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灰色現實
2010/09/28 10:19:41瀏覽208|回應0|推薦6
最近常在思考,何謂現實?
而在不同文化下所面對的人,
我們對現實的定義又是怎麼拿捏?
 
講真的我也無法說的明白,
因為我也是一個現實的人,
就如同親人與摯友或情人落水,
到底會先救誰的意思是一樣。
答案大愛一點~當然是全部都救,
但人往往會問到很絕對的問題,
如果只能救一個,到底會選誰?
不管答案偏向那一個?
人就是會在"不得不"的時刻,
做出很直接也很現實的答案。
 
換個方向想~當自己落水了,誰不想自己先被救呢?
面臨到生死、利益的那一刻,談誰負了誰或誰辜負了誰,
這一切的追究也許只是讓你看清人的心思。
但如再細想 救與被救 的一方,人都是自私的。
因為一個是做出行動的抉擇,另一個則做出心態的分明。
.....................................................................................................................................
舉個真實案例:
多年前去泰國玩香蕉船,與親戚共四人同行,
結果同行中只有我適水,其他三位親戚都怕水,
憑著出國玩就是什麼都要試看看的心態,
其他三位同行穿著沒有問題的救生衣,
只留下有問題的救生衣給我。
畫面跳到香蕉船在急速轉彎時翻覆~
三位同行親友落水後,在海裡我清楚看到我被拉扯,
當我幫小表妹拉上香蕉船,結果我的腳卻被姨媽慌亂的拉進水裡,
因為她想要浮出水面,所以我有一段時間是一直被壓沉在海裡,
再加上我的救生衣有一半是無氣的狀態,真的很難讓自己順利浮上海面,
從那次我真能了解再資深的救生員是怎麼因救人而死,
因為溺水者的害怕與求生意志,是跟本聽不到或看不到,
求生能讓溺者不顧一切想脫離水裡,這是人直覺的本性。
 
再跳回五人的香蕉船上,我是最後一個爬上去的,
右手被抓傷的痕跡被海水洗著微痛,和腳被踢到黑青的一塊一塊,
等回到岸上時,這一切就不像發生過,我只覺得好累........
 年過許久後~我曾問過小表妹當時的感受,
她回答當下很害怕,在我拉她上船後的第一時間,
她直覺第一句話是~媽媽(我姨媽)!妳在哪裡?  
(唉.......那時我正被姨媽不停的往下拉)
那次後我就不再探討這問題,
因為答案已很直接回應在當下的情境裡。
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先救小表妹?
答案是~她第一時間緊抓住我的人。
.....................................................................................................................................
 
回到思考層面,因次香蕉船落水事件後,
我了解到,只有一個人在有能力的狀況下,
才能有辦法去幫助另一人,相對的心態上也要調整,
如是不求回饋的付出,反而能心安理得。
但是有所圖的付出,則看心裡最終目的是什麼,
無論最後你捨棄了那一方,你都要有勇氣面對,
負面的回應與印象會相繼而生,(救一人與放棄N人)
現實殘酷往往考驗的是心態與氣度。
 
反之~受的一方心態往往最難平撫,真實選擇下了定案,
自立自強是我給予的答案,唯有自己有能力救自己,
僅管推手的力量只是輕輕一推,也足以讓你紮穩腳根。
 
施與受兩方,終究會面臨有二選一的狀況,
而我們也都不願面對這百分之五十的抉擇,
好與不好、值不值得在此刻都被放在放大鏡上分析,
此時我們都會希望對方多體諒自己的立場,
多去感受彼此的不得以、哭悶無奈與急迫,
但事實面臨時,誰又真的能做到這麼無私與大愛?
這一切已變的不再是黑白之間的分明,
而是多了更多的灰色地帶。
 
現實人生確實殘酷,也因此學會看懂人性與保護自己,
懂得將自私降到最低,那也是一種豁達,
捨與得、施與受不也是二分之一的選擇,
我們都在不同時刻下交互的扮演。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da62393&aid=445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