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快樂 就踩在泥土上吧
2015/03/08 18:15:06瀏覽405|回應0|推薦24

  許多人都抱有農耕夢,總想著有一天也要擁有一塊自己的田地,過著清靜的生活,享受山林田野之間的清新。但真的如此簡單嗎?從今周刊949特別企畫的幾篇專訪中,農耕夢的實與想像天差地遠,而且共同的必經過程都是「失敗」。

  失敗個一次兩次或許你可能覺得可以接受,但是農耕種田是看老天的臉色才有飯吃的,溫度上升個一度或是播種的日子遲了兩三天,整季的收穫就會受到影響,簡單講就是「整組壞了了」。

  我也有我的田園農耕夢,而且已經這樣想好幾年了,但是用想的,永遠不及動身實踐有趣,所以我也開始在陽台院子嘗試種些蔬菜。你必須先思考,你擁有的資源和沒有的資源是什麼,以及你為何想要走上農耕之路?我有的是院子,有的是時間,有的是意願,沒有的是空間不夠、停滿車子以及日照不足的院子。即使如此,我還是從一方植栽盆開始起步,我種過地瓜葉、空心菜、蔥,從好種不易失敗的菜種入門比較能建立信心,另外的好處則是從小規模開始試試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想走上農耕之路,這也是專訪人物之一林黛羚的良心建議。許多人一開始躍躍欲試,信心滿滿,認為自己一定會成功,因此買了許多設備,甚至也買了地,但是生活型態並沒有隨之調整,在忙於賺錢工作為重的情況下,以為農作物會自己澆水施肥,最後反而落得放棄讓售的下場,對於農耕也產生負面評價;另外,農耕是靠天吃飯,天災蟲害免不了,因此,你是種健康的還是種營利的?農耕會你接近土地自然,也讓你了解沒有「人定勝天」這回事,或許心態轉換一下,讓蟲吃一點,心情也比較輕鬆一點,你的菜園日後就成了熱鬧豐富的自然樂園了。菜種不起來?被鄰家的貓狗踐踏放屎?常有的事,失敗是不可少的過程,當然也要量力而為,如果要種健康的,那就要考慮半工半農的方式,一方面還是要保有夠用的收入,一方面還要撥出時間照顧農作物;如果要種營利的,那就要考慮當個全職農夫,然後補強農業知識。另一位專訪人物許傑輝提及一項研究調查結果,是德國科學家發現泥土裡有一種被稱為「快樂菌」的成份,因此常接觸這種成分的人比較不會憂鬱。所以如果可以,赤腳踩在泥土上,除了享受收作的喜悅,還能讓快樂菌上身,雙重的開心比抽中汽車還爽。

  從事農耕就像人生,有成功有失敗,有逆轉勝也有逆轉敗,在不對的時節種到不對的作物,再怎麼努力也不會有收成,此時的放棄不是失敗,而是順勢而為,選擇適合的方向前進才是王道;有時候眼看目標就要達成,卻被突然的程咬金破壞,也許程咬金來自他人或環境因素,或是過度自滿的自己,雖然一定會有怨懟的情緒,但是最重要的還是順其自然,接受它的發生,然後解決它。至於失敗,就別再想了,從與土地的相處中學習當下與放下,然後在人生中實踐。

  每一次播種,就像是創業,你得嘗試才會知道會不會發芽,也才會遇到蟲害,知道怎麼除蟲,如果因為怕遇到蟲害而不願耕種,反而是因噎廢食。從農耕體驗人生,看似無關,其實,才是真正的做中學。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2136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