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阿塱壹古道的名字
2016/02/01 18:05:27瀏覽320|回應0|推薦0

阿塱壹古道自從被屏東縣政府宣稱為生態保護區後聲名大噪,加上一天限制300人進入更引人前來。人就是喜歡稀為貴,喜歡挑戰征服,這樣才能滿足虛榮的名望心。

我去阿塱壹古道是為何而去?為風景美麗而去,為那是以前不被開放而去,也是偷窺心態。

去前我並未積極計畫,是沙鹿國小老師舉辦這趟活動,朋友問想去嗎?擺在眼前的機會,當然好啊。

阿塱壹古道是自旭海往台東達仁鄉南田的古道,荷蘭人時期就有很多外國人到此追逐,他們把它當成淘金之路。

台東原住民種族鬥爭造成卑南族大遷徙,也向被大家所喚的阿塱壹古道南遷。而排灣族也從此古道往後山交易做貿易而穿走,這條古道在三百年前就被許多種族翻山越嶺的奔走,跳海而過,躲避盜賊危險重重,狂風巨浪落海而亡,種種危險打不退奔走古道的人們。

琅喬(有山字邊)卑南道才是真正名字,導覽員雲婷一開始就問我們,古道真正叫什麼名字?按照心理學這樣問法就是懸疑,當然不叫阿塱壹。所以誰把這條達仁鄉南田到旭海的這條山壁海洋之路叫阿塱壹的就不可考。

有一說為了簡單,因為安朔的族語就叫阿塱壹。為何不叫旭海古道?而叫阿塱壹就不知為什麼?

從旭海民宿走到阿塱壹古道入口很近,搭車只要幾分鐘。有塊說明牌,如果沒人帶引可能找不到路。

循著左岸民宿對面像是公園的走進去,小石板路草地走到盡頭右轉柏油路再右轉,看見派出所繼續走向海邊就可以居高一點望著太平洋了。

很奇怪大家也不是沒看過海,北濱的鼻頭角步道、富貴角步道、龍洞步道都可以望海,都有岬角景觀,海也很美。只是這裡地處偏僻又有天涯海角之稱,大家在這海浪翻飛之地又幸運遇到旭海百年從沒有過的十度以下低溫,看海真過癮也真刺激,一勁個就是大聲稱讚,好美,好美。相機就一直按不停,導覽老師說不要拍了,後面更美,走囉。大家就是眼光短淺一直拍,躊躇著躑躕著。

過一小段石礫攤,鵝卵石鋪著海灘,像七星潭。石頭大小不一,這是石礫灘,腳走起來很累,大小石頭,腳著地要謹慎小心。一般的球鞋是保護不了崎嶇的傾斜,還好我穿了登山鞋,硬皮鞋子不怕石頭翻滾造成的摩擦。

後轉進海邊森林,都是低矮的植物。最快看到的是林投樹,我已多年沒看到林投了,果實像鳳梨,造成年輕人說鳳梨長樹上,原來是林投的誤判。

椰子樹很多這是南洋飄來落地生根的樹。再來是箭竹林,高度低矮葉片枯委很多,不仔細看會忽略。還有大花咸豐草、月桃、草海桐、馬鞍藤,黃槿,海邊耐旱植物精采也繽紛。

他們的葉片都很厚且有蠟,保護水份不蒸發也防曬防旱,非常厲害。因下過雨,泥濘的路就考驗大家的鞋子,我的登山鞋不怕水,直接踩著走過去很輕鬆。

導覽小姐穿的是雨鞋,可見穿雨鞋是正確。因往南田觀音鼻那一段崩塌所以走8公里之後就得折返回旭海,穿過濱海植物林又回到砂礫灘要檢查證件,是抽查,所以不是每位要拿出身分證,但我發現男生是一定要檢查的,這是很妙的檢查法。

繼續走,忽而岩壁忽而海灘。有時走到岬角,就是陸地申到海裡的路,要攀過大礁岩。如果喜冒險可以跳石而過,去時我是攀石頭而過,雙手抓繩索,腳大步跨上石頭,找號腳踏之處一二三一躍,再找好安全平穩的地方,踩穩,一一前進。

走上走下風狂浪大,很擔心落海飄到蘭嶼去。哈哈,這是玩笑話,在軍艦岩停住,沒路了。不是沒路是後面危險不宜老弱婦孺走去,一群年輕人的團就繼續走。在那休息約30分鐘,海水灰塵浪雪白,不是藍天碧海但征服了阿塱壹應該喜悅。

回程走原路,走來舒徐不少。穿過濱海植物那段更閒情逸致觀察植物,到派出所時已十二點半,繼續到下車的起點領便當,是民宿老闆娘做的。

風很大,上車吃午餐。阿塱壹古道的歷史,要去的人又有幾人已先做功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45167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