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嘉義太保故宮南院湊熱鬧
2016/02/01 18:14:12瀏覽292|回應0|推薦3

故宮博物院是國家級的古物收藏館,西元1949年國民黨自大陸退守台灣帶來許多珍貴歷史古物,一時台北變成歷史古物的收藏區。

在士林的故宮有園林與展覽館,拾階而上,雖沒有像故宮南院氣勢磅礡建築,但典雅莊嚴恢弘雋永,卻是台北故宮所有的氣質。

自2008年開建到2015年12月28日開幕,南院花了8年時光,事實未建完畢,但執政者趕在他卸任前開幕,是展現政績的意義?

只是一邊讓遊人參觀一邊在施工,不知如此營運下,會不會造成施工受阻?以及民眾參觀受工程影響,導致參觀戰戰兢兢?來個落石?或是漏雨?可是如何應變之?

南院建築設計師姚仁喜先生,姚先生的建築專業無庸置疑。主建築兩幢以書法的實筆虛筆做意象,從空中看才能一目了然。

黑色那幢是實筆,虛筆是水池。我們從外圍的園區逛起,右轉是繞著池塘的空地。

清官官帽圖騰的路燈,多寶瓶的路垃圾桶,以及公共廁所的木稜窗框。男女廁標示設計以清朝宮廷男女的頭像,廁所設計很普通。

樹木都很小棵整個視野以看到故宮展覽館為主,透過水面建築婉約不少。

因預約下午四點,趕在這時之前到二樓。到時要等導覽器發放,拿到後,館方沒有派員為我們說明,只選一位我們的團員拿主機,其餘跟隨。

由三樓上樓,樓梯迴旋式的,大筆畫再縮小。先是看佛像展再來跳到二樓看翠玉白菜,要再經過刷卡的閘門。在三樓進去時已刷一次,到翠玉白菜展覽室又刷一次,層層關卡戒備森嚴,實在是很繁瑣。不像巴黎羅浮宮、黃金印象美術館,進去後就不再查票,而且還可以幾進幾出,非常自由。

二樓的入口很窄促,不行帶大包包,水也不行攜帶,不知看展覽時口渴怎麼辦?外觀很氣魄,室內很混亂,展覽廳成一條龍排去,要看哪一廳得在門口張望才能判斷要進不進?

因為有限一小時,所以看得很緊張。上次元旦下雨聽說漏雨,國家級博物館室內放著大小水桶,恐是國際級博物館奇觀?

所謂吃快弄破碗,果不其然?台灣政客喜歡把自己的政績題上自己的名字,在西方民主國家卻沒有這種現象。既然人民納稅,政官是人民所選,表示是百姓託付責任,國庫由百姓所繳,建設當然是百姓買單,為何要凸顯政官的政績呢?這實在是與事實不合的訴求啊。

目前故宮南院只有翠玉白菜是珍藏國寶,展在一個粗糙的木框中,周圍又設計一圈平台保護展覽珍物。之前故宮沒如此拉遠參觀者距離,還有放大鏡可以細看翠玉白菜上的螽斯。

一樓販賣部商品也不多,設計也不大器,看來我去中壢大江的商場逛都比南院氣派美麗,花去將近80億,得到是這樣虛有不實的博物館,啊,希望繼續施工後,故宮南院的真面貌是慢慢修飾得更精細美麗,這樣我才不會覺得我看故宮南院只有夕陽的美超過故宮的內部設計。

走出大廳向至美橋前進,嘉南平原的平坦,讓夕陽金輝整個籠罩在南院的腹地,至美橋的如船帆的鐵欄杆好像刷上金漆,黑金交錯,氣勢壯闊。

故宮南院是否帶動南部的藝文氣息?要看政府的誠意與恆心,希望不是雷聲大雨點小的設計,應是循序漸進,越來越勇,越來越穩健才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4520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