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莊大哥的話
2014/09/15 20:52:57瀏覽308|回應1|推薦4

 

 

Photo: 田莊大哥的話
這種植物叫「田菁」,因為它的根部會長出很多含大量氮原素的根瘤,其幹莖又含鉀原素,故對土壤上的植物有很大的幫助。土地一直使用化學肥料,會使泥土酸化致產量下降,然而田菁不只能當肥料還能改良土質。
所以農夫常把它當綠肥,每年夏天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因颱風多,種農作物可能會有損失,農夫就利用這短暫空檔播種讓它成長,縱使讓颱風吹倒它們仍然能生長,近秋天時分要種小蕃茄犁田時順手把它們犁掉,並合著泥土打碎。
這塊農地三年前原蓋著塑膠棚做為「溫室培養所」,我的印象它只存在了一年多又拆了回復原貌,我認為這是因為效果不顯著使金錢上有了損失。不久前,我遇見地主他是我熟識的人,我就把疑惑說出來請教他。
他沒有保留就講出他的感受,他說:「溫室培養的好處並不如廠商說的美好,病蟲害只會多不會少,雖然它不怕雨但仍然怕風,颱風來時有可能整個棚子都吹垮,總之就是利少弊多,要不這附近怎沒看見其他塑膠棚?」
他又說:「作物在棚子裡生長因為沒能吸收日月之精華,內含顯然不足,所以甜度等皆不夠。北方冬天無法種植,不得已而為之,這裡一年四季都能生長,又何苦弄這些勞而少穫的方法?」
我臨走前他又說:「幾十年來的執著終於想通了,我以為我能改變什麼,但卻不能改變什麼;植物為順應環境已經調整了幾千萬年,在短暫時間內人們想要改變它,但它最後將會反噬人類。」
呀!他的話不是沒道理,我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回想著他的話。

      這種植物叫「田菁」,因為它的根部會長出很多含大量氮原素的根瘤,其幹莖又含鉀原素,故對土壤上的植物有很大的幫助。土地一直使用化學肥料,會使泥土酸化致產量下降,然而田菁不只能當肥料還能改良土質。

      所以農夫常把它當綠肥,每年夏天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因颱風多,種農作物可能會有損失,農夫就利用這短暫空檔播種讓它成長,縱使讓颱風吹倒它們仍然能生長,近秋天時分要種小蕃茄犁田時順手把它們犁掉,並合著泥土打碎。

      這塊農地三年前原蓋著塑膠棚做為「溫室培養所」,我的印象它只存在了一年多又拆了回復原貌,我認為這是因為效果不顯著使金錢上有了損失。不久前,我遇見地主他是我熟識的人,我就把疑惑說出來請教他。

      他沒有保留就講出他的感受,他說:「溫室培養的好處並不如廠商說的美好,病蟲害只會多不會少,雖然它不怕雨但仍然怕風,颱風來時有可能整個棚子都吹垮,總之就是利少弊多,要不這附近怎沒看見其他塑膠棚?」

      他又說:「作物在棚子裡生長因為沒能吸收日月之精華,內含顯然不足,所以甜度等皆不夠。北方冬天無法種植,不得已而為之,這裡一年四季都能生長,又何苦弄這些勞而少穫的方法?」

      我臨走前他又說:「幾十年來的執著終於想通了,我以為我能改變什麼,但卻不能改變什麼;植物為順應環境已經調整了幾千萬年,在短暫時間內人們想要改變它,但它最後將會反噬人類。」

     呀!他的話不是沒道理,我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回想著他的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andy&aid=17258515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11:30

盯著孩子 孩子長不大

放任孩子 孩子到處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