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情人節】 移情,開啟原諒之旅
2016/03/14 09:01:21瀏覽847|回應0|推薦22

 

某天下午,我在喜歡的一個閱讀空間喝咖啡,老闆是一位建築師太太,隔著一條巷子,對面是老公的事務所。

之所以稱為閱讀空間,在於這有別一般書店,裡頭的桌椅更像是一個個專為建築師設計的辦公桌,在清水混凝土裝潢的室內,格局卻又那麼曲折,不讓你一眼看盡其中的奧秘。當我第一次經過,我有一種奇妙的熟悉感,引領我走進這個空間。

這個週末午後──如同我有印象的多數週末午後──店裡就我們兩人,老闆帶我參觀,解開這個小天地的來歷。

原來這個地方本來是一位精神科醫師的診所,他們頂下這個地方,但大體保留了本來格局。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有熟悉感,那些刻意的曲折,是為了保留來談者的隱私,他們大多不願意見到其他人,懷著易碎且已經破碎的心,尋找一個暫時與世隔絕,且住著一位和藹智者的夢奇地。

老闆讀過神學院,她從靈性的角度和我對話,對話圍繞「原諒」的議題,以及諮商中的「移情」技術展開。

 

 

§ 移情:讓陰影中的自己重見天日

老闆頂下這個地方不久,一位年輕女孩前來造訪。

A是精神科醫師的來談者,她讀高中時,在醫師一次校園演講,她像是見到救世主,於是她開始蒐集關於醫師的各種資訊,前往她的診所尋求協助。她對醫師產生強大的依賴,在諮商的過程中產生對醫師,尤其兩人關係之間不切實際的幻想和期待。A期待醫師可以拯救她,認為醫師愛她。

在諮商中,「移情」是自然,且是必要的。這使諮商師成為來談者情感的標靶,唯有如此才能讓來談者把內心壓抑的自己表現出來,通過具體化的表現,諮商師才能把來談者的問題看得更清楚,好幫助來談者看清自己的問題,進而達成自我覺察,到自我和解的完滿歷程。

好比我曾對談過的一位來談者素素,她老說自己不知道為什麼而來,但現實的失眠問題著實困擾,影響了她平日的工作效率,以及和男友之間的感情。

我注意到她遺忘了許多童年的片段,多數是關於父親。幾次越來越深入的對談,素素對我逐漸建立起足夠的信任感。她談過去的自己越多,話題中突兀的跳躍更加強烈,就像童年拍攝的家庭照,凡是有父親身影的照片,都被刻意加以刪除。

我提醒素素她話語中的這個特性,但她並不覺得自己有任何刻意抹煞父親存在的想法。

經過溝通,我試著讓素素在過去那段特殊時段的父親顯現。首先我確認了素素已經具備相當成熟,她不再是幼年時那個無助的自己,我才逐漸增聚焦和她談論她的父親。

漸漸地,她在我身上看見父親的影子,勾起素素試圖埋藏的回憶。

素素的父親曾經外遇,她在小學二年級撞見父親在房間和陌生阿姨做愛的場景。父親的陰莖、阿姨的表情、兩人起伏的身軀都帶給她很大的震撼。

將近二十年過去,素素眼中的父親是一位好父親,但不是一位好丈夫。她知道父親愛她,也知道父親曾經背叛母親。

這種背叛的痛苦,以及多年來看著父親在母親面前扮演好丈夫的場面,素素隱忍一切祕密,以及內心對父親的衝突心情。她覺得父親是個騙子,但對父親的愛又如此真實。最終她只能選擇遠離父親,好遠離內心對父親的糾葛,以及對自己欺騙母親的自責。

二十年來,素素的父親帶給她的影響,除了對兩性關係的懷疑,還有對自己多年壓抑自己吐露實情的壓抑。

素素開始失眠,在於有一次和男友在旅館做愛,那間旅館在牆上裝了大片鏡子,增加男女間的情趣。她在鏡子中看見男友的陰莖、自己的表情、兩人起伏的身軀,當下畫面揭開她掩埋在內心深處的祕密。

當我成了素素父親的半個替身,她終於有機會把想要對父親說的話傾吐乾淨。

 

 

§ 原諒:從認知自己的恨開始

素素一度非常依賴我,我彷彿是世界上跟她最親密的人。因此,諮商師除了移情的技術,還得懂得反移情的操作。這就像一輛車,引擎馬力越強,就越必須搭配靈敏的煞車系統,否則只會造成司機和乘客的危險。

諮商師必須把握好分寸,不要被親密感沖昏頭,我們幫助人,是為了來談者增進來談者的身心靈的康復,而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那份崇拜,是對神,而不是對人。諮商師是人,我們在做對的事情,通過訓練有素的方法。

我們是幫來談者清醒,面對自己,好重新定位生活的向度,而非讓來談者從一個窠臼陷入另一個窠臼。我們要知道來談者的情感並非真實指向我們,而是指向想像中的那個人。一個理想的父親,一個她以為能滿足所有想像的對象。

反移情,某種程度上比起移情更困難。

在我的經驗中,那也是考驗諮商是否有效的關鍵。因為唯有重新建立了對愛的信心與能量,來談者才能從諮商師的溫暖懷抱中放手,她又再次能夠愛了,並且這一次她能做自己。

但要讓一個人重新愛自己,必須先懂得接納自己內心的軟弱、正視內心的黑暗。就像如果我們把恨視為一種卑劣的品行,我們永遠不可能接納完整的自己。恨是正常的,我們只是需要懂得如何健康的紓解。

某個角度來說,恨和性都曾經被社會污名化。

原諒──重新拾愛──尋求自己,就是一種對被污名化的內在負面能量,使其恢復名譽。

每一步都不容易,對來談者如此,對諮商師亦如此。但這是必要的旅程,在重現我們最痛苦的時刻,再次親臨不堪的現場。不同的是這次我們有了夥伴,懷抱勇氣,然後我們彷彿經歷了一場時光旅行。

這次,我們在原諒中,贏回完整的自己。



※註:本文照片取自電影極地戀人(Los amantes del Círculo Polar)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4996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