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聖不可侵的都蘭鼻
2013/10/05 21:26:26瀏覽2256|回應0|推薦3

都蘭鼻沒有像其他都蘭濱海遊憩區熱門有人氣,他沒有指標,指標在你心中,關鍵在你想不想去而已。

如果想去,即使沒有任何指標,你也可以到達。

從水往上流下坡之後沿路是寬廣大馬路,那處被稱為台灣原住民上岸聖地的海岬不知在哪裡?在此之前三年陸續來到都蘭都沒蒞臨過。

這個夏天又來到,我決定要去望望,加上那本敘說著東海海邊歷史故事的書說,都蘭鼻原本有商人要興建飯店做觀光,後被原住民抗議,群起包圍,不肯就範。

當然不是只說不肯當地縣政府就會妥協,他們激烈地誓死抗爭到底,如果要建飯店可能不惜一死。有位導演工作者陳明才先生就真的從都蘭鼻的海岬縱身一跳,淹沒海中。

為此而告白他真的很愛這塊土地,不要污染進入這裏而犧牲,宣誓一處清靜之地,有自然的海景有美麗浪花有日升日落的美景,怎可以由財團等人霸佔著。

土地是大家所共有,怎可以被擁有金財權勢者所獨占享用,這是非常不公平。

過了加油站右轉,看見阿霞麵店,路盡頭竟沒路,沒有海的蹤影,只好再出去馬路。問了一位阿美族中年先生,他竟以台語說,從加油站進去後,看見一座萬神爺廟再左轉,從小路繼續騎下去都蘭鼻就到了。

原來啊,不做指標的,怕被人找到,越神秘越好。果真一路都沒有任何指示,小徑夾雜著雜草,一路窸窣窸窣地穿梭而去。

草坪遼遠,看去天空湛藍地貼著草地,聳立的木柱,拔地而往天空往上直挺著。有一支被火燒過,焦黑的身軀訴說著這裡的風暴。尚有幾支木柱,綁上原住民的彩虹織布,通向天堂的象徵,也為犧牲的生命無盡吶喊。

大家在此圍聚,歌唱呼喊祖靈保護他們。海的那個岸邊是先民上岸的登陸處,這裡是聖地,怎可以商業壟斷?

走在這裡寂靜的四周,陽光熾焰照射的我全身熱烘烘,終於我來到都蘭鼻,因為我的堅決意志。

往前進,已到狹隘的岬角。有輛機車停著,遠處礁石,兩位男子在釣魚,站在離海三十公尺的礁石上垂釣,魚兒是經濟的來源,海水翻飛,清澈不帶污染。

回首來時路,空曠寂靜,五星級的樂園。

太平洋的水域在此連接著祖先最早來到的南島陸地,回頭看去來的小路,風呼呼地吹,這裡真是有股神祕的氣息,是靈魂的迴旋處,在此守護,先民和現在的族人的家園。

綠島在望

守護著這個岬岸,都蘭鼻。聖地不可侵犯,下次再來,草更長,風更狂,天更藍,浪更白,我心更清楚,原住民同胞心中捍衛的土地,在這裡。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886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