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受邀觀賞謝光誠導演首映進擊的煉乳
2014/11/19 15:21:43瀏覽805|回應0|推薦2

我被謝光誠導演邀請去觀賞他在2013年拍攝的短片"進擊的煉乳"很意外也很驚喜。謝導很關心台灣本土生態,關心228家屬後續生活是否平安愉快?

謝導很關懷台灣土地點滴和人文進展,拍攝的"進擊的煉乳"在英國、美國(得到首獎)、愛爾蘭、巴西等國家榮獲許多優秀獎項,為台灣大大爭光。

謝光誠導演

二十分鐘的短片劇情張力很強,故事看似簡單,勞工抗議工資給付太少,憤懣的勞工在台北火車站聚集,妨礙無顧乘客通車看似混亂事實上反應當政政府的無能。(試問政府不能給百姓安和樂利的生活,難道不是更大的不便?)

政府不公的施政措施造成百姓生活困頓,好像不對不該出來擾亂交通,但是政府的顢頇,又有多少人不能同仇敵愾?

還有上班族的悲哀,房價攀高。賣房子的小姐和買房子的百姓都是受害者,薪水低廉還要被老闆佔皮肉便宜,被占便宜還要忍氣吞聲當成自己心甘情願,真是嗜血年代,財團獨霸社會的不平時代,這樣的生活是這塊土地人民的悲哀。

奶油玉米酥的零嘴在不到十秒的廣告中完美流暢播完,殊不知拍攝過程艱辛無比也波折不斷。,只是煉乳的流瀉倒了不知多少罐?

那玉米脆酥也是堆了又堆,一盤一盤的失敗重新堆疊才勉強過關。雖然拍攝時以假充真,以沐浴乳和白油漆混充,最後消費者看到廣告的和實質的商品是有出入的。 

這就是廣告,我們的英明政府常常也在廣告主政。外表很漂亮,內在可是齷齪卑鄙。

"進擊的煉乳"劇作組一直拍煉乳傾洩的畫面,背後有一視窗,一則則故事在那鋪陳兩相對照互相諷刺。

從台電捷運站出站後就往羅斯福路公館方向一直走,泰順街離我們越來越遠了,過辛亥路後在幾家商店前猶豫,最後問一家賣有機食品的店員,"睡不著咖啡館"在哪裡?她不知道也沒聽過。是一位在店裡逛的小姐好心告訴我們,回頭走泰順街,在辛亥高架橋下對面巷子。

我們走出店門往回走去,一路車燈閃爍好不迷離,十字路口寬闊,好不容易越過,在第一個紅綠燈口看見泰順街巷口,問一位過路的小姐,她確切說"睡不著咖啡館"就在左邊巷子直行。

終於看見,那盞紫色有黑色線條寫著insomnia招牌,舒了一口氣,終於到了。還沒進去咖啡館,院子門口一張以電腦打字的A4紙寫著"進擊的煉乳"放映會在柱子上貼著。

門口一藍碩大的花籃擺在那裡,推門走進咖啡廳,除了吧檯的人外,客人沒幾人。正要進去時,有兩位女士也要進去,她們在門口那盆花籃拍照。我笑笑問,是來看謝導演的"進擊的煉乳"?她們說是。(事後謝導說那盆大花籃,就是台大社會系同學所贈送。嚇他一大跳也。)

謝導演台大社會系同學所致贈的花籃(謝導說這花籃是來嚇他的)

泰順街60巷8號  睡不著咖啡館

進去靠門處有兩位先生站著講話,我一眼就認出左邊的先生認就是謝光誠導演。他看我一下,等待我開口,我說,我從中壢來,他馬上笑得很開心,跟我寒喧:不好意思讓我趕來,很是抱歉。然後很快地衝到地下室要去整理放映場地,要我和朋友先坐一下,迅速消失在黑暗的樓梯間。

他那兩位同學也不見,不久朋友也消失。我自己坐在一張咖啡座旁,一位店裡的工作小姐從地下室上來,我問,地下室可以去嗎?她說,要等謝導演宣佈。我等著,約莫五分鐘。謝導上來說:可以下去先找座位囉。 

地下室的放映室

那晚他一直叫我老師老師老師的,我說別叫老師了。他笑笑說:那是一定要的。我們和謝導大學同學一起到,四位是最早到的來賓。

"可以先吃點心"一位長得很甜美的小姐坐在點心桌椅旁笑著招呼我們。原來是謝導的夫人,甜美可愛。謝導一直跟她說:我們是臉書認識邀請來的,他們就笑啊笑。請我們不要客氣,快吃。

我就不客氣的拿起紙盤,盛上炸薯條炸洋蔥圈和披薩以及熱咖啡坐在放映布幕前,找張沙發椅坐著,吃起點心,配著謝導安排的八零年代西洋歌曲,很享受那空間的自在。(那晚我吃了兩片披薩,幾根薯條幾圈洋蔥圈,一杯綠茶一杯紅茶和一杯熱咖啡,吃很多喔。)

謝導的這部片工作人員漸漸到了,時間七點十五分,片子還沒放映,聽說再等幾位朋友。等的時候謝導的姊姊過來和我們招呼,她很感謝我們來。她以為我們是謝導的大學同學,我表示不是。我和謝導只是臉書朋友,她姊姊笑得很開懷,說這樣認識的,實在有趣。

姊姊說了很多謝導求學的堅持,聊的時候看得出姊姊以有這個弟弟為榮。不久謝導擦過我們身邊說:老師妳儘管吃,別理我,哈哈。我就當成雞尾酒會,盡情悠閒。

終於要開始放映,謝導拿起麥克風說要先介紹他生命中的貴人也是那晚貴賓,那人就是黃明川導演。是謝導自倫敦電影學院學成回台後第一份工作的地方,就是黃導演的工作室。

黃明川導演致詞

黃導躲在黑暗中,經過大家熱烈邀請,他才走到前面說了幾句話,黃導演說他是來學習的,不是什麼前輩啊。看,這兩人真是謙虛得互相推讓呢。

黃導演拍過寶島大夢,西部來的人和破輪胎。黃導演拍片不以商業取向,一直在做人文紀錄。手上還有已拍了十八年的紀錄片,執著認真精神很偉大,最後謝導請黃明川導演就坐他事先安排的貴賓座,黃導就是不就位,他說不好意思。最後就坐在我旁邊,讓我可以和最有才氣的黃明川導演比鄰一晚就座感染其精神偉大光環,真是太美妙,我很光榮。

接下去就是謝導介紹第一部片子,是他在英國拍攝的,和一位日本導演一起合作,片名是"看與被看",黑白影片。弔詭的是,片中有部電視機一直出現一隻大眼睛,那個眼睛不是電視節目,是影射男主角白晝擔任保全工作要一直注視電視螢幕的後遺症,精神緊繃的結果就是他不行像平常人一樣幸福安定過日子,連女朋友都飄忽不定,感情沒把握,終究因他的歇斯底里神經質與女友仳離。

第二部更是以意識流為主的影片,一晚因睡不著起來打蚊子,一隻蚊子被打得半死不死,垂死掙扎。謝導臨時起意拍成影片,後結合當時一起社會新聞,一位國中女孩遭到男性朋友輪暴事件。

謝導和其也是攝影的女性朋友一起配音,製作成一樁少女控訴男性友人性侵一位社福輔導員和她對話的故事。

蚊子的掙扎等於少女的悲切哭訴,可以哀傷也可以無助更可以昭告天下少女交友需要小心謹慎,切莫粗心貪玩葬送美好青春歲月以及人生幸福。

拍片若是有商業考量就無法忠於自己的興趣會受到投資者的干擾,以自己的理想或原意就會遭到扭曲和漠視。

進擊的煉乳的演員

很開心台灣尚有優秀的謝導能在日常生活壓力中還維持要拍理想影片的堅持,不屈不撓不受環境所左右,這等情操可是要有熱情以及正義才能成就。

很高興11月13日晚上在泰順街睡不著咖啡館受到謝光誠導演邀請一睹"進擊的煉乳"此在國際獲獎甚多的佳片,謹此心得記錄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xKCuw7oUy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19059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