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2007/08/16 15:30:34瀏覽368|回應3|推薦9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簡稱ALS,路格瑞氏症,這是一個教授墨瑞‧史瓦茲罹患的病,醫生說他還有兩年可以活,但是他內心知道他沒有這麼久。
他問自己:我是要日漸萎縮不振,或是善用剩下的時間?
他不願就此凋零枯萎謝,他不要為了自己離死不遠而羞於見人。
研究我的緩慢步向死亡,觀察我身上發生的事,和我一道學習。
而上他這最後一門課的學生,是個替報社做事的作家,用成就滿足自己,可以搾取快樂。
他是他大學的得意門生,說是學生,更貼切的是好朋友,曾答應他會回去看他,卻忙到沒時間,但是那天,他在電視頻道上,有個節目吸引他注意力時,這堂課緩緩揭開序幕。
我不知道為什麼他仍然這樣熱情款待我,我已經不是那個前途遠大的好學生了。我沒有推託之詞,有的是大家都有的理由:我太忙了。我已經在生活中迷失自我。
他問我:你有沒有找到一個可以分享心事的人?你對自己問心無愧嗎?你有沒有努力做個最好的人?
我心中自問:我到底怎麼了?我的日子填的滿滿的,大半時間我仍然覺得不滿足。
他們第一次重逢,就是聊聊他的病。

他在幫報社跑新聞,內心卻覺得:為什麼我們要花時間來管這麼多不相干的事?
想起他說的:我們的文化讓人無法自知自適,你要十分堅強,才有辦法拒絕這種錯誤的文化。
另一段話:人大部分都像行屍走肉,就算做著他們心中認為重要的事情,也似乎是半睡半醒,這是因為他們追求的目標不對。生命若要有意義,就要投入去愛別人,投入去關懷你週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的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
我心中知道他說的很對。
但是我沒有投入。

花了十四個禮拜二,他們談了很多:世界、遺憾、感情與執著、衰老、金錢、寬恕等等,很多很多,這是一本很有意義的書。
就會讓人熱淚盈框,看一個人,如何用泰然自如來面對自己的死亡,認識才能征服、擁抱。
寓意深遠,真的很好看!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pigss&aid=1163991

 回應文章

富士山上的順揚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你不相信
2007/08/22 00:31

但是,

我也有看過

只是我是沒血沒淚的人而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17 01:20

我也有看過唷~~
還不錯看~~!!
讓我覺得收穫良多
只可惜想看的人始終沒看到


♬小泡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過喔~~
2007/08/16 15:46

我也看過喔~~

很好看ㄋ~~

真是讓我學到ㄌ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