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
2007/06/18 16:58:16瀏覽500|回應0|推薦14

返鄉的途中,翻出來看的,買書的,果然比較難得看自己的書,因為會沒有壓力,覺得隨時都可以看,在因緣際會下,才會去觸碰自己買的書,看了這本書,覺得它是真的很好看的一本書!有歡笑也有淚水。

吳念真在序裡面中寫道,盲胞說:很多人問他們有沒有痛苦過?但是他們說沒有,因為從未看見過,因此他會認為所有人都跟他們一樣,都是這樣生活著。痛苦,也是我們替他們說的。

而在他們眼中,對生活有智慧的人,不是他們自己說、承認他們很聰明,是經由他們感受出來的。

感動或啟發通常不是來自他人對生命的詮釋,而是單純的描述。

而在作者剛到鄉下的時候,阿嬤教他的智慧就是展露笑容,因為他們什麼都不能給人,因為他家裡遇到困難,如果不笑,外面的人可能還會說風涼話,但是沒有人會對在艱苦境遇中還能笑著努力的人惡言相向。

感覺辛苦的時候,只要想到其他辛苦的事情,立刻就輕鬆許多。

阿嬤有第七個小孩,小新,在小時候,遇到意外,變成智能停止成長的智能兒,作者為了保護他的舅舅,時常那邊紫一塊,哪邊紅一塊,但是,除了欺負他的人以外,還是有很多好人。

在地的人都知道他是誰,他也和他們關係密切生活著。

因為外婆沒有藏起這個小孩,而是坦然自在的撫養他。

現在有許多為智障兒設立的學校和設施,固然很好,也因此減少和大家正常交流的機會。

小孩子在學校不會遇到,出了社會以後遇到他們,就會不知道如何與他們相處。

欺負也罷,善待也罷,讓孩子從小接觸或知道這世上還有許多不同的人,非常重要。

而阿嬤也說:自己的小孩,怎麼能交給別人養?讓我想到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裡面,那不放棄的態度、堅持。

而作者的成績沒有很好,外婆卻也不計較,他說:人生就是總和力。是所有東西加起來的,不是看表面的,也意味著,不是只有讀書才是一切。

從小到大,大家面對的都是甲乙丙丁那種的成績,沒有表現很好,老師也不會直接了當說你沒用什麼的,直到考試入學測驗,才會抬出偏差值,用數字無情淘汰不會的人。

這對學生來說,豈不是遭遇到背叛?

也許,這個社會,太過於用成績憑斷一個人,有標準固然很好,可以測驗出不同的結果,但是,卻過於抹煞掉全部。

阿嬤跟鄰居處的很好,鄰居都會送東西來,還會體貼的找藉口關懷,阿嬤常說:讓人察覺不到的關懷,才是真正的關懷、體貼。她也以他自己能力所及的方式,不著痕跡的回報給鄰居表達謝意。

現在,很多人隔壁住的是誰也不知道,還覺得沒有人來問東問西的生活輕鬆愉快。

真的很好笑啦!那個阿嬤還跟小偷約時間,等到他真的來了以後,那個阿嬤還跟他聊天!跟他講起道理來,還叫他去找工作。然後,真的有小偷把雞偷走,那個阿嬤說:你快點來看!挑了最老的那隻偷,這小偷真是笨!

除了小偷外,還有乞丐,而且那個阿嬤還記得他們的名字,不是施捨,是招待!曾經作者問過阿嬤為什麼要這麼親切照顧他們?阿嬤表情有點難過的說:他們,也不願意一生下來就那樣。一萬個人生下來,總有幾個是故障的。不是每個人,都能順順利利的過一生。那些乞丐也會回報喔!

不只朋友、乞丐、小偷,任何人來,她都高興的請人家進來坐。

對任何人都笑嘻嘻的,從沒聽過他說別人壞話。

人啊!最不了解自己,最清楚別人。

因為,人都只看到自己的好。

所以,不要討厭別人。

如果真的有人說你不好,就當是合不來吧。

即使被兩、三個人討厭你,轉過身來,還是有一億人!

喜歡你的人,也可能被其他人討厭。

即使有人說你好,但討厭你的人也很多。

社會就是這樣。

因為家裡太窮了,所以會自己種一些蔬菜果物,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東西總是不會被蟲咬,阿嬤說:也許蟲也知道他們家很窮,不忍心吃。作者,也常在他家旁邊的溪水中玩耍,常撈到蛤蠣和螯蝦,當聽到尖叫聲,阿嬤會迅速衝過來,正常人都會先查看小孩子的傷勢,阿嬤不是!他直接像估價般的舉起螯蝦,高興的說:這個味道不錯喔!

裡面的阿嬤很妙,他在溪水中用木頭擋住從上面菜市場漂下來的殘留物、丟棄物:蘿蔔切成小塊,煮起來味道一樣、歪七扭八的小黃瓜,切絲,用鹽抓一抓,也沒什麼不同,壓到或者局部壞掉的蔬果,切掉不好的地方,剩下的一樣可以吃。她無限感激的用這些蔬果做菜。

阿嬤還會在腰間,綁一條拖著磁鐵的繩子,會吸到好東西。

而那天等著巴士,車子來了,上車,阿嬤激動的大喊要他過來幫忙好像拖到大東西,後來才聽到司機說:ㄜ‧‧‧吸到車身了。超好笑!

今天很晚了,怎麼都沒晚飯?卻沒想到阿嬤關燈,睡覺吧!晚飯呢?晚飯哪裡是天天吃的啊!可是,我好餓。是你神經過敏,快點睡覺!阿嬤,早飯呢?早飯?昨天不是吃過了?你撐到營養午餐吧!

這樣就算了,還是你希望裡面的阿嬤,淚眼婆娑的跟你說:對不起~~~阿嬤太窮了!作者說他因此可能會自暴自棄呢!這種外婆反而能讓他釋懷。

院子裡面,有天來了兩隻鴿子,好像是信鴿之類的,因為腳上有腳踝,他覺得很可愛,每天帶的麵包屑給牠們吃,飼養下來了,有天放學,沒有出來迎接他,心裡覺得疑惑、不妙。沒想到‧‧‧咕嚕咕嚕,吵死了!乾脆吃掉!可是沒什麼肉。這件事情,深深烙印在他的心中。事隔多年,他養了一隻狗可樂,有天放學也是不見身影,只見鍊子,還好,可樂只是逃跑!外婆威脅說:他如果亂叫,我就會吃掉牠。到死時,可樂都是隻不敢亂角的乖狗狗。

阿嬤,你在看什麼?這屋子在動的只有你。沒有電視,沒事情做的晚上,看著他,好想是她最大的樂趣。自己百般無聊的時候,視線也黏著她。

因為無聊,纏著她買電視,有天放學,學弟們看到他家,豎著一跟天線,他衝回到家:你給我買電視了阿?不是,只有天線。阿?這大概是全日本最誇張的一個阿了!還好那是騙人的,訂貨後的,三禮拜才會來。結果送來,他大吃ㄧ斤,因為很先進,櫃子打開,電視會自己出來耶!

星期天,她會到佛堂裡面,虔誠的準備東西祈福。每遇到阿公祭日,她就會難難唸誦,我當然會想聽她講什麼,他們之間的話總是很多,我想感受他們的愛,於是我就拉長耳朵:南無阿彌佗佛‧‧‧你自己到天堂享福‧‧‧,南無阿彌佗佛‧‧‧我從早忙到晚‧‧‧,南無阿彌佗佛‧‧‧。真的很好笑ㄟ!很妙!把怨言都丟給在天上的阿公。

有一次,出麻疹,高燒夢囈。用體溫計量:38.2度。阿嬤卻用力點頭,說:好,沒問題,要是你的話,可以燒到45度。

這樣的老奶奶活到91歲,最後兩年時起時臥,有一天,出了社會的作者,回到鄉下看阿嬤,聽到難得沮喪的話:真希望菩薩快點來接走我‧‧‧阿嬤,別這麼說,你會更長壽的!忘了拿東西的一轉頭看到,一、二、三、四‧‧‧正在拿著啞鈴訓練肌肉‧‧‧

家庭出自小康家庭本該一帆風順的阿嬤,卻遇到外公早死、日本戰敗及小新舅舅的意外,顯得顛沛流離。

人生不會盡如人意。她並不是特別優秀、善良的人,只是因為體認過有錢和徹底的赤貧兩種極端,才能成為書中的外婆。

到死之前都要有夢想,沒達成也沒關係,畢竟只是夢想。

失敗也不要灰心,也不要放棄。

如果朝著對的方向走,不論什麼結果,都不算失敗。

想做好事,就算失敗了,也不是壞人,不要怨恨。

只有一開始就想騙人而被揭穿的才是懷人。

書中,由小故事為主軸貫串,卻也時常講出大道理的話。

真的很好笑的也很好看一本書,朋友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借喔^^,想去看他的電影,還有第一級,佐賀的超級阿嬤。

下本書的心得再見~一鞠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pigss&aid=1034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