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表現是堅持,還是寬容?
2016/03/01 08:57:34瀏覽1251|回應1|推薦17

[心結] 我想放棄了

 

愛情是一種人類的本能、行為?還是一種氛圍,甚至是一種宗教,讓人不由自主的拋棄理性,投向精神滿足的懷抱。

李澤厚認為能從性中衍生出愛,是人和其他動物最大的主要差異之一。他在〈談美感〉一文談到自己年輕的時候看高爾基一本小說中,有個橋段是個女孩在第一次性愛之後,思索道:「這就是朱麗葉所希望,而沒有得到的嗎?」

愛是一種既有的人類現象,但我們很能說清它的全貌,但我們可以通過類比來認知,用消去法來聚焦。愛中的一個課題,就是做為一位奔著愛而去的信徒,面對愛的考驗,他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如唐吉柯德勇往直前,堅守誓言,還是在尊重對方選擇的基礎上,隨著對方的心意,與自我意識相悖。

 

(日劇:《戀》)


§ 追求更幸福的目的

讓我們從倫理學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擇善固執」是合乎倫理,知行合一的表現。好比一個認同國家的人,他應當在國家有難的時候挺身而出。一個自認理解誠實意義的人,他應當在具體行為上表現出誠實。

實際上,我們經常是先定義,再去看定義本身。好比我們在了解孝順的意義之前,可能以經被灌輸了許多「A是孝順,B不是孝順」的觀念。照杜威在《民主與教育》的講法,灌輸不是教育,教育使人自省,而不是服從。一個只有父母命令,不給孩子思考與選擇空間的家庭,不是一個健全的家庭。同樣地,如果一段愛情,雙方都沒有自省與選擇的空間,只能一味的屈從於對方,這不是健康的愛。

進而,堅持一個不健康的原則,便應該放下這個原則,這可以用在雙方為了孩子生長的健康環境,抽菸的一方放棄抽菸,這個放棄不來自某一方的命令,而是有意識的為了成全更大的愛。故做為愛的寬容與堅持不衝突,在這個情提下,沒有人放棄自己的原則,雙方的寬容——靈活原則以創造更大的空間——是成就大的幸福。


 (日劇:《戀》)


§ 癮

抽菸本身是個好例子,能辨析愛的堅持是否為堅持。有些人放不下感情,並非因為愛,而是因為上癮。

愛帶給人幸福感,在面對愛的考驗,雙方共同努力,以獲得總體更大的幸福。故考驗中的困難重重,反倒成為雙方更加理解彼此,在夥伴的合作關係中建立更穩固、彼此信任的階梯。

有些人並非為愛堅持,而是戒斷不能。

我曾遇過一個個案HH在我這裡諮商期間,人變得越來越消瘦。他的女友C三不五時提出分手的要求,為了維繫感情,H想盡各種方法,盡可能扮演一位無可挑剔的男友。他的內心很不安,大大影響食慾和睡眠品質。

我跟他談了幾次,他對愛的堅定與奉獻在現代社會蠻少見的,我問他:「跟她在一起,你快樂嗎?」

H:「見面的時候快樂,不在她身邊的時候,我很不安。」

我:「你跟她在一起,快樂的時間多,還是不快樂的時間多?」

H:「不快樂的時間多。」

為了避免分手,H活在天天都像戀愛的最後一天,天天都在挽回的夢魘裡。這和煙癮、酒癮或性癮具有一致性「用長時間的不快樂去換取短暫的快樂,並且這種快樂具有強大的依賴性,不具有提昇關係與彼此內在的正面力量。」


 (日劇:《戀》)


§ 堅持原則,寬容未來

愛是兩個觀念一致的人彼此相遇,逐步發展成一個共同體的歷程。最應當堅持的不是某個人,而是正確的原則。當你把握正確的原則,和你有共同原則的人會留下,原則不同的人會離開,堅持原則本身就是一種對感情的篩選。當然,為了避免我們的原則盲目而愚昧,通過社交和閱讀等方式開拓眼界一方面能提昇自我,戀愛中還能使兩個人在共同成長的愉悅中穩固關係。

我們寬容,寬容的亦非個體,而是人生的前景。一段有發展性的關係,應當在原則與想法彼此一致的前提下,不驚不懼的面對未來。感情的進展在當下的常軌發展下,會自然開展出相對豐碩的果實。

當愛的堅持是一種癮,也扼殺了對未來的寬容。另一方面而言,當一個人沈浸在對某個人的癮之中,而另一個人明知如此,卻繼續予取予求,可能會因為習慣接受而養成癮,然後留下來,但這樣的關係不是愛,而是兩個癮君子的結合。更多的是依賴、害怕失落的空虛,無法達成共同成長的、健康的戀情。

H還沒忘記C,但他已有好長一段時間不去聯繫C,他每天都想她,但次數和悲傷的情緒日漸微弱。我們不可能馬上戒菸,但我們能夠慢慢減少抽菸的癮頭。當我們拿出勇氣跨越癮頭,便能重拾對自身的控制,以使我們將精力用於提昇自我的價值。屆時,我們會變得更堅強,也更有意志力在下一段戀愛中擇善固執。


[解語]  放下,而不是放棄。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484663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