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八章 傳說探尋
2017/10/02 02:35:16瀏覽417|回應0|推薦10

  「她也有可能只是共犯啊!不是主謀。」凌秋瑀是隨口講講,但此時的他,對長少怡的身分,已經多了一層懷疑跟臆測,只是七天時間已到,他也必須回學校繼續上課,無法再逗留。七天行程不了了之,丁傑希警官也沒有再緊密跟監長少怡的行蹤。

  凌秋瑀此行算是做一趟「美食之旅」,跟著長少怡的所到之處,盡是東方小吃美食充斥的地方。

  回到海科院之後,大約過了平靜的三個星期,凌秋瑀又收到池百夫教授的邀約,這次是扶桑之行。

  「教授,你不會是相信那個活了八百年的比丘尼,是真人真事吧?」在經過宋孜的事件後,凌秋瑀是已經對人魚的事情興趣缺缺。

  「秋瑀,宋孜的事件算是生物學上的大突破,我已多次跟他的家人溝通,讓他的遺體可以供海科院做學術研究。」

  池教授似乎真的是在研究精神上,已經超越了個人情緒。

  「教授,我不反對你研究宋孜的細胞,可是沒必要對八百年前的傳說,這麼熱衷吧!」

  凌秋瑀此時真的很想把池百夫教授的帳號,加個『封鎖』的指令。

  「而且我的畢業論文想要找別的題材了,人魚畢竟目前還是未開發物種,研究起來太費力。我建議您可以找芝如,或者其他同學一起去。」

  突然手機顯示池百夫教授的語音要求的畫面,凌秋瑀基於尊重教授,不得不按下通話鈕。

  「秋瑀,我真的希望你可以同行,因為我不打算找其他人,你是最合適的人選。」池教授語重心長的接著說:「中國也有個活了八百歲的彭祖,傳說一定有其科學的道理在,我相信再生科技會是人類生物科技上的一大突破,是人類文明上的大躍進。」

  「再生科技?」凌秋瑀聽著池百夫教授帶著興奮的語氣,在話筒這端重複了他想表達的重點。

  「對,再生科技,秋瑀,我們最近做了個實驗,把從宋孜的DNA提煉出來的激素,竟然可以讓被切了一半魚尾的吳郭魚,三周內長出新的魚尾。」池百夫教授語氣中的興奮程度,就像中了統一發票頭獎般的高昂。

  「吳郭魚的尾巴自己長出來?」凌秋瑀有種很噁心的感覺,不知是否池百夫教授的熱忱,讓他覺得詭異,又或者是因為被拿來研究的物件,曾經是自己的同學,凌秋瑀當下有種很想申請休學的衝動。

  「秋瑀,我相信你現在一定也充滿了期待與盼望,此次扶桑之行,主要希望能有機會得知,那位活了八百歲的比丘尼,是否有任何當地的紀載,可以提供給我們研究方向。」

  凌秋瑀做了個暫緩之計:「教授,給我點時間,明天回覆給您好嗎?」

  心情煩悶之際,他想到了大他一歲的王之輝,他撥了通網路通訊電話過去。

  「哎呀你這大忙人,也難得會想找我嗎?」王之輝顯得當下心情特別好。

  「沒什麼,想找你去健身房,等會兒有空嗎?」凌秋瑀此時覺得,透過健身或許能夠給他放空腦部空間,想出拒絕池百夫教授的理由。尤其,可以靠王之輝這個少根筋的朋友來讓自己暫時脫離人魚的世界。

  「等等四點半,校門口等吧!」王之輝爽快的回應。

  王之輝領著凌秋瑀來到市區的公立體育場。

  「我以為你都跑健身中心!」凌秋瑀把機車停了,拿起了背包,裡頭裝了衣服跟毛巾。

  「這邊費用便宜,也沒人會找你推銷課程,我們窮學生,能省則省吧!」

  在經過了一小時的健身運動後,凌秋瑀整個腦袋算是有點輕鬆了,他跟王之輝找了一家古早味面店休憩用餐。

  「我說秋瑀老弟,沒事就別悶著,常跟哥去健身房耗耗精力,不然研究生的日子多苦悶,除了寫論文,還是只有寫論文。」

  王之輝跟凌秋瑀各點了一碗乾麵還有肉燥飯,外加幾片豆干、鹵海帶還有兩顆鹵蛋。

  「是啊!現在學歷已經不能當飯吃了,說不定畢業之後,我們都要去賣雞排。」凌秋瑀夾了兩片切好的豆干入口。

  「多吃點,這邊的面便宜又大碗,滷味小菜也順口,最適合我們當學生的來吃。」王之輝吃了一口乾麵,濃稠厚實的麻醬包裹著麵條,香氣逼人。

  凌秋瑀拿著湯匙享用自己眼前的肉燥飯,肉燥的香味在嘴裡亂竄,與碗內淋過肉燥湯汁的白飯,搭配起來,真是令人食指大動。

   凌秋瑀很滿足的說道:「麻醬面跟肉燥飯,這兩樣銅板美食,從高中吃到現在,仍然是令人回味,我看我們乾脆從現在開始打工存錢,畢業後就去賣面好了。」

  王之輝已把乾麵吃完,又叫了碗肉燥飯跟貢丸湯。「這主意不錯,沒事做什麼研究,搞得生活緊張得不像樣。」

  凌秋瑀也接著點了碗麻醬乾麵跟味噌湯,兩人像是餓了一整天沒吃般,持續增加桌面上的空碗盤數量。

   「不過,我說秋瑀老弟,你好像自從高中畢業之後,就沒再看你把過妹了。真想問你,是伊瑋柔給你的打擊太大,還是你的喜好上有做了改變,比方說,喜歡的物件從女人變成了...。」

  凌秋瑀此時不小心手一滑,筷子將手邊的味噌湯給弄翻。老闆娘一聽到聲音,很貼心的趕過來將翻了半桌的味噌湯收拾,並順便收走兩人吃光的空碗盤。王之輝則瞪大了眼睛,他沒想到凌秋瑀對此事的反應如此大,他又說了些話想緩和一下聊天的氣氛。

  「其實你知道嗎?我蠻慶倖你沒跟伊瑋柔在一起,她真的是一個很...個性很強悍的女生,你跟她應該是很難相處在一起的。」

  凌秋瑀突然覺得自己吃飽了,不過他想起池百夫教授邀約的扶桑之行,便開口問道:「池教授最近要做個研究調查,目的地是扶桑,你有興趣一起去嗎?」

  王之輝回答:「去扶桑?當然好啊!還有誰會去呢?」

  凌秋瑀說道:「我還想找雯玉、千楓也一起去。」

  面對池百夫教授難以拒絕的邀請,為確保自己能順利畢業,凌秋瑀拉了幾位朋友同行,一方面也避開跟池百夫教授相處上的尷尬。此行凌秋瑀也說服了池教授贊助幾位朋友的旅費跟食宿。

  從機場出發,約三小時就能抵達傳說中的人魚之都---若狹小濱。小濱市位於扶桑列島中央的靠海的一側,是一個與中國大陸、朝鮮半島有很深淵源之處,此處保留著一百三十多個寺院,是個歷史悠久的文化都市。

  小濱市內保留了大量平安時代的佛像,包括小濱在內的若狹地區,有許多名叫『十一面觀音佛像』,這表明小濱與平安貴族皈依的---名叫天臺宗和真言宗的宗教信仰有密切關係。若狹小濱也是ㄧ個由美食孕育出來的海港小鎮,自古以來就有許多來自國外的商品美食,藉由這個海港小鎮,轉運到當時扶桑的首都,而此地區最有名的當然是海鮮了。

  搭了三小時的車,凌秋瑀、王之輝、伊雯玉及游千楓等四人在池百夫教授的帶領下,先來到小濱市當地的海鮮專賣店打打牙祭。一盤盤的海鮮小點順序送上。烤魚肉多汁且入口即化,蝦子鮮甜可口,還有一大盤生魚片大軍,讓舟車勞頓的幾人,瞬間消解了煩悶的疲勞感。由於凌秋瑀不吃海鮮,他點了一盤田園炒飯。

  王之輝說道:「千楓,這裡的海鮮真是贊啊!不輸你家的喔!」

  游千楓舔了舔手上殘留的烤魚醬,說:「我家賣的是熱炒海鮮,當然是比不上日本海鮮吃起來的清爽口感了。」

  伊雯玉喝著餐後送上的飲料,拿起手機看了看,說道:「哇,連網站地圖上都有標示八百比丘尼入定的洞穴耶!」

  池百夫教授回應道:「當然,人魚傳說絕非空穴來風,」接著,池教授開始說起八百比丘尼的故事。

  傳說中的八百比丘尼,在空印寺左邊山麓的山洞入定圓寂。此山洞高一米半,寬兩米,走下石階後,進深七八米,四席半大小的洞窟。八百比丘尼的傳說,扶桑全國各地都有,橫跨二十七都府縣,而若狹小濱則是這些傳說的起點。

  八百比丘尼在一百二十歲那一年,感歎人世無常,而出家為尼,周遊各地為人治病,及扶助窮人,直到八百歲時才回到故鄉小濱,住進了那個洞窟。她在洞窟前種了一株山茶花,曾說:「此山茶花的樹枝枯萎時,大概也是我了結一生的時刻。」自此,她未曾再出洞。

  池百夫教授說道:「據說,那株山茶花已歷經好幾個世代,到現在仍未枯萎。」

  伊雯玉問:「所以八百比丘應該還是活著的嚕!」

  池教授說:「是不是還活著,明天上山去,就可以一探究竟了。」

  扶桑人其實是有捕捉過人魚的,最早的紀錄是在推古天皇二十九年(西元六一七年)。而歷史上影響最大的則是江戶時期的一次。古書「繪本小夜時雨」記載,寬政十二年(西元一八○○),在大阪西堀平野町附近的海濱,漁夫釣上來一條體長約三尺的怪魚,上半身像人,下半身是長著魚鱗的魚身,還會發出像人類幼兒一樣的叫聲。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porc&aid=10870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