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家畫報】北京,我的EX
2016/01/18 16:23:29瀏覽418|回應0|推薦13

◎ 原文刊載於上海《優家畫報》雜誌。

 

[心結] 這不是我要的生活

十一月的某個早晨,一位大四女孩搭上早高峰的高鐵,趕著去實習的雜誌社上班。擁擠的車廂內,無論是露出半截膚色絲襪的大媽;拎著名牌包、打扮入時的OL;身著制服,揹著書包上學的女學生。

稀薄的空氣掠奪了人們的理性,因推擠和搶位子造成的叫罵聲。

車廂一隅,女孩哭了。她跟我陳述當時的感受:「我感覺不到人們的尊嚴,好像大家都變成動物了。這不是我要的生活,但我好怕以後我得過這樣的日子。」

我知道她一心要去美國讀書,費盡心力準備TOFELGRE考試。我問她:「這是妳要去美國的理由嗎,換一個有尊嚴的環境?」女孩點頭。

 

刺蝟的優雅

女孩來自河北,北京曾是良人,如今淪為人生的中繼站,而非終點站。

我曾十分羨慕一些朋友,他們很早就與人生的第二個故鄉相遇。大學有位學姊,去巴黎交換學生回來跟我們說:「那就是我想去的地方。」畢業後,她去了巴黎,沒再回過台灣。

沒有人說北京是個不漂亮的城市,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在一個漂亮的地方過上漂亮的生活。

我們在一座城市築夢,夢碎了,再到下一座城市重新開始,尋找一處應許之地的心願,或許每個人都有,但不是每個人的應許之地都指著同一個方向。

生活自然有許多辛苦之處:工作養家、拉拔孩子長大,或是在地鐵上爭奪一塊舒適的座位。但有些辛苦的代價是甜蜜的,當熬夜做出來的案子讓我們為自己感到驕傲,當孩子的睡臉撫慰了職場的衝突。這麼看來,搶佔一塊舒適的座位,好讓自己能夠在上下班途中,得到適當的休息,倒也不是什麼不文明的行為。

 

北京的霧霾,女孩的淚

我驀然想起美國神學家Frederic Buechner曾說:「你的熱情與世界需求的交會處,就是使命所在。」Your vocation is where your passion meets the world's greatest need.

現代中國的大城市,貌似對女人友善了,給予更多追求美夢的機會。可是夢想的交會處不在城市的建築物上,而是落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互動好壞造就生活的氣氛,氣氛反過來影響我們的情緒。

北京像一座圍城,評估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數,除了看人們湧進與逃離的數量。女孩讓我考慮在評估表上增加一個變因:不但看多少人在城市中歡笑,還要看有多少女人在城市中落淚。

野蠻的城市剝奪了女人優雅的特權,難熬的通勤地鐵,使我們沒有心思去醞釀我們熱情,思考我們與世界的關係,我們又該如何在這座城市中發光。

走出地鐵,女孩堅定了離開北京的決心。

我為女孩高興,因為這座城市再也買不到她的眼淚,但我沒有告訴她應該怎麼做。就像在一段關係中,能夠療癒我們的,唯有自己。他人的肩膀和聊以慰藉的心靈雞湯,僅僅提供自癒的線索。

北京是女孩人生的第一個情人,即使無法相守一生,從中我們學會如何愛、如何生活,學會沒有誰對誰錯──北漂來,北漂去,只因彼此不適合──何況誰也無法保證哪天會不會重歸前任的懷抱。

我不知道美國會不會哪天也讓她淚腺失守。

當然,也許我只是捨不得她流淚。

 

[解語] 如果一座城市要妳哭就哭,要妳笑就笑,問問自己:「離不開是因為愛,還是需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4397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