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五章 人魚化石
2017/09/27 19:24:07瀏覽378|回應0|推薦11

 兩人不知睡了多久,當凌秋瑀醒來時,已經是半夜一點,游千楓也在床上醒著,翻閱著他手上那一本『新物種-人形魚研究』。

  游千楓道:「秋瑀,我有一個奇怪的現象。」

  凌秋瑀望著他,面露疑色:「什麼奇怪的現象,沒睡飽嗎?」

  游千楓翻著整本書,口中念念有詞:「我怎麼覺得,這本書的內容我已經全部記在腦袋裡了。」

  凌秋瑀有點吃驚,他也翻著自己手上的『人魚化石剖析』,發現的確已經全部都是自己熟知的內容。

  凌秋瑀再度回到了位於醫學大學附近的知名連鎖書店,游千楓也跟了去。

  游千楓問:「你真的確定這三本書是在這間書店的書架上拿的嗎?你有沒有記錯?

  凌秋瑀一邊找著書架,一邊回答:「我記得就是在這附近的書架拿的啊…。」

  凌秋瑀只覺得,書店內的書架擺設,又完全跟上次不同,雖然說店家會不定期更動書本的擺設位置,但速度也太快了些。

  游千楓問道:「秋瑀,你那天幾點進來的?

  凌秋瑀回答:「好像是中午一點多吧!」

  游千楓道:「可是我在這邊等很久,等到快三點才看到你的。」

  凌秋瑀面露疑慮:「我進來應該是不超過半小時吧…。」

  兩人在書店內逛了逛,沒有尋得特別需要的書籍,就離開了。過了一段時間,凌秋瑀已經開始淡忘人魚的事。

  「或許,這世上應該沒有人魚的存在吧?」他心想。

  池百夫教授是海科院的首席權威,也是在研究海洋生物學領域,有著極具影響力地位的人物。凌秋瑀是他門下的研究生,也是表現不錯的一位,這天,池百夫教授從QQ傳了個邀約訊息來。

  「世貿人魚化石展?

  系所共十位研究生,池百夫教授邀請了三位,其中一位是凌秋瑀。另外兩位受邀的研究生分別是劉芝如,宋孜。

  凌秋瑀回了個訊:「教授您好,感謝您的邀約,我可以再邀請一位醫學院的朋友也同行嗎?」

  凌秋瑀想的是找游千楓一起參加。

  「可以啊…那就這麼說定了喔。」池百夫教授剛滿四十歲,看起來還是相當的年輕。

  自從那天莫名其妙得到三本書,凌秋瑀又把剩下的兩本也都翻了翻,過程中,也是睡了一覺起來,所有內容都記得了。

  「你確定你走進的是這家連鎖書店嗎?」隔天吃中飯時,游千楓又問了凌秋瑀。

  去人魚化石展的規劃是三天行程,第一天早上乘車,晚上至附近的飯店住下,順便逛逛當地老街。第二天到世貿館參觀人魚化石展,晚上安排知名餐廳讓大家打打牙祭。第三天一早,至附近海岸邊做個觀光遊玩,然後就是回程了。

  凌秋瑀聯絡了一下考上世貿館附近醫學院的伊雯玉,看她有沒有意願出來聚個餐,還有邀約她到世貿館的人魚化石展。伊雯玉念的是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目前正在攻讀博士班。

  「人魚化石展?好啊…我會去。」伊雯玉一口答應。

  到了出發那天,池百夫教授開著他的休旅車,一行人約在海科院的門口附近等。凌秋瑀坐副駕駛座,其餘三人--劉芝如,宋孜,還有游千楓則坐在後座。一路上,池百夫教授跟凌秋瑀聊了許多人魚的事件,包含他自己也曾與人魚有過一面之緣。

  「大概是我大四那年吧,我跟同學到海邊去玩,不知為何一直想往海水裡去,不小心落水,當我醒來時,人被放在礁石上,我轉頭看看四周,隱約中只看到很大的魚尾消失在我眼前,然後一個人身魚尾的背影跳躍出水面,之後就不見蹤影了。」

  池百夫教授說,自從那次海岸之行回來,他就持續有在關注各地人魚的蹤跡,還曾經遠赴各地--比方說中東,加勒比海等有人魚出現過的地方。

  約莫下午三點,一行人抵達淡水,預訂的飯店就在當地的老街附近,眾人把行李擺在飯店之後,大多數人先行盥洗,凌秋瑀跟游千楓則先到老街滿足一下五臟廟。

  連接著老街的是一連串的海岸線,接近下午時分,逛街的人潮已慢慢出現,海面上映照出金黃色的水光,因此有「金色水岸」之稱,凌秋瑀跟游千楓站在岸邊欄杆吹著海風。不遠處,凌秋瑀突然看到有一群像是海豚的群體生物,在做跳躍式前進,他順手拿起手機拍攝,大約三分鐘,這群海洋生物就消失在海平面上。

  凌秋瑀把剛剛錄下的影片重新播放了一次,游千楓在一旁道:「有你的,讓你給拍下來了。」

  凌秋瑀把影片做局部放大,說道:「看起來不像是海豚...。」

  游千楓馬上介面:「人魚!?

  回飯店後,凌秋瑀把拍到的影片給池百夫教授觀看。池教授驚訝的說:「沒想到這裡的海邊竟然也有人魚出沒,看來我們此行,說不定可以跟人魚這新物種,做近距離接觸。」

  凌秋瑀有點不安的問:「可是,教授,您認為人魚會是對人類持友善的態度嗎?說不定...他們是把人類當作食物。」

  池百夫教授臉色顯得不以為然,說道:「任何生物都有好壞之分,若人魚是進化後的物種,相信他們也同樣具有善良與邪惡的心性。」

  晚上,眾人各自待在房間,其中,劉芝如注意到,宋孜還沒回來。劉芝如在QQ的系所群組上發話:「我打了好幾通電話,他的手機好像不通。」隔天早上,宋孜還是沒回來,池百川教授先到了警局報了案,並通知宋孜的家人,之後才領著剩下的人搭公車到世貿館。

  凌秋瑀有非常不祥的預感,他想起了高中時期,伊瑋柔的死。伊瑋柔算是被一群水母圍攻至死的嗎?沒人瞭解,也不清楚為何她會自己跑去海邊,到最後是落個「不慎溺水」的結案。

  公車抵達了世貿館,池百川教授領著一群學生,包含當天到場的伊雯玉在內,搭上電梯抵達第六十六樓。電梯門一打開,就看到了一個非常漂亮的美人魚立牌指標,寫著「人魚化石展」。

  入口第一攤位,是日本的三個人魚化石,日本的人魚化石顯然比較小,看起來有些像傳說中的“河童“。化石簡介除了介紹三個人魚化石的發現地,還有背景故事外,還介紹了人魚肉的奇特,傳說有位日本女子曾吃了人魚肉,活到八百歲,但是可能人生太過無趣,所以出家當尼姑去了。

  游千楓打趣的問凌秋瑀:「秋瑀,你會想活到八百歲嗎?」

  凌秋瑀回答:「不太想耶!我覺得應該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會想錄用一個超過一百歲的怪物吧!」

  劉芝如道:「你可以自己擺個路邊攤啊!比方說早上賣飯團,下午賣臭豆腐,不見得要去當上班族。」

  說完,大家都笑成一團,伊雯玉補充:「我如果真能活那麼久,倒想搬到一個沒人的深山隱居,自己種菜自己吃,過閑雲野鶴的生活。」

  池百川教授也插了話:「真有人魚,我看我還捨不得宰來吃的。我也有點好奇當初那位吃人魚肉的女生,吃的是生魚片,還是料理過的呢?」

  第二個攤位,是從南歐發現的人魚化石,這兩具化石剛好是一男一女,女人魚的腹中還有未出生的小人魚胚胎。

  劉芝如看著女人魚的肚子,說道:「人魚會有家族嗎?」

  游千楓說:「海豚都是群居生活了,人魚當然也有家族啊!」

  伊雯玉道:「在水中...好浪漫喔!」

  凌秋瑀面露調侃的表情道:「看不出來,我以為妳只對書本有興趣。」

  第三個攤位,是在紅海海岸發現的,但是這個化石,上半身像魚,下半身卻像人,有著兩條腿跟十個腳趾。

  游千楓睜大眼說:「有這種人魚!

  劉芝如看了看化石介紹:「這條魚是六千年前的生物。」

  第四個攤位的化石,來自於波羅的海的海岸,看來像是人魚中的白子,頭上還長有魚鰭。

  伊雯玉道:「看起來不是每條人魚都是美美的喔!」

  逛完了所有攤位,買了些週邊紀念品,眾人準備離開世貿館。此時,池教授的電話響起。是警局打來的---丁傑希警官。宋孜被發現在附近的白沙灣,全身多處是被鋒利牙齒撕咬的傷口,當然,臉部也已模糊不清,需要靠親友指認。

  眾人在警察局內的沙發上等候,池百夫教授在處理完所有手續之後,從局長室出來。池教授堅持想把宋孜的遺體直接運回,警局方面則表示,程式上經過親友指認後,仍然必須由法醫作驗屍報告,宋孜的遺體將被送往醫學院作驗屍。

  伊雯玉道:「池教授,我有認識一位元學長,目前在醫學院的法醫研究所,先讓宋孜的屍體完成最後的程式吧!如果你需要進一步的驗屍報告,我應該可以幫忙。」

  晚上,由於宋孜的不幸事件,大家捨棄了原本預訂的五星級餐廳,找了一間平價的小餐館。眾人坐定之後,凌秋瑀開了罐飲料,幫大夥倒了杯子。

  池教授問道:「芝如,昨天你和宋孜出去,到底發生什麼事,他怎沒一起回來?

  劉芝如瞪大了眼,手指微微發抖。「他跟我說,難得到海邊,想多吹吹風,我覺得冷,就先回來飯店休息了啊!」

  池教授搖搖頭,說道:「好好的一個人,怎麼會變成這樣。」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porc&aid=10867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