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六章 基因重組
2017/09/29 05:43:57瀏覽297|回應0|推薦8

 第三天的的行程結束,池百夫教授載了剩下的三個人回到海科院。兩星期後,淩秋瑀接到了來自警局的電話。

  「請問是淩秋瑀同學?」電話那頭傳來丁傑希警官的聲音。

  「是,請問您是...?」凌秋瑀回答。

  「我是警局的丁傑希警官,你是宋孜的同學--凌秋瑀嗎?」

  「是啊…警官您好,有什麼是我幫得上忙的?」凌秋瑀回答。

  丁傑希警官又問:「請問你是否有跟宋孜提過,你之前遇過人魚的經歷?

  凌秋瑀心情有些起伏,「我是有跟他說過,但這已經是很久的事情了,我自從那時候起,就沒再見過人魚。」

  丁傑希警官接下來的問題,令凌秋瑀不知該怎麼回應:「凌秋瑀同學,今年在本地的海灣,已經有五件相同死因的死者,我們懷疑,可能真的有人魚...或者其他海洋生物在補殺人類。希望你能抽個空到我們這邊,協助我們調查。」

  人魚會捕殺人類?有點不太可能,凌秋瑀還記得之前的長髮美人魚跟他說過,牠們是靠浮游生物及海藻維生的。

  或者是另一種『肉食性人魚』?喜食人肉,進而誘殺人類?

  想到這兒,凌秋瑀全身毛骨悚然,他回應了話筒另一處的丁傑希警官:「警官您好,我真的已經很久沒遇到過人魚了,請你們找其他最近有遇見過人魚的人吧!」

  過沒幾天,凌秋瑀又接到伊雯玉的電話,她拿到了宋孜的驗屍報告。在電話那頭,伊雯玉道出了宋孜驗屍報告中,較為令人吃驚的部分。

  為了確認死者身分,給屍體做了DNA比對,而宋孜的DNA卻是已經重組過的。宋孜的身體確定是被某種具有尖牙的海洋生物整群撕咬,有點像是食人魚,可是咬食習慣不像食人魚會啃到只剩下骨頭,這種啃咬方式有點像是被海洋生物群體霸淩。

  伊雯玉又補充:「還有,秋瑀,丁傑希警官有與我聯繫,他希望由我幫他轉達,表示想請你去他那裡一星期,協助他作調查。」

  經過了一番考慮,凌秋瑀決定到丁傑希警官所在的地方一趟,他向學校請了假,乘車前往。他也跟丁傑希警官取得了聯繫,這期間就暫住在警局的員工宿舍。

  當晚,丁傑希警官請凌秋瑀吃了晚餐,當地著名的日本料理店。除了閒話家常一番,丁警官當然是必須聊到正題上,他說明了為何堅持請凌秋瑀過來的原因。

  「我們從宋孜的行李中,發現了一本雜記本,裡頭寫了很多宋孜在研究海洋生物的紀錄,其中有關人魚方面,他非常有興趣。」

  丁警官喝了一口綠茶,接著說:「宋孜在他的筆記中,常常提到你,跟你討論過很多有關人魚的研究,尤其是最近,你好像意外得到三本人魚相關書籍…。」

  此刻凌秋瑀的眼神透露出一股想要離開現場的訊息。

  丁警官立時察覺到了,他安撫著凌秋瑀的情緒:「秋瑀同學,你先放輕鬆,整個案件你不會是嫌疑人,嫌疑另有他人,有可能是共犯,或者主犯,只不過目前還沒找到犯案的動機。」

  凌秋瑀有點漫不經心的回應:「丁警官,那三本書算不上是正式的書籍,根本也沒有出版社或者作者名稱…。」

  丁警官吃了一口壽司,繼續說著:「整個事件,嫌疑最大的是目前當紅演員—長少怡。」

  凌秋瑀吃了一驚,嘴巴上的生魚片驟然掉了下來。

  長少怡是著名的演員,雖然早期是臨演起家,但是藉由演技還有好相處的個性,演藝生涯持續攀升,近年更前往上海地區發展,今年已經四十三歲的她,仍維持著少有的凍齡外貌。她堅稱自己是靠著運動健身以及植物性飲食做保養的,從不上美容美體機構,更沒做過任何整形手術,也拒絕幫任何健康食品代言。

  長少怡近年嫁給一位知名的外國導演,由於演戲的關係,她大部分的行程,仍然是在亞洲,與老公導演的相聚,可能就是兩人剛好有空檔的時間。長少怡有個非常大的嗜好,就是海泳。

  長少怡的水性十分好,可以潛水五分鐘不起水面,也因此她的肺活量極佳,除了影片演出,發行過幾張唱片也賣得不錯。

  丁警官道:「宋孜在從飯店出去,到達海邊,最後見到的人,很可能是長少怡。」他拿出了手機,將宋孜筆記本的末頁拍照存檔的部分給凌秋瑀過目。

  筆記本上最末頁紀載--『等等跟長少怡約在海邊見面,我真不敢相信,竟然有機會跟當紅演員作近距離接觸。』

  吃完日本料理,丁警官邀凌秋瑀到附近河邊散步,兩人駐足在街頭藝人的駐唱地點旁,聽著現場演唱的歌聲,丁警官有感而發。

  「年輕真好,你們這個年紀,正是揮灑青春的時候。」丁傑希抿了抿嘴巴,聲調中有股歷盡滄桑之感。

  「丁警官我看你的年紀也不大啊!應該還沒四十歲吧?」凌秋瑀安慰式的回應一下。

  丁傑希從口袋拿出了香煙,點了一根,只見白煙嫋嫋升天,丁警官道:「有時候真的希望自己能如這白煙這般的自在,可以隨時消散在空氣中。」

  他深吸了一口,再長長地吐出一串白煙,夜晚更襯托出白煙消失在空中的模樣。「我妹妹也是落水死的,死的模樣,跟宋孜是差不多的。」

  凌秋瑀眼神又再張大了,望向丁傑希,不知是否惻隱之心作祟,此時凌秋瑀心中對丁傑希,竟然燃起了一點點同情。

  「我跟我妹妹只差一歲,大概高中時,我用機車載她到附近的海灣玩水,那時接近傍晚時分,我們準備回家,可是我妹妹還在海灣,我眼看她一直往海裡走去,我一直叫她,可是她完全沒有搭理我,在遠處我隱約看到有個人影在對著我妹妹招手,就這樣,我妹妹消失在海平面上,我也沒辦法去追她,因為再往前一步,連我也要被海浪卷走。」說著,丁傑希的語氣中帶了點哀傷。

  「如果我沒記錯,遠處那個人影最後跳入海中,翻起了很大的魚尾。隔天,我妹妹就被沖上海岸,身上也是多處被不明生物撕咬過。」

  丁傑希望瞭望凌秋瑀,「秋瑀同學,我知道找你來協助調查,的確讓你心理有很大的抗拒感,只是我員警學校畢業之後,就沒有一天不想查出我妹妹的死因,最近的幾起事件,讓我真的不想放棄任何可以調查真相的機會。」

  凌秋瑀望著海面,淡淡的口氣說:「丁警官,有時候回憶真的不太需要再去追究太多,到頭來還是讓自己煩心而已。不過,我能理解你的痛苦,你放心,這一星期之內,我會盡可能去協助你作調查的。」

  隔天早上,警局來了電話,有民眾報案,海灣有一具不明生物的屍體被沖上岸。丁希傑會同凌秋瑀前往海灣,陪同有三位警力也一起前往。

  被沖上岸的不明生物,有著人的上半身,下半身是大魚尾,看樣子屍體可能早先死亡,經過海浪浸泡已經三天后才被沖上海岸,此生物看似女性,有著跟海草一般粗粗的長髮。生物的屍體被送往醫學院進行解剖研究,伊雯玉剛好參與其中。

  伊雯玉念的是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此時書呆子的她,也被激起了研究人魚新物種的興趣。解剖報告大概需要四天的時間,伊雯玉跟丁警官承諾三天就可以給他。而這三天,丁傑希跟凌秋瑀去關注了長少怡的行程。

  長少怡最近的戲場景都在上海的海邊,一部現代俠盜的戲開拍,部分戲碼是由海邊取景。

  凌秋瑀問:「丁警官,您可否說明為何你覺得長少怡跟最近五件遊客落水身亡的事情有關呢?」

  丁傑希握著方向盤,前方紅燈剛好轉綠,「大概目前只歸納了幾點,其一,最近五起遊客落水案都是在長少怡在上海期間發生的;其二,這五起案件,包括宋孜在內,被沖上岸的前一天,都是剛好遇到長少怡出去海泳的時候。其三,我也是看到了宋孜的筆記,才去注意到長少怡的行蹤,否則這麼一位大明星,任誰也不會去懷疑,她竟然可能會謀殺遊客。」

  凌秋瑀又問:「可是她總該有個動機吧?她既有錢,人又漂亮,沒理由謀殺這些遊客啊!對她沒好處的。」

  丁傑希說:「現在的人犯罪動機越來越多元化了,尤其有心理障礙的犯人,往往都是內心隱藏了不為人知的創傷,在自己有了錢、有了名,物質上什麼都不缺時,就會開始想滿足自己內心那個潛藏已久的創傷,很多情形下都是不自覺的,有點像是『人格分裂症』。」

  凌秋瑀驚聲:「真有人格分裂的人?」

  丁傑希道:「中國內地是不多,國外倒是有許多案例,比方說殺人完之後,將工具藏起來,回到家又完全不記得自己殺過人。我們這邊只有些輕微症狀,比方說會進入便利商店拿了東西就走,店員一抓住卻辯說,自己忘了付錢。」

  凌秋瑀不以為然的說:「這世上很多這種喜歡硬拗道理的人吧!講的都是一些給自己不當行為找理由的藉口。」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porc&aid=108687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