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毅夫談李約瑟之謎-為何近代西方科技超越中國?
2009/03/31 18:06:32瀏覽2497|回應2|推薦7

林毅夫是台灣人,卻跑到大陸去當了中共總理朱鎔基的最重要智囊.他最近出版的解讀中國經濟一書,引起了我的興趣.

他的書中有專門一章談到李約瑟之謎.這個謎題是:中國曾經在約1000年前科技遙遙領先西方,為何在最近幾百年科技落後給西方?

他認為原因是出在工業革命.而工業革命的特徵是:技術變遷加速,而不是蒸汽機的發明,紡織工業與鋼鐵工業的發達而已.

為何西方開啟了工業革命,而不是中國?林毅夫也指出,關鍵在於科學革命.西方在16,17世紀的科學革命,才是西方能開啟工業革命的原因.其實在12世紀時,中國的工藝就已很發達,但一直停滯.過去的工匠都是使用試誤法進行發明,而西方在科學革命後,進行了方法論的改變,採用實驗法取代了傳統的試誤法,並採納了數學工具.

林毅夫正確的指出科學革命是關鍵所在.但他並未詳細指出西方科學革命的特性及來源.正如我以前一些文章所指出的,西方的望遠鏡及顯微鏡,錂鏡光學儀器扮演了重要角色.而這些光學儀器是西方玻璃工藝的產物.由此可看出科學工具的重要.

但除了外在的科學工具外,內在的心智工具也很重要.這就是西方古希臘數學的傳統.最近出土的阿基米得的羊皮卷,讓我們看到1800年前,阿基米德就已打下微積分的基礎.真是驚人!

古希臘數學的復興,正是西方科學革命的來源之一.伽利略及牛頓,都是在古希臘的前輩基礎上往前進的.

馬克思韋伯曾提出問題,中國曾有資本主義萌芽,但為何沒產生近代的資本主義?答案也以揭曉,因為沒有科學革命!...

補充:

1鑑往知來,科學儀器的發明是極重要的.最明顯的例子是望遠鏡和顯微鏡的發明.那麼在21世紀是否會有重大的科學革命?如果是,什麼科學儀器會扮演重要腳色?

我猜是電腦.電腦作為科學儀器的角色少有人知道.正如美國科學家佩格斯在理性之夢一書中指出,電腦是研究複雜性的工具.這個世界過去無法接近,並不是太小或太遠,而是太複雜.電腦模擬已成為數學跟實驗之外,第三種研究工具.它會產生新世代科學革命?中國科學家會產生新世代的牛頓?讓我們拭目以待.

2就廣義來說,X光繞射也是光學儀器的一種.DNA及許多蛋白質大分子的結構就是用X光繞射發現的.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2010&aid=2802499

 回應文章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大风兄,好像台湾政府不这样认为
2009/03/31 23:26

好像台湾政府不这样认为。个人认为林先生是中国最杰出的经济学家之一,同时也是铁血男儿!

您说他是台湾同胞的骄傲,我也认同。可惜啊,他好像还是“通缉犯”呢。台湾政府可是要抓他啊,搞得他连家人去世都不能去。可叹啊:爱中华民族在台湾有罪!

他关于经济学的理解和我一样。虽然我大量采用经济学来分析问题,但我也不迷信理论。我的理解是经济学只是一种思维方式,科学性不足。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大风兄,小弟几篇文章里也提到了这个观察啊。
2009/03/31 18:27

哈哈,大风兄,小弟几篇文章里也提到了这个观察啊:工业化后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是加速度的!当然,以小弟之浅薄鄙陋绝不可与林先生相比。不过能够与他偶有相似,还是让小弟高兴。呵呵。

小弟关于科学的讨论集中在《回应市长《中美的消长 中》并eastandwest兄进来》一文与《回应崛起的龍兄的关于“回应市长《中美的消涨 上》一文”的话》一文里。
小弟部落格里有原文,呵呵。
与兄的一些探讨小弟也放进去了。
别外小弟在《回应市长《中美的消长 中》并eastandwest兄进来》提到:
个人相信知识大爆炸,工业化与启蒙运动来源于中国纸张,活字印刷与指南针。原因在于这是实现信息廉价交流的必要技术条件,之前的交流太贵,效率太低了。没有信息廉价的交流,就不可能出现知识大爆炸,也就不会有工业革命。信息廉价的交流也是技术溢出效益的基础。信息交流的廉价是工业化后世界运行规律必需的技术基础与经济学基础。”
这个观点或可为补充。

大風(lin2010) 於 2009-03-31 22:17 回覆:

其實林毅夫先生書的主題是在中國經濟.總共有12章.李約瑟之謎只是其中一章.(但是寫的不錯)我發現他不會被西方經濟學所侷限.他也批評了新古典經濟學一些地方.並會根據中國的情況加以修正.(他說理論只是地圖)這正是他成功之因吧.

我覺得他的看法有很多台灣過去發展的影子.比方強調政府的角色,發展的過程要循序漸進,要有比較優勢.中國能復興他的確有不小的貢獻.臺灣人應以他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