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療癒》未來我們追尋、當下我們把握、過去我們忘記(下)
2013/04/21 01:49:32瀏覽781|回應0|推薦21

 

華人圈,瀰漫著「以和為貴」的價值觀。可是世界就是在競爭中,綻放出更美麗的光芒。

「沒有對手的人生多無趣?」籃球大帝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因此從NBA退役兩次。

這句話指的不是自己很強、很厲害,而是常人對自我挑戰的龜縮。出不出社會都一樣,人與人之間總免不了競爭。不要耍些非常下流的手段,大家認知到彼此競爭的關係,然後大家盡力拼一場。

我們應該思考,儒家教育下的孩子特別害怕稜角互相碰撞?結果反而造就了更多謊言,某些人表面維持友好,私底下互相攻訐。你說,這樣有比較好嗎?為什麼就不能大家坦坦白白的表達自己的目標,然後一起在競技場裡頭大幹一場呢?

相信我,面對面競爭的感覺很棒,輸了,你也會覺得過程值得,結果沒有遺憾。

德國存在主義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在《曙光》書中寫道:

在極端痛苦中,一個靈魂為了承受這份痛苦,將會發出嶄新的生命光輝。就是這股潛力在新生命裡的發揮,使人們遠離在極端痛苦時燃起的自殺念頭,讓他得以繼續活下去。他的心境將別於健康的人,他鄙視世人所認同的價值觀,從而發揮昔日所未曾有過的最高貴的愛與情操,這種心境是曾體驗過地獄烈火般痛苦的人所獨有的。

 

當一個人懂得妥協,是否他就朝「滿足」更近一步?

我們要注意,有的人畏畏縮縮,他的妥協與滿足無關,而是因為缺乏勇氣,因此他的人生不屬於自己;有的人好像想要吞食可以見到的所有事物,他的欲望沒有極限,朝四周蔓延。

無論如何,至少都比沒有方向的人好。因為這種人,我很難跟他相處,總是會在某些時候讓我暴躁起來。可能因為我對於實踐這件事情沒有什麼耐性,因為經驗告訴我:實踐如果只是想想,那就不是實踐。

成功者做事,著眼點在於「凡付出要看到成效」、「我要看到自我現今與過去的差異」,不要裝聾作啞。

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也是一種討厭的感覺。但你會發現自己無法跟任何人當好朋友,因為總是會有自我與他人之間的差異。就像有的人無法接受一個沒有秩序的房間;有的人受不了噪音;有的人受不了有人在耳邊絮絮叨叨;我則是無法忍耐看似過著永無止盡渾渾噩噩生活的人。

如果這個人覺得自己的生活很好,那倒無所謂。最怕的就是他一方面渾渾噩噩;一方面又對堅定方向的生活明明充滿嚮往,卻又始終不願意努力去嘗試,去實踐。這時,我就沒有辦法好好跟這樣的人相處。

因為成功者要向上爬、去遠方,而旅途上漸行漸遠的失敗者,總有一方要看著另一方的背影。

 

過往不少心靈勵志書,都著重在說明怎麼樣的心態可以成功,但是幸福不只是絕對的成功所堆積出來的,還包括對「什麼才叫成功」加以詮釋,以及當大多數人都在成功的道路上摔跤時,該怎麼自我療癒,重新出發。幸福的道路上會有許多波折,我們該如何才能像是一位經驗老到的水手,面對大風大浪。

來諮商的對象,並非都是一些失意的人,或是失敗的人。

就像生病,有人罹患重症,有人只是小感冒。但有了不舒服的症狀,尋求醫治,觀念上很正確。許多小病,心理或生理的,拖久了不處理,很可能小病變大病。

我有一位來談者,國中段考成績經常位列全校前三名;高中讀建中,可是競爭中,總是有輸有贏。他始終忘不了風光的國中生活,以至於無法改變讀書方式,無法改變自己內心自傲的那一塊名列前茅的光榮史。他成了一位活在過去的人,活在自己的回憶中。

一位活在過去的人,怎能面對當前的競爭?

我希望他能夠從過去中甦醒過來,看看現在的自己,還很年輕,還有很多機會,只要找對方法,絕對能夠重新點亮勝利女神的火炬。

人生就像一場旅行,因而在晤談幾次後,我對他說:「如果你覺得累了,疲倦了,去旅行吧!」

為什麼要跑、要旅行?因為旅行將讓你忘記舊有的自我,發覺更好的、未來可能成為的自我。同時,旅行還能讓我們看到世界的寬廣,讓我們從一位獻曝的野人,轉而朝著一個激發自我潛能,使自我提昇有一個方向的目標明確的出現於我們的眼前。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7526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