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秋節不烤肉 !
2020/10/01 10:07:47瀏覽3686|回應24|推薦16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oenyR1vx6E&list=RD-wJ0BfY5SS4&index=16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這一首詩唐朝王建在賞月時描述月光下的景色和心情 

         古時候每逢農曆八月十五日大家放下平時繁忙的工作與親人團聚賞月共嚐月餅歡慶佳節,沿襲華民族文化之中最重要的風俗 

         中秋節是一個具有幾千年歷史的節日,它的起源也有很多種說法禮記有記載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所以先秦時期帝王將相在祭拜日月方面已經有完備的儀式久而久之在秋季正中月圓之時祭拜月亮的習俗就演化成後來的中秋節另一種說法則與農業生產有關漢字中」就是莊稼成熟到了八月正中時農作物和果品陸續成熟農民慶祝豐收表達喜悅的心情、把中秋這一天當作感謝神明賜予豐富物產節日吃月餅賞月、歸鄉的民間習俗也有優雅的故事 !

       月餅源自元朝相傳當時的百姓忍受不了皇帝跋扈又怕起義的消息被發現於是劉伯溫教大家把傳令的字條藏在分送的圓餅中躲過搜查起義成功後朱元璋當了皇帝便做圓餅封賞、獎勵將士吃月餅的習俗因此流傳到現在齊國有一位名叫無鹽的醜女虔誠拜月後來在八月十五日嫁給天子於是中秋賞月祈求美貌和幸福的人越來越多古人常常借用中秋明月作詩、吟詩抒發思念家鄉和思念親友的情懷。 

       如此優美動人的文化不斷傳揚衍生了亞洲國家各具特色的優良習俗例如日本中秋夜要吃團子賞月慶祝 越南要舞獅韓國要歸鄉掃墓祭祖新加坡的中秋節和大陸相似

       如今我們除了傳承中華文化孩子們享受愛聽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的神話長輩享受難得的闔家團聚還能享受連續假日的舒活德政 

               

       中秋盈月象徵團圓,中華子孫傳承習俗都會返家敘舊談心,唯有居住臺灣的人們三十年前受到「一家烤肉萬家香 」的廣告慫恿,改成以縱欲殺生烤食為樂;讓世人飽受「一家烤肉萬家遭殃   」的毒氣煙害和殘殺生靈的無妄之災   

       近年,行政院環保署急追保護地球環境保護生命健康世界文明指出「節能減碳」是中華民國既定的永續發展政策,行政院通過「  永續能源政策綱領及具體行動方案」多項措施,揭示全國二氧化碳近程減量目標為20162020年要回到2008年的排放量呼籲全民配合「中秋節不烤

       毒管處在2018年中秋節前也呼籲「回歸傳統的中秋節意義,全家賞月、吃月餅」享受一個沒有污染風險的節慶縣市響應節能減碳為了減緩地球暖化、健康永續、愛自己也愛所有的人,應該拒絕烤肉用具體行為實踐友善環境,並且提出環保中秋10項指標6項理由供為參考。

      環保中秋節10項指標:1儘量購買本土的中秋用品。2、避免購買過度包裝的禮品。3、吃多少,買多少。4、注意卡路里吃得節制身體健康又減碳。5、戶外賞月隨手帶回垃圾。6、家庭BBQ電熱式烤架重覆使用。7、不要在大門口及路邊烤肉避免破壞市容及地面。8、用電話祝福。9、用大眾交通工具拜訪。10、商店回收月餅空盒並且抵折價錢。

      中秋不烤肉6項理由: 1回歸中秋節傳統文化精神。2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3減少吸入過多有毒物質。4少吃肉類確保健康。5減少製造環境髒亂。6避免大量免洗用具累積成垃圾

      「2020抗疫就是要戒菸「戒菸就贏」比賽中華民國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舉辦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民眾勤洗手、戴口罩,防止病毒入侵是抵抗疫情的不二法門,但是更要決心戒菸努力保持肺部健康增強抵抗力,戰勝疫情!

        您平日害怕被吸煙的人靠近嗎 ?  害怕吸進二手煙嗎 ? 燒烤一根肉串產生苯並芘就是燃燒一支香煙的500倍吃一根燒烤肉串就像吸50支香煙食物一經燒烤,危險性必定非常高高熱量、高油脂導致口腔潰瘍、損壞視力燒烤時沒殺死的寄生蟲會感染人。

        若是知道接受舉債酬庸式的大吃烤肉會急速燃燒木材急速排放毒氣像揮霍水電或製造垃圾......一樣,都是損能源的行為吃燒烤食物產生汙染會危害大自然和人們致癌您   !   還要繼續吃嗎    ?   

         中央公布「中秋節不烤肉」的政策雖然完美,遺憾的是地方政府不屑於配合,行政院努力推行環境、資源、衛生、健康的保護因而破功 。

        利用中秋造勢、趁機打劫優良的風俗文化  桃園市萬人封街大烤特烤,讓聯合國見笑盲目爭奪「權財名利」的臺灣官吏,真是前倨後恭譁眾 愚民帶頭搶搭倒車,駛向落伍、野蠻世紀的衣冠土著。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classmate&aid=15109456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1 23:06
食物鏈是中學生物科的最基本知識,黑冷小姐提倡全餐素食,
徹底忽略了食物鏈這道關卡,又歪解了孟子的惻隱之心,於人
說是不合王道,於自然界說是要讓自然界沒有任何生物。看妳
批評網友想太少,殊不知想太少的人正好是妳。
再強調一次:要吃素我沒太大意見,我只是對梁武帝的行為及
歷代儒者的反應感到非常不能理解。殺生這種論調似是而非,
素食論者拿這種論調當藉口是非常可笑的。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時候開始的習俗?
2020/11/07 01:11

烤肉烤成這樣,太讓人驚嚇了!!

若是有人有疫病,豈不一鍋端了?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lifeclassmate) 於 2020-11-19 09:52 回覆:
                                    無言(不予置評)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素食
2020/11/04 20:46
我吃素動機可以源於小時候看到人們殺雞所落下的種子,雞的哀號聲,讓我知道動物也會痛也會哭。將心比心,牠們雖然形體與人有異,但都也血有肉,試想我們不小心弄傷了身體都很難受,何況在那樣完全沒有麻醉下的傷害,於心何忍呢?現在素食非常便利,只要料理得當,都可以吃得很健康,素食真的好好吃耶,我很推薦人人素食。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lifeclassmate) 於 2020-11-05 23:43 回覆: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1 04:47

烤肉畢竟是特殊節日的習俗~我覺得忍耐兩三天就是了

抽菸卻是無時無刻人手一支~肆無忌憚地噴

有時真沒地方躲!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lifeclassmate) 於 2020-11-05 23:45 回覆: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5 15:50
因為我前幾篇回文提到,石頭也是生命,黑冷小姐立刻抓緊這
顆她自以為的救命稻草,反覆追問:我吃不吃石頭﹖
確實,根據之前的新聞報導,有人以吃石頭維生。但古今中外
,記載也僅此一例。而且,這個人也不是一出生或斷奶之後就
開始吃石頭,而是出生後好幾年才吃。可以這樣說:沒有任何
人以吃石頭維生,包括我在內,反倒是梁武帝下詔令佛教徒素
食之前,沒有不食肉的記載。所以,黑冷小姐對我所提的這個
問題毫無意義。
我去黑冷小姐的網誌上看了,所以,吃素合天理﹖您的天理是
指,耶和華﹖喔,舊約,是中國明代黃河奪淮改道後,耶穌會
士在黃河鄭州偽造出來的中文故事書。故事書您也信﹖中國的
天理不在天上,在人間。孟子告訴我們,食肉合王道,亦即合
天理;戒食肉則反是。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5 02:55
本人最早僅闡明吃素只是梁武帝個人對生命的錯誤認知,進一
步則申述戒食肉於孔孟之道不合。原只是自說自話,沒想過要
說服任何人。黑冷小姐明指我的這兩篇說法無理,來跟我強辯
,還要我要辯就不要逃避。從她的論述中,我發現她在無意之
間,無視七十以上的人類老者,只顧及鳥獸,謂此為惻隱之心
。作為君王,恩德及於禽獸,卻讓七十以上的老者凍餒,這就
是梁武帝的惻隱之心!
梁武帝讀聖賢書,卻棄王道不為,有是理哉!
梁武帝讀聖賢書,卻棄王道不為,有是理哉!
梁武帝讀聖賢書,卻棄王道不為,有!是!理!哉!
黑冷小姐至今一直沒回答我這個問題。禽獸歸人類君王統治,
七十以上的人類老者,甚至全人類,反倒要棄如敝屣?
對!黑冷小姐是沒說過這種話,但我從您的論辯中,只能得到
這樣的結論!
是誰在逃避?
還有,孟子談惻隱之心,所舉的例子是人類嬰兒將入於井,不
是鳥獸將入於陷阱或其他。還有還有,孟子還談過舍生而取義
,主張熊掌可以吃的。黑冷小姐主張對禽獸有惻隱之心,難道
反對孟子惻隱之心的說法,認為讓七十以上的人類老者凍餒,
才是王道?您,真的有思考能力嗎?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7 22:36
最大的謬論:對人不對事。對事不對人是正確的,所謂人之將
死,其言也善。又惡人所說之言所行之事,亦有其善可稱道者
。對人不對事則反是。
孔子以眼眸觀人。文字亦可觀人。喜,怒,哀,懼,愛,惡,
欲,七者弗學而能。化為文字,則可在不觀眼眸的情況下,察
其七情。七情如何,其人修為可知。據此以論事,己方無論,
於對方則可知其七情如何,又如何改進,何樂不為﹖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lifeclassmate) 於 2020-10-18 11:43 回覆: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7 10:37
 湯出,見野張網四面,祝曰:「自天下四方皆入吾網。」湯曰
:「嘻,盡之矣!」乃去其三面,祝曰:「欲左,左。欲右,
右。不用命,乃入吾網。」諸侯聞之,曰:「湯德至矣,及禽
獸。」
湯網開三面,並未命野人撤其四面不捕禽獸,而諸侯稱其德。
作為君王,恩德及於禽獸,卻讓七十以上的老者凍餒,這就是
梁武帝的惻隱之心!
梁武帝讀聖賢書,卻棄王道不為,有是理哉!
梁武帝讀聖賢書,卻棄王道不為,有是理哉!
梁武帝讀聖賢書,卻棄王道不為,有是理哉!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7 02:20
先秦諸子向君王陳述治國之道,或王道,或霸道,或富國強兵
之策,對象都是百姓黎民,從未有及於禽獸者。有則藉禽獸之
寓言申述治國之道,或如何利用禽獸讓百姓黎民不至於凍餒。
《論語.鄉黨》「不問馬」一句,武億《經讀考異》引楊雄〈
太僕箴〉,從《經典釋文》一讀「不,問馬」。此說為李敖所
取,曾於電視節目中數次談到。徐仁甫《古書屬讀釋例》引桓
寬(徐氏誤為桓譚)《鹽鐵論.刑德》,以「不問馬」為正讀,
「不,問馬」乃牽強,「漢人之讀,未必以『不』作『否』音
」。即令「不問馬」果為正讀,也無關於治國之道。君王只照
顧馬,不及其他禽獸,有是理乎﹖

★我的祖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12:57
現代人肉食無缺,幾乎天天有肉吃,犯不著再用吃肉作大禮來慶中秋;煙燻燒烤對健康有害,煙霧繚繞又危害周邊環境,煞風景,不能好好呼吸,避之唯恐不及;烤肉過中秋不知幾十年前怎麼好奇而開始的,不符合現代人的保健與環保觀念。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lifeclassmate) 於 2020-10-18 11:02 回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