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把孩子電玩斷線了
2011/01/22 10:02:04瀏覽440|回應0|推薦6

兒子去年七月初回來美濃國中就讀,之後曾二次對我說他要開始奮發圖強,我高興之餘卻也不忘謹慎,所以還是要先觀其言察其行再下定論,但用不了多久我就發覺他只能夸夸其言卻少有實際行動。因為他是一位不太能自制的人,有了零用錢寧願去買電玩點數,除上課外其餘時間就忙於上網玩,以致讓我懷疑他在上課時是否仍在想著遊戲打鬥情節。我經常在半夜被他電玩時發出的殺伐聲驚醒,我被吵還是事小,但當每天看拖著疲憊的身驅上學時我覺得事態就嚴重了,尤其聽到同學、老師們都說他上課精神不濟時我終於下定決心。

我要把網路線全部拔除了,包含我自己使用的,起初還有幾位親人警告我這對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可能會引起他的激烈反彈。但我認為現在不馬上制止這惡習以後要扭正可就難了,多溝通幾次讓他相信如此做全為了他好,何況斷線我還是以身作則,難道他還要什麼家庭革命不成?逐漸他體認到過度沉迷在網路會傷害學業與浪費時間,他也承認只要一上線就無法克制自己除非外力介入,而且主要是他已感覺出我要斷線的堅強意志,既然有這種共識我認為幫他的時機成熟,遂於十一月初把網路線都移至到他叔叔那邊。

起初他每天傍晚五點下課後都會回家,一上線就非得玩到六點半不可,才又匆忙騎單車回學校參加晚自習,常常晚飯都懶得吃。沒網路之後有好幾天還是跟往常一樣回來,逐漸就不回來了,他和同學在學校附近吃吃就回教室,他說這樣子有比較多的時間唸書。這期間我還是每天早晚載他,他的精神狀態自然是比打電玩時好,也多話起來說話更加風趣,而且老師在生活聯絡簿上面也用紅筆寫著:「精神好多了」。

之後約一個月有一次月考,我以為會考得比較好了,但過了一段時間他並沒有把成績單拿出來,我覺得不對勁就問了他,他有些痛苦地回答:「老爸,我考爛了,這次可以不拿給你看嗎?」接著又說:「要是以前電玩時考這樣也沒話講,明明是可以考好的。」稍後又補了一句話:「要是有人問就說考砸了。」他必定非常懊惱以致也不想多做解釋,我也沒有進一步逼他。顯然這時他信心有些不足,假如心有成竹話他必然會說下一次一定能考好。

雖然初試不捷,不過從很多方面可以看出在無網路的誘惑下對他確是有利,他真的有了轉機,以前載他時他總是昏昏欲睡不然就沉默寡言;之後的情況則不同,他多話了並很樂意跟我聊一些話題,有關志向、課業、人物、人際關係等包羅萬象。有一次他說他們班上有一位女生趁別人不注意時捏他臉頰,又跟他說叫她妹妹就好;有時興緻一來還會說班上的同學「誰喜歡誰」、「誰又暗戀誰」,還會詢問我他們發展結果會如何?當我回答他們只是一般朋友而且未來的事物干擾太多,因此很難會有什麼結局,他似乎對這推論頗滿意,因此更樂意跟我交換意見。

前幾天期末考當第一天考完的晚上,發覺網路線又重新安裝回去,他高興之餘拿了手電筒按線源尋找,確定沒有斷線之後再開機,連了幾次都無法上網便急忙問我要知道原因。我說:「過年期間叔叔要讓你輕鬆一下,雖把線定位但你尚未考完是以未連線,你現在要的是考好成績以便爭取更長的上網天數。」是夜他真的在唸書,我還是第一次看見他規規矩矩坐到書桌上。

再一天試考完並陸續發佈成績,他似乎很滿意,當天晚上洗澡時哼著國、英文歌還不時吆喝兩聲,顯然心情極為輕鬆。昨天全部成績都知曉,回來見到我也不忌諱旁邊有其它外人,馬上把心中的喜悅傳送出來,邊講分數還邊說:「班上很多人都嚇住了」,又說:「他們沒想到我能考得好」,在學校壓抑的興奮心情這時頓時被釋放,表情還帶著幾分自信。

孩子能往前進步除了家庭外,其實學校老師們也是重要因素,他們的用心與鼓勵也會產生一股向前的推力。「斷線」之後他生活單純精神飽滿而且時間充裕,因此除了學校成績有顯著的進步外並能享受應有的生活樂趣,孩子得以重新拾回自信發掘興趣,親子關係也融洽許多,生命也變得更有意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andy&aid=48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