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Anna遇上馴獸師】相信被愛的勇氣:Frankie and Johnny
2015/11/06 08:42:22瀏覽927|回應0|推薦20

§ 真實面對自己,粉碎關係距離的高牆

在愛裡,我們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就像電影中的女主角-法蘭琪(Frankie)有著同樣的心情,我們是如此的渴望被愛著,然而很多時候仍會因著上一段感情所遺留下來的傷口,對未來始終怯步。

很多人會問「究竟要怯步到什麼時候呢?我就是跨不出那一步。」而我想,當你願意正視並處理內心的傷口與情緒時,你就已經跨出了那最困難的一步,不論那傷口已經擱置了多久或那是多早以前就造成的。

 

曾經有個前輩在我最低潮的時候送給我這句話 「每個人來到妳的生命當中都是有意義的,不是對方來教會妳些什麼,就是妳教會了對方些什麼」。

接著他又說 「現在的妳,或許還不能理解這句話的意思,但是我相信未來的妳回過頭來看妳現在這段低潮的過程,妳會明白的」即便過了許多年,每當想起這句話,仍然覺得非常受用。

 

我想起曾經因為心裡的傷口、情緒的憤怒或無法原諒,而難以理解這句話的用意,畢竟當我們有情緒的時候,總習慣將矛頭指向別人,又怎麼能夠理解對方帶給自己的傷害是要來教會我們些什麼,或者是為了教會他人些什麼呢?

然而,正如我常跟客戶以及學生說的「我們會對一個人感到憤怒或是有負面的情緒,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在對方的身上,看到過去那個無能為力的自己,亦或者是內心裡不願去面對的那個自己、甚至就僅是看到那個不足的自己,就讓我們感到難堪無地自容。」

而這個時候,其實反而是最適合我們反思的機會,藉著這個機會我們得以從別人身上看到自己 ‘‘ 不願意 ’’ 去面對的真實面,也能進一步去剖析並了解自己,究竟為什麼會有這樣強烈的情緒存在。

我們可以選擇靜下心來好好思考這個傷口的源頭並且去處理它,當然,你也可以一如往常置之不理。

 

§ 不完美造就完美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總是永遠美好的,因為我們都「不完美」,我們的心裡或多或少都累積著傷口,因此關係出現了爭執、糾紛、煩惱、不悅與苦澀其實是很自然的事情。

然而,我們都能透過這個過程來理解「每個人來到自己的生命當中都是有意義的」當然,你可以選擇因另一個人而更加退縮,但你也能夠選擇因為對方而更了解自己,再度去成長。

 

我們都有能力做自己人生的主宰,我們可以與對方繫手共同成長,彼此朝向更圓滿、更完整的生活而努力,相互依賴、相互需要也相互成長。

就像當關係出現了問題時,我會跟另一半這麼說「我們都很特別也很不同,我並不完美即便我試圖讓自己完美。我有我的情緒地雷與隱形傷口,因為這樣波及到了你我很抱歉,但我謝謝你讓我發現了它、看到了它,過去的我沒有意識到也沒能處理好,但現在我會好好去面對與處理,希望你能在我身邊鼓勵著我給我力量,讓我能夠真實地去面對,謝謝你讓我能夠成為一個更自在、內心更健康的人」

 

反思自己的行為並拿掉情緒去溝通,是一個相互成長與體諒的過程,這個過程能夠造就更好的彼此,這是我認為「關係」最辛苦的地方,同時也是它最迷人之處。

 

[解語]要擁有再去愛的勇氣,你必須要先有勇氣面對自己,同時相信自己值得被愛。

[心結我那麼糟,肯定沒有人會愛我

 

強尼(Johnny)是一位剛出獄的更生人,在一間位於布魯克林找到一份廚師的工作。餐館的老闆是在紐約好不容易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待人十分誠摯的尼克(Nick)。

小餐館接待的對象,多是社會中下層的平民百姓。顧客們會因為多拿到一杯咖啡而開心,也會因為女侍「有移民官來了」的玩笑話連忙找後門逃跑。在這個充滿移民與血汗的城市,不少人和強尼一樣,尋找人生的第二次機會,甚至在紐約落地生根。

法蘭琪(Frankie)是餐廳的女侍,強尼對她一見鍾情。但強尼給法蘭琪的初始印象並不吸引人,強尼油嘴滑舌,和誰都能當好朋友,還和自己的同事兼好友珂拉(Cora)發生一夜情。而且強尼經常出口就是莎士比亞作品中的名言錦句,讓沒讀過多少書的法蘭琪覺得他是個愛在女人面前賣弄的登徒子,而且這個突然出現的男人,才認識沒多久就說自己深深愛上她。

在這個小小的餐廳,在這個充斥各種色彩的布魯克林。法蘭琪是那麼的渴望被愛,卻還沒有在上一段被拋棄的感情中恢復過來。強尼就像唐吉柯德,無畏的靠近態度反覆、若即若離的法蘭琪。

Frankie and Johnny[1]電影的最後,沒有相愛的承諾,只有兩人一同坐在公寓窗台前,共享咖啡,望著日漸明亮的窗外大街。


 § 愛中見自卑

在諮商關係中,來談者的自我陳述,同時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提問。他們提問的目的,是一種對自我所進行的內在反省,也是一種對外尋求解答的嘗試。但我們不能提供解答,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也都有自己的解題方式。同樣是愛情,無數種情況、無數種應對,儘管同樣的是得經受某些痛苦的感受。

對自我狀態的搖擺,無法肯定,會讓人感到不安、憂傷與驚懼。就像電影中的法蘭琪,前一段關係中,相戀多年的男友離開,除了留下難以割捨的回憶,還包括一項難以處理的遺留物:「自卑感」。

自卑感會以「自我否定」的念頭出現,你會懷疑自己不夠好,所以無法維持住一段關係,儘管你的理性會告訴你「問題不在自己身上」,呈現的事實也會讓你明白「一段感情的結束往往來自雙方的複雜問題,不是一個人,或者單一事件的結果」。

然而,就像阿德勒(A. Adler)所提示的,自卑感可以是人內在力量的來源。因為分手所帶來的自卑感,反而使我們有機會發覺自己的軟肋。


§ 自卑中見愛

自卑帶來的痛苦,並非自卑感本身,而是我們對於自卑感所延伸出去的其他感受。因為自卑的反面,是「使我們變得完滿」的意願,這個意願和自卑感同樣是人天生具有的本性之一。

自卑使我們感到渺小,渴望更好的意願使我們戰勝我們的自卑。這也是關係發展的模式之一:

我們在一個人身上看見我們所不足的,以我們所企求的理想典型,然後我們和這個人在一起,彷彿在對方身上,我們見證了一個自我完滿的歷程。

理想狀態下,健康的互補使雙方都能在關係中變得更好,直到自卑的部份真正獲得充分的能量。

我想起一位服役時的同袍,他是一位標槍選手,對讀書長期有一分恐懼。讀大學的時候,碰巧他和班上的第一名分到一個寢室,他開始學習這位室友每天讀書的習慣,漸漸地,他自己也抓到讀書的訣竅。畢業後,室友也不在了,而讀書也不再令他生畏。

我們必須明白,伴侶關係始終是兩個人的關係,或者兩個人以上的關係(包括孩子等)。過份的將自卑感的空缺構築在另一個人身上,而不是通過吸收與學習的方式,漸漸在關係中自我填補。一方面會給另一半帶來壓力,另一方面也會在關係結束時,有著自我內在一部份被撕裂的痛──那一部份始終不屬於自己,在對方身上,擁有只是一種幻覺。

健康的分離,架構於「健康的成長」此一基礎上。

  

 § 共同成長,才能克服恐懼

法蘭琪和強尼,他們真的適合彼此嗎?強尼出獄後找妓女,但他不是跟妓女上床,而是花錢讓妓女從身後擁抱自己,好讓自己安心入眠。他是不是在法蘭琪身上,看見她曾經失去的母愛,或是其他渴望擁有,某道可能引發他自卑感的光芒?

法蘭琪又在強尼身上看見什麼?是不是強尼過份熾熱的愛,然後想起熾熱的愛消退為刺骨寒冬時的錐心之痛?或者強尼那滿口莎士比亞,喚起了她曾經說過,那對自身沒有獲得讀書機會,所以她渴望到夜校進修,好在重視教育的現代中取得某些人的認同?

無論那是什麼,每個人都得面對:那份恐懼是真實的,自卑感也是真實的。我們得以自省,學會對生命與愛的謙卑,撤除自負的壁壘。就像當餐廳服務最久的女侍在醫院中度過生命中最後一段時光,法蘭琪和同事們在病床旁,她們皆在害怕孤獨終老的恐懼前面,不得不思考人生的方向,是否該走出一個人的孤獨,勇敢向身邊的人邁出一步。

通過關係中的互相幫助,共同成長,通過成長帶來真實的成就與成就感,我們才能自在的跨過彼此之間的高牆,而不是倚靠著對方,在感受安全的同時,還得擔心哪天牆會坍塌。

 

[解語做彼此的情人、朋友與導師,包容自己,同時包容彼此。


[1] 台灣譯名為:「性、愛情、漢堡飽」、大陸譯名為「現代愛情故事」。幾經思量,覺得還是原始的電影更能呈現電影的風味,故保留為標題。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3501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