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解讀這次國代選舉
2005/05/16 01:29:27瀏覽1829|回應3|推薦5

(1)

我在投票所看開票,約在開票後十分鐘左右,才猛然頓悟陳水扁上「大話新聞」連做兩天的電視專訪所想起的作用

 

重點壓根兒不是他爆了宋楚瑜什麼料,罵了多少李登輝

陳水扁是在用「肢體語言」告訴泛綠他很急啊,民進黨快崩盤了

這是綠軍典型的「悲情感染」

這是一種變相的政黨動員

整個泛藍沒有意識到這一點,連我也沒識破

 

泛綠的看到陳水扁緊張到上電視濫罵一通,都信了,都想著

“黨已經被逼到無路可退了,阿扁是幹得不好,但是他畢竟是我們的人,我們不出來相挺,台灣就完了”

所以死忠支持者自動出來救黨一票

其原理和「兩顆子彈」時南部地下電台的撲天蓋地的宣傳“連宋聯合中共刺殺台灣人總統”是一樣的

 

陳水扁講了什麼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肢體語言啊,他在“告急”啊

大家都忘了將心比心,從泛綠的感情角度來解讀陳水扁上電視

 

(2) 

其實,我還有話要說。我甚至懷疑民進黨選前釋放民調下滑十個百分點是故意的

(我不是說民調是錯的,而是釋放這種消息可能經過設計)

為什麼﹖

我想起了去年底的立委選舉時,我在選前最後一天在台北市北區看民進黨選前最後一夜的場子,親眼看到林重謨的宣傳車上大剌剌地寫著「高民調=穩落選﹖」。當時的背景是,民進黨的高建智及鄭運鵬在民進黨候選人的民調中為最後兩名,選情嚴重告急。結果,泛綠選民為了贏得藍綠對決而很可能自動救弱,所以,民調領先者林重謨反而急得跳腳,高喊著“高民調=穩落選”。他沒有說錯,一開票後,林重謨和親民黨的秦慧珠一路互相纏鬥到最後一刻,拼最後一個名額,緊張得不得了。這是研究台灣投票行為的經典案例。

台灣選民會因為自己命運的悲苦,而用感情來投票,要救弱。誰告急,我這一票就來救誰﹗

記住這個原理,再來回顧一下選前的動作,蘇貞昌公佈政黨民調,民進黨嚴重下滑,接著陳水扁先開黨內會議,營造出民進黨要崩盤了的危機氣氛,然後,陳水扁連續兩天做電視專訪。我當時也被騙了,還真的跟媒體一樣,去分析陳水扁講話和爆料的內容及其背後的意義。其實,整個媒體都被騙了。台灣的選舉三十年來還是在玩「悲情動員」,還是在玩「告急牌」,可以說,誰的民調低,誰才會贏﹗去年底的立委選舉,選前的氣氛是泛綠比較可能會過半的,結果票開出來,泛藍大贏。

總之,在台灣拼選舉,一定要“設法”在選前把民調弄低就對了﹗在台灣,不可以搞嘉年華會那一套,選前輕鬆喜樂,那一定完蛋,因為,選民會說“既然你國民黨那麼看好會贏,那我可以不用去投了”,“既然你沈富雄當選,那我這一票還是趕快拿來救落選頭王世堅吧”。

泛藍如果不好好研究台灣選民特有的悲情意識與救弱心理,那就不但自己不懂得搞悲情動員,而且,當泛綠這樣玩的時候,泛藍還不會有所察覺喔。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4884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獨“鐵票”確實銷鎔的證據
2005/05/18 19:14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2681750.shtml>
小綠搞破壞 大綠老神在在
【2005/05/18 聯合報】 記者黃雅詩/台北報導

修憲後將走向兩大黨政治,台聯被民進黨吸收的壓力愈來愈大。民進黨昨天公布選後檢討報告指出,國代選舉有高達百分之五十七的台聯支持者轉投民進黨,比投給台聯自身的百分之卅二還高。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份同意
2005/05/16 20:57

所謂的鐵票其實還分一般鐵票與鑽石票。從各黨的“得票數”來看,這回基本上是鑽石票對決。 但是也不全然如此。 臺聯的二十七萬票我看就是岩里正男的鐵票全數到齊。臺獨的實力確實下去了,鐵票少了三分之一。

likolal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料存檔﹕被列入「城邦論壇」中
2005/05/16 13:06

資料存檔﹕這篇於2005年5月16日(星期一)被列入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中的「城邦論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