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如何才能找到一個屬於我的「圈子」
2014/05/14 19:32:02瀏覽1158|回應0|推薦15

 

當神經病老是抱怨自己遇到神經病,玩咖老是抱怨自己遇到玩咖,這場看似無止盡的遊戲到底是從誰開始的?

 

哲學諮商非常注重對來談者生命經驗的觀察與理解。發怒是一種行為,是一種現象;濫交是一種行為,是一種現象;流淚是一種行為,是一種現象;自殺是一種行為,也是一種現象。現象之後的本質,那是哲學諮商所要探問的。用現代的角度來說,這是詮釋學方法的應用,只是在諮商場域,我們要進入的不是一部文本與其歷史,而是還原一個人生命中,可能連來談者自己刻意或無意間遺忘的生命軌跡。

個體的生命軌跡,是在一個群體社會的人際中展開的,所謂「圈子」。

在對生命經驗的追溯中,有些人的困擾,乍聽之下來自他人,也就是來談者以為「問題並非出在自己身上」。確實,環境會造成主體許多方面不適的反應,就像長期噪音會傷害人的聽覺,長期遭受霸凌會毀滅一位學生心靈上的健康。

有些人會反問:「這是不是如同在說,一位女人被強暴,應該責怪的是這位女人是否穿得太性感?」

這個說法完全是錯誤的,當我們探究原因,原因的基礎來自一個普遍的法則,而不是少數特例。「任何女孩子都不應該被強暴」,這是普遍道德法則;「女孩子在課堂可不可以穿夾腳拖上課」,這牽涉多方不同的價值判斷。故當我們追溯一個人心靈的傷痕究竟是誰下的毒手,需要一段時間諮商師的沉默。

沉默間,諮商師不加以評論,而是用敞開的心、銳利的洞察力(這就仰賴方法訓練)以及經驗好慢慢的梳理出一個真相。

眾多我看到的問題中,我發現許多心理問題的來源,都來自主體本身的錯誤決斷,而這個錯誤絕對以錯誤的形式彰顯於外。

有一位來談者是如此的渴望被疼愛,她以性的動力做為與異性之間保持關係的方法。但這種方式有幾個問題:

第一、以性為動力吸引的男性,往往將注意力保持在性本身,而容易忽略女性客體的其他特質。

第二、沉溺於透過性而得來的激情,漸漸失去對平淡而長遠的戀愛操作。激情使人興奮,但愛情的長期經營和迸發激情間各有不同的法門,「談性」跟「說愛」是兩個各有難度的功課。

第三、來談者忽視了對己身初心的分析,把焦點放在該如何找到下一個人陪伴好度過寂寞,而不是認真看到自己為什麼渴望被疼愛,是不是在生命歷程的哪個部份遭受了對愛的不安全感、缺乏主體被關愛的需求,以及對感情互動中的互信。

頭痛,吃顆頭痛藥可以舒緩,以性為愛情的替代品,就像頭痛藥。

當一個人發現自己沉溺於一個圈子,而自己其實並無法在這個圈子中得到自己真正需求的滿足。好比想要的是穩定的愛,卻老是得到激情與性,這時著實需要好好檢視自己,是不是沒有真正理解自己真心企求,或者誤用了錯誤的方法,抑或過度沉溺於短暫的安慰中。

面對這類個案,光是點醒來談者是不夠的。

我記得去年過世的毒物權威林杰樑醫師曾在一篇訪談中說:「一個研究如果只找出原因,沒有解決方法,等於對世人沒有幫助。」

可是要發現問題,點出問題,到幫助來談者解決問題,這三個不同層次的提昇,可能需要耗費的各是十數年的光陰。在一面助人中,一面自我累積,以及自我反省。

有些問題是簡單的,但生命始終不是簡單的。

有時候某些人會自我反省,就像到了某個時刻就會開始檢視Facebook朋友名單,開始刪除好友的人。他們在進行一種自我檢視,企圖改變的工作,但他們斬斷的是與他者的聯繫,企圖重整自己的圈子。但問題都來自他者嗎?

刪除再多臉書好友,都不可能真正擺脫一個圈子。

「若是關掉臉書,完全不使用呢?」有人問。

實際上,這也只是對問題的初期覺察,然後以企圖與世界斷絕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可這根本不可能解決真正的問題,因為圈子的核心問題主體是自己,也只能是自己。

我們沒辦法要求一位性愛成癮的人馬上化身如來,但我們可以試著幫助這個人找到性與愛之間,肉與靈之間的和諧關係(除了生理問題造成的性愛成癮)。故關鍵不是刪除臉書、手機或其他通訊錄的名單,或是關掉某個通信軟體,而是找到自己在圈子裡頭,到底自己是什麼人,又適合與不適合與當中哪些人有更多的發展。

圈子應該是自然形成的,而不是刻意去營造出來的。自然形成的圈子相對穩固,因為在這個圈子中,理當多數個體都能保持真我,那是一個舒適的狀態,而一個舒適的圈子,誰捨得離開?

自然而然建構一個屬於自己的圈子,來自對自身充分的理解,如果感覺對自己理解的還不夠,而又有來自人際上給予自身壓力的困擾。停下來好好想想自己在圈子中的角色,如何改善自己,而不是誤以為改善他者就能改變問題,或許更能讓我們都能就自己的特質,找到一個安放自我最合適的位置。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333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