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便寫隨便想之負責任書評-五月-紙女孩
2015/05/30 20:16:26瀏覽230|回應0|推薦8

光看書名還以為是在說某個女孩心像紙一樣白薄嫩

看起來又借到一本純愛小說

打算略過不看

不過看到封面簡介,說到了"她不是真實的,她來自一頁紙"

是科幻小說嗎?

有點好奇地開始翻閱

這本書相當簡潔有力,包括內容和編排

沒有作者序和冗長的推薦序(對!真的沒有)

意味著不需要所謂的名人來護持

連想知道作者為何要寫這本書的動機都無從得知

相當快速地就從"獻給我的母親"那一頁後就帶領讀者進入序曲

序曲也不囉嗦,直接把前情提要用新聞式的報導手法和電郵介紹的明明白白

好讓讀者能直接跌入作者安排的劇情之中

主角是一名爆紅的作家,出了不少本膾炙人口的排行榜好書(好吧,進入排行榜就是好書其實見人見智,就好像上台領獎的就一定是好學生嗎?)

寫書的靈感有一部份來自於兒時的情誼,也相當程度地撫慰了兒時玩伴被纏擾已久的身心

不過因為情傷,導致他沒有繼續寫書的動力

然後就開始出現科幻劇情了

也就是紙女孩出現了

紙女孩要幫他追回女友,他則要把書寫完,好讓紙女孩回到書中的世界

沒錯,紙女孩就是他書中的一個角色

她就是跳出來拯救他的天使

作者從一開始就把劇情設定在他與紙女孩之間的相處

從水火不容到水火同源(好予盾)

他們漸漸找到和諧共處的模式

也漸漸了解彼此

雖然一開始作家很懷疑她是否真的是書中的角色

不過因為她能回答出作家為角色所設定的背景,所以作家也就不得不接受了

從這條主軸再延伸出他的經紀人、女警(都是他的兒時玩伴)和他之間的情誼,以及過去曾經發生過的事

但是並沒有因此而失焦

劇情的高低起伏仍隨著作家和紙女孩的足跡繼續越來越明朗,一點都不脫泥帶水

這是我最佩服作者的地方,因為閱讀起來不會因為過於複雜的人物和情節而失去繼續閱讀的興頭

當然,後來紙女孩面臨了某種危機

在作家與經紀人的推測之下,他們也開始了救援行動

看到這裡,我真的相信紙女孩是來自於紙的世界(不是床的世界大賣場)

接著想必就是看作家能否在截止日期前把新書搞定,好讓紙女孩安然地回到書中的世界了

但是,不過,but,沒想到作者竟然在開頭就留下伏筆

在後面又安排了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情節,簡直媲美八點檔的編劇

原來,這一切都是經紀人搞的鬼

一切真相大白,本書已到尾聲(因為後面已經沒有頁數了)

搞了半天原來不是科幻小說啊

紙女孩是真實的血淚,是肉做的

是經紀人為了要讓作家提筆寫作而出的怪招(所以經紀人不可信)

當然,最後就是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happy ending

對這樣的劇情和結果我沒有太多評論

至少這是本容易閱讀的小說

倒是書中有兩句話讓我思考良久

"有時候,讀者甚至以自己的方式解讀某些段落,跟我最初設想的意涵完全不一樣"

"寫作,其實就是過著一種修鍊般的生活"

第一句話說穿了就是一件事有不同面向,每個人都從不同面向來理解並思考,也因為如此,才會產生所謂的落差和爭執

但這並不代表不好

因為如果一味地接受作者所設定的意涵或定義,那就不好玩又沒創意了,文字的奧妙正是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啊

這也激勵了更多的發展和進步,讓讀者腦袋裡的小劇場自動進行腦補

然後一個故事就延伸出許多故事,人人都可以是作家了

第二句話則跟我的生活型態有點相似

有時候為了寫作,可能得花費時間思考和尋找

寫作不完全就是提筆寫字,還包括了腦袋運轉的時間

有靈感時振筆疾書,沒靈感時一片空白

但沒靈感或沒寫出任何文字或沒有收到稿費並不代表沒在工作

那是一種產出的過程

是腦袋的學習階段

怎樣才會有靈感,誰知道?

就像作者說的,從來就沒有個具體答案

唯一能做的就是尋找

來源是一杯接一杯的咖啡、一落又一落的書櫃,還是一位又一位的路人,都可以

然後不斷修鍊尋找的能力,修鍊面對異樣眼光的堅持,修鍊把握當下順其自然的個性

沒有結束的一天

p.s.如果以後有經紀人,拜託不要像電影"致命遊戲"一樣弄個整人橋段搞我,我翻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2377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