得真正對於人生許多面向的反思,故誰敢說他是一位膚淺的人?

反之,學院裡頭經常遇到說話頭頭是道,舌粲蓮花的人,他們比較不膚淺嗎?也許說的話煞有內容,但缺乏人生閱歷、自以為是,這些人私以為才叫膚淺。

不要太相信學歷,或是相信一個人的舌頭。

金融機構裡頭拿著MBA頭銜的理專,和從小看你長大,菜市場賣菜的老婆婆,你相信誰?你想成為誰?是人前衣著光鮮,實則活在巨大壓力底下,兢兢業業的人;還是安居樂業,大字也許不識幾個,但真正懂得幸福真諦的人?

現在,你搞清楚了嗎?潛能不是拿來賺錢的能力,也不是拿來臉上增光的能力。人都有潛能,那個潛能是追求幸福的潛能。但真正的幸福,又有幾個人懂呢?所以太多的人以為自己無能,因為他們誤以為自己沒法追求幸福,或是誤以為得到那些物質的事物才叫幸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7669348

 回應文章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運的學生
2013/05/25 10:44

有你當他們的指導,那真是好幸運。

學生的時候能夠遇到願意指導的老師,總是會少走一些冤枉路,

你是一個很好的指導員。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