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17週會演講--雲門流浪者計畫:拉卡‧巫茂
2009/04/15 14:31:33瀏覽1107|回應0|推薦7

就是想「飛」的原鄉歌手
引用自:http://www.cloudgate.org.tw/wanderer/2008_story02.html
來自賽德克族的流浪者拉卡‧巫茂

4
▲遠眺盧沽湖畔 攝影:拉卡‧巫茂
按下CD的PLAY鍵,粗獷中帶著細膩的嗓音,和著清亮的吉他聲,從喇叭流洩而出:「我好想飛,飛到屬於我的世界,讓悲傷不再決裂,忘記可以改變所有的一切…」這是拉卡‧巫茂的歌聲,從《飛‧回家》、《想‧飛》個人專輯到《回家》電視劇配樂,象徵追求自由的「飛」,和懷抱無限鄉愁的「家」,一直都是拉卡‧巫茂創作和生命中的關鍵字。

築夢踏實的意外人生

身形黝黑壯碩,長髮披肩,走在台北街頭的拉卡‧巫茂總是讓人多看兩眼,十足異鄉人。拉卡‧巫茂來自花蓮萬榮鄉的塞德克族(塞德克族原被歸為泰雅族,2008年正名為台灣原住民第十四族),由於天性浪漫不羈,國中同學都管他叫「阿飛」,「飛」也同時成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命題:「以一顆自由的心,在音樂創作領域中自由飛翔」。

回顧阿飛的青少年時光,卻幾乎沒有可讓夢想飛翔的機會。由於家中弟妹眾多,為了幫助家計,國中畢業後,阿飛毅然選擇陸軍通信電子學校,度過十年軍校生涯。1996年退伍後,28歲的阿飛進入職訓班修業,從頭開始學習,取得廚師證照後在各大飯店和餐廳擔任廚師,晚上還到PUB和西餐廳駐唱,貼補收入。

碰到音樂之後,阿飛的務實人生出現了180度大轉彎。他越唱越投入,從兼差駐唱找到一個廣大迷人的音樂世界,也尋獲他真正的人生方向。1999年,阿飛應EZ5之邀上台北演唱,認識了不浪‧尤幹等志同道合的朋友,他開始嘗試組團、創作音樂。這時弟弟妹妹陸續上了大學,身為大哥的他覺得「我的重擔好像可以放下了」。2000年,他終於決定接受音樂的召喚,讓心中夢想起飛,便辭去廚師工作,全心投入音樂創作與演唱。

4
▲盧沽湖畔的自彈自唱 攝影:拉卡‧巫茂
為了實現自由創作的理想,讓自己有充裕的時間從事創作,阿飛拼了。在這段期間,阿飛成立SEEDER樂團,在詞曲創作、四處走唱之餘,也參加電影《夢幻部落》的演出。為了生計,他四處去工地打工賺錢,「從高鐵到台北一○一大樓,我都有參與…」阿飛用他頗具特色的國語口音驕傲地說。在現實與夢想之間,他選擇忠於自己的內心,不吝惜付出青春與熱情。

2004年,阿飛完成第一張個人專輯《飛‧回家》,這張由他自己包辦詞曲、演唱的專輯,隔年獲得第十六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流行音樂演唱新人獎,之後他陸續發表了第二張專輯《想‧飛》,並為電影《人之島》、電視《十歲笛娜的願望》等劇配樂,持續創作不輟。唯一讓阿飛遺憾的是,敬愛的父親不幸在他獲獎前病逝,來不及將榮耀與父親分享的阿飛說:「父親一直希望我能像他一樣當警察,但我還是想走自己的路…」。

只是想唱「自己」的歌

在華語主流的流行音樂市場中,縱然有金曲獎加持,一個以母語演唱的原住民歌手,仍是寂寞的。在駐唱場子中,阿飛一首接一首,為客人演唱國、台、英、日語流行歌曲,雖然浪人般滄桑的唱腔和深情的演繹,廣受聽眾喜愛,但阿飛並不以此自滿,因為他無法盡情演唱他最拿手、也最動人的原住民創作歌曲。在城市中,無論是身為原住民的拉卡‧巫茂,還是身為歌手的阿飛,都有一股濃濃的的失落感。

「即使回到部落,也跟以前不一樣了。」記憶中的故鄉,不知在何時失落,光陰在家鄉和阿飛身上各自刻下不同的痕跡,讓彼此陌生了。也因此,阿飛報名了流浪者計畫,選擇西藏拉薩為旅程,一方面採集當地的人聲、器樂,作為創作時的靈感及片段;另一方面,他也希望從偏遠民族的純真自然找回共鳴與感動。

可惜,當2008年5月阿飛抵達中國大陸之後,正巧遇上拉薩暴動,「台灣」加上「原住民」的雙重身分,讓阿飛格外受注意。於是他輾轉去了麗江,最後進入瀘沽湖。從未獨自出國的阿飛,原本就有些忐忑不安,再加上拉薩暴動,更讓他憂心忡忡。但到瀘沽湖之後,阿飛說:「我的心就定下來了,覺得這個地方對了。」

4
▲盧沽湖的小精靈 攝影:拉卡‧巫茂
在瀘沽湖畔的村落,阿飛很快就和同樣身為少數民族的摩梭人打成一片,「在那裡的感覺還比較像在我小時候的部落」。阿飛時常帶著一把吉他跑到湖邊,對著大自然自由吟唱,也常對著路過的村民即興哼唱,「他們會聽我唱,就只是很認真地聽我唱,有時隔天再碰到他們,還會回唱給我。」來自台灣的賽德克語和瀘沽湖摩梭語,竟然意外地合拍共鳴,脫去語義,歌者與聽者的情意反而更能溝通。這種人與人的真誠互動,跟駐唱時客人聽而不聞的消費方式,簡直天差地別,想起在瀘沽湖畔的時光,阿飛眼泛淚光地說:「唉…我好感動。」

追尋永恆的原鄉

讓阿飛找回故鄉感覺的,還有摩梭人對傳統的尊敬。「一般人對摩梭族的印象可能停留在走婚、女兒國,不過他們在生活中其實還擁有很多規矩、禁忌…」尤其當地居家空間中生活重心的「祖母房」、生育和亡故時才許進入的「生死門」,帶給阿飛很深的印象。阿飛感覺到他們「對傳統文化的虔誠」,那些「生活中的聲音」讓他重新感受到生命的莊嚴和秩序。

或許這趟瀘沽湖之行,終於讓拉卡‧巫茂真正得以「飛」回他心中的「家鄉」了。

回國之後,儘管阿飛必須立刻「拼經濟」,但仍不忘整理旅途中的心情,以瀘沽湖帶回的當地的人聲、樂音和創作片段,配上自彈自唱,創作新歌,陸續上傳到部落格和大家分享:「…你讓我看到純真的心靈…a ha ba la ma da mi 你是瀘沽湖的小精靈,ba la ya ha a li li 你的小小世界特別美麗…」在拉卡‧巫茂的新作〈瀘沽湖的小精靈〉中,清新的詞曲傳達出他從瀘沽湖帶回的感動和自信,他不捨地表示,「總有一天,還要再去流浪。」

阿飛的網站
*阿飛歷年歌曲:PONGSO NO TAO || 櫻花彩虹

(文 / 陳珮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educaiton&aid=285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