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看旭山動物園物語到遊新竹動物園
2012/10/21 15:00:16瀏覽701|回應0|推薦5

 

2009年出品的旭山動物園物語

敘述北海道旭川旭山動物園奇蹟的故事

上週三10/10看日本電影旭山動物園物語,這部電影如果你不察會以為是教學片或是紀錄片,果然我就是這樣判斷,放在抽屜裡三、四年,上週三才拿出來看。

 

一看,哇!真是好電影,感人的心啊,動物園這樣簡單的題材,吸引人看得目不轉睛,可真是不簡單。

 

後來我也放給國中三年級的學生看,一開始他們也嗤之以鼻,看到十分鐘,大家背挺的很直,眼睛全落在螢幕上。

 

旭山動物園位在日本北海道旭川,我去過北海道兩趟,旭川也拜訪兩趟,就是沒去旭山動物園,我真是愚蠢。

 

旭山動物園建園在西元1967年,動物不少,但漸漸地遊客變少。園方和議員共有摩擦,因為經費問題、收入問題。最後園方在市政府的壓力下置入遊樂設施,動物被吵,遊客變多了。

 

後又發生傳染病,猩猩與猿猴死亡,動物園被迫關閉,要等到疫情被滅才能重新開園。

 

這時候園區之一的飼育員阪內禪先生,建議園長重新設計動物的圍欄,希望是給動物自由愉快的空間為主,藉此遊客可以不同角度方式觀賞動物的面貌和角度,增進動物與人的感情。

 

所以,旭山動物園造就了大鳥籠關起禽鳥,人在鳥籠中和鳥一起愉快互動,這樣的構思現在已普及台灣的動物園、鳥園裡了。新竹、木柵動物園的鳥園和北埔綠世界、鹿谷鳳凰鳥園也都如此設計了。

 

還有企鵝館的玻璃隧道,遊客在隧道中可以觀看企鵝在水中飛翔姿態,企鵝自由飛翔讓遊客感受到企鵝的愉悅,這樣的生命平等讓喜愛動物的人歡欣舞動。

 

海豹從玻璃圓柱中鑽游升騰,遊人從玻璃外貼近欣賞直接又感動。豹走在人的頭頂上,威風凜凜,符合豹愛攀爬的習性,更是一大創舉。

 

旭山動物園物語這部電影最大的啟示就是動物與人一樣需要自由生存。若是強抓關在動物園中也要給予妥當照顧,不是囚禁致死。

 

我這兩年密集走訪新竹動物園,發現這個動物園小巧周全,雖然名氣不如台北木柵動物園,但柵欄的設計和對動物的關懷和旭山動物園對動物的愛心似乎一樣。只是新竹動物園因年代也久遠,有殘破老舊失修的問題。

 

新竹動物園的大門有兩個,一側是位在玻璃工藝館旁邊;一側位在博愛路上,算是現在大門。門楣設計我比較喜歡靠近玻璃工藝館那一扇,上頭兩隻大象的設計可愛有趣。

新竹動物園美麗的動物園大門

建於西元1935年

 

今天去更是發現新竹動物園已將門面粉刷變清新許多,油漆味依稀可聞,表示剛漆不久。

 

新竹動物建園西元1935年,和旭山動物園建園年代早了32年。新竹動物園的孔雀、日本雞、穗珠雞也是關在大籠子裡,遊客必須推開兩道很重的鐵絲網門才能進去觀賞。鹿園也是遊客可以走進園中和鹿直接面對面親近。去年五月我去時,鹿在水池邊走到遊客身邊呢。

 

鹿園屬於開放型欣觀賞

 

還有猛獸區老虎的活動力很強,兩隻大老虎走來走去,或是游泳,或是轉圈子,人氣很旺。

 

表示老虎很有吸引力,關老虎的上下兩層岩石坑谷設計,符合老虎的愛走動的威風。

 

老虎

這區關了紅猩猩老虎馬來熊

 

長臂猿

 

猿猴的欄區也很開放,樹幹、溜滑梯都很體貼猿猴的愛動性情。

 

新竹動物園的園區不是很大也不算小,足夠小朋友閒遊半天,只是公共設施仍不是很體貼和方便,像沙坑應有完善沖洗設計,現以廚房用的小流理沖洗槽給遊客抱著小孩放進去洗腳。飲水機看起來髒髒的。

 

到底新竹動物園是否也面臨如電影旭山動物園物語的遊客稀少、建築老舊沒有經費整修的問題嗎?在沙坑旁邊再建處像側門一樣的洗腳、洗手的水龍頭有那樣困難嗎?

 

大門邊的洗手台

有日式風情 

我也發現去新竹動物園的父母很有愛心,願意在假日陪著自己的寶貝去動物園,設施差,好像不在意。但門票10元,便宜到即使天天報到也沒有經濟壓力。

 

住在附近居民可以把新竹動物園當成自己家的花園或是運動公園,這是新竹居民的好福利,令我羨慕。

 

我在今年暑假去了澳洲墨爾本動物園,我發現墨爾本動物園沒有高明到哪裡,動物也是稀稀落落。孔雀大方在園區走上走下,其餘動物圈圍一小區域,奄奄一息了無生氣。

 

墨爾本動物園大門

只是,墨爾本動物園稀罕在有無尾熊和鴨嘴獸,其餘我覺得新竹動物園不會輸給以保護生態聞名的澳洲墨爾本動物園哩。新竹動物園還有一項令人驕傲之處,就是門票很實惠只要台幣十元,墨爾本動物園門票就驚人的貴,要澳幣26.1元相當台幣800元左右,真是貴得讓臺灣人玩不起。

 

無尾熊

一直在睡覺

感覺不到樂趣

動物園門口的大草坪

鸸鶓

長頸鹿

袋鼠是自由跳躍

沒有圍欄

孔雀

狐獴

墨爾本動物園有很多美麗花卉

典雅的雕像

鴨嘴獸雕像

因燈光微暗鴨嘴獸拍不起來

只好以這雕像做紀念

獅子在散步

動物園飼育員餵食鵜鶘

海豹游泳

動物園裡最中間的圓環

有一隻金色的大象雕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696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