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大開的那一門課
2014/09/02 08:06:03瀏覽497|回應2|推薦2

八月初我收到一則訊息內容是說北京大學哲學系開設《乾元周易高級研修班》(注1),繼而又發現清華大學也開設相似的《周易智慧總裁高級研修班(注2) ,因為這些課程均以《易經》為主體,故輕易吸住我的眼光。老實說這些名校開什麼課我都不會驚訝,然而把《周易》課拉升到這麼高的境界確讓我震驚不已 。尤其這些班一年期費用索價台幣35萬元食宿還要自理,這不是一般學子能負擔得起的,《易經》熱的迅速發展實在出人意料之外。這可是大陸現在的境況?若是其變化何其大,令人有時空錯置之感。  

這是1988年的事了,那時我趁有空經香港到大陸去遊玩,在香港時大學同學曾告誡過我,他說的「到大陸走路要路條吃飯要糧票、要小心扒手」令我印象深刻,因為一路上我都注意這些事情,幸好旅途暢行無阻無需路條也沒被扒過東西。若說有令我注意之事就只有一次,有一天中午我在北京大學一處食堂吃飯,看見學生每人手持一張票那就是糧票,然而我沒糧票所以我給錢,給了一塊二他們也收。

那一天我在北京大學圖書館待了一整天,那裡的藏書很多但關於《周易》方面的書籍卻很少,我問過幾次管理員,可能被我問煩了,他說你要的書北京中央圖書館可能有。因此第二天早上我就搭計程車到那裡,中央圖書館蠻大的但我沒有想要認識環境,直接就到借書的地方,先找出要借的書之代號並填在單子上,連同台胞證交給服務員,過了幾分鐘輸送帶就把書本送出來,但缺一本,服務員說機器無法撿拾這一本,可能被借走了。老實說央圖的硬體設備還蠻先進的,央圖《周易》方面的藏書很多,但明代或以前的就稀少了,大部分是晚清以及民國早期年代的,至於當代人的創作根本沒有,相對之下那時台灣的《易學》創作書籍可是雨後春筍般地冒出。

沒能再找到更多資料我就離開北京到天水,因為甘肅省天水有一座伏羲廟,伏羲乃八卦之創始人,再怎樣也得去朝拜一下。於是花外匯券100元買了晚上10點從北京出發至新疆烏魯木齊的火車票,當天下午我就到了北京火車站前的廣場,那裡可是人山人海,都是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每人都伴隨著大大的包裹,這些都是從各省出來打工的農民。廣場中除了人們的喧嘩聲,還能很清楚聽到「要小心扒手、要注意攜帶的行李、不要隨地吐痰」的廣播聲。九點半開始剪票,我進去之後看見大家都用跑的我也用跑的,我帶著二個行李跑到22號月台,我定睛望前方尚看不見月台的盡頭,我想北京火車站可能是世界最大的。我下了月台又一直跑到第23節車箱方止,火車蠻長的車箱一節節連下去,看不見底不知共有幾節。坐了十七個小時終於在第二天下午三點到了,我這一生還沒坐過這麼久的火車,雖然是四人一房的軟臥,臥久了還是不時想起來到走道上看看。

天水市是一個比較偏遠的城市,雖然不繁榮卻具備都市應有功能,所以住宿吃飯等都不困難。我從旅舍邊走邊問人10分鐘就走到伏羲廟,伏羲廟還蠻大的,我直接走到最裡面的主殿,但當時正在整修不開放,我只得在四周看一看,在右側我聽到有人在哼著歌,走近看見一年輕人正刨著一棵大松木,一時興起我大略問了他幾個問題,他說自己是位木工正在刨主樑因伏羲廟要換樑,一天工資人民幣五元(合新台幣25元),因為他不缺錢所以很快樂。當時台灣的木工師傅級的日薪2500元,不是師傅也要2000元,我對薪資相差100倍感到很驚訝,也很好奇他這麼少錢要怎麼生活?

Photo: 天水伏羲廟

我從最裡一殿走出到第二殿,我看見有一些上年紀的服務人員,我請教他要去那裡才能見到「蓍草」,我怕他沒聽懂又說就是揲蓍古法用的蓍草,他聽完現出害怕的表情似乎聽了不該聽的話,不只口連喊沒有還一直搖手,看他這麼驚恐的樣子我就沒再問下去,再問下去就是為難人家了,因為那時大陸剛開放觀光但思想卻還相對封閉,所以有時很多政策並不協同。後來回程我在河南上蔡的伏羲廟看到了「蓍草」,其實我並不想要只是想看看而已。

接著我走到外殿這裡有會客室,我看見桌上有一本簽名簿,走近一看原來是樂捐芳名錄,我捐了港幣一千元,接待員還一直說是港幣是港幣,可能他們沒見過港幣拿著紙鈔一直看。他們要求我留下地址,我以為這只是形式,沒想到第二年春天卻收到他們寄來的感謝函與相片,他們把台胞林定恩刻在大理石上。

研修班嚴格講它並不在傳統學校教育體制之內,但它會與私塾學院一樣日益增多,人們願意花大錢去那裡學習,折射出對傳統學校教育理念的質疑。傳統學校教育有其僵固性,它的教材內容永遠無法趕上社會尖銳變化所需,而且學校這個培養通才的方式,極大地束縛了人的個性,限制了人的某方面專長,甚至會讓一些有特殊天賦的人才被忽略了。因為不同的培養方式必然會造就不同類型的人才,私塾學院自然就有生存空間。不管怎麼說大陸人民經濟實力大力提升下促使教育體制多樣化,有需求就有供給,故未來類似的研修班、私塾學院之類組織只會愈來愈多。

人會變,事物會變,局勢也會變。你相信嗎真理也會變,所以世間沒有什麼東西不會發生變化的。有的國家變強了,但也有些國家衰弱了。有的人從雲端掉回地面由盛而衰,有些人則是否極泰來從貧賤變富貴。所以失志者不必絕望,到底天無絕人之路;富貴者也不要志得意滿,以為永遠隨時都可以左右逢源。也不過是一眨眼的二十多年時光,一個害羞的小孩已變成無所畏懼的青年,當年一位畏首畏尾的鄉下佬已變成侃侃而談的大學者,氛圍改變了,社會改變了,人民改變了。

越有實力就越有信心收回更多自己以前沒自信時拋棄的祖先遺產。以前中共是無神論者,不信鬼不信神,把舊的東西全都掃除,然而目前大陸又如何?他們不只拜祖先收舊物,還想法子把舊文化發揚光大,現在已走到我們的前面去面對並改變這世界。他們對《周易》不只不再害怕避之如猛虎,反而去擁抱並努力擦拭讓它更加明亮。

注1:北京大學《乾元周易高級研修班》http://www.qianyuangx.com/zhouyi.aspx?one=3&two=134

注2:清華大學《周易智慧總裁高級研修班》 http://www.tsinghuaeduxue.com/qinghuaguoxueban_444_6732.html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andy&aid=16846868

 回應文章

linand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4 08:27

同意您的看法。

大陸的發展仍像變形蟲向各方伸展,表示它的空間還很大,相反台灣這十幾年來感覺不出有什麼變化。


Gerold
2014/09/04 05:14

大陸一二線城市以及沿海地區的硬體已經比台北還要進步。只是民眾的水準還有進步空間。

大國真的崛起,我們台灣人也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