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台東火車站請一位遊民先生吃便當
2015/07/28 20:12:52瀏覽414|回應0|推薦1

台東兒童故事館花園前的雞蛋花

我預計在7月9日下午搭兩點十分的自強號到屏東,我們十二點半就到車站,車票已買好在百般無聊之際就坐在火車站大門口的長椅上,到販賣部買個便當,是排骨便當,不急著吃便當在那欣賞火車站前的風光。

事實上台東火站的風景單調空曠,附近只有租車店大都無人居住的樓房別墅,客運車來來往往。有很多大飯店接駁車在此卸客,如知名度高的老爺,鹿鳴以及桂田都在此把客人送進車站,因為是五星級的,司機都是年輕人,西裝領帶整整齊齊,為客人拿行李,再禮貌說再見,有錢這樣旅行我覺得那純然只是給人侍候的度假罷了。

我周邊坐著一家人,帶著女兒來旅行,女兒約八,九歲左右,我們讓一個位子給他們,突然有一股男性的體味嗆進我鼻腔,我搜尋著到底是誰?如果是旅者,應該是不會很濃烈,我繼續懷疑時,一位穿著髒兮兮的男子,約莫四十幾歲,西裝頭已長的髮型,下巴蓄著白鬍子,面容憂戚悲切,樣子頗書卷氣,無顧週遭人的眼光,一直翻尋著垃圾桶裡便當盒,他每個打開看,沒剩餘的飯菜,就繼續找其他的。若還有一些殘剩飯菜,他馬上對著前方仰頭將它們吃光。

我覺得那股濃郁的男子體味是長久沒洗澡導致。他是流民啊,台東人?還是流浪到台東?他肚子餓,一直在找垃圾桶裡的便當盒,左邊沒找到,又去右邊垃圾桶找,找過來找過去都不放棄,無畏大家的眼光。 

我發覺也沒多少人注意他,只有我一直觀察他。他對垃圾桶一點都不覺臭,還吃裡面的食物,是怎樣的忍耐力又是怎樣的潦倒之後完全無所謂。他是受到怎樣的挫敗?精神受大如何打擊?竟膽敢吃垃圾桶裡的飯菜。

買了小孩要吃的藍莓三明治和多多,看他這樣翻找實在可憐,走過去將三明治多多交給他,他躊躇一會兒,嘴唇囁嚅說謝謝,然後走進車站大廳,不久出來已喝掉多多,捏著空罐子,走到右邊垃圾桶把三明治兩口三口吃光光。

當然不飽,他又東翻西找,繼續翻找便當盒的剩飯剩菜。我決定買一個便當給他吃,走進販賣部買個招牌便當,老闆用塑膠袋裝著一個便當一雙筷子和一張紙巾。

我從邊邊側門走出去,他和我並肩而走。我輕聲說,先生~他聽到,望我看一眼。我把便當給他。他沒有過多表情,眼光中有股無奈和憂鬱,然後就坐在最近的旅客候車椅子上把自己當成是一般旅客拿出便當吃將起來。

我因怕被他注意我在看他,所以跑到廁所邊遠遠看他,他吃得很快,不久吃飽,就坐椅子上休息著。

看來他吃飽了,吃飽了。有多少人很容易吃飽一餐,也有很少人要吃飽很難,就像這位老兄,他是落難了?吃頓飯都如此忙碌翻找。 

想想人生無常,沒有大富大貴倒也三餐沒問題,我是有福之人。他也是有福之人,那頓午餐能吃飽,至於晚餐是否也能順利吃飽,我就不清楚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26739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