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roatia—十六湖國家公園山水清音
2014/06/07 14:14:02瀏覽461|回應0|推薦14

從克羅埃西亞玩回來後到寫這篇文章都要十個月了,記憶是慢慢淡忘的,又何況我現在也不是青春年紀更不是悠閒的狀態,要記旅行的情緒和細節不如以前詳實囉。 

十六湖最難寫,因為沒有不同景點可以區隔,一路都是水、樹和山,看見的景都很美麗也很驚訝,那是自然最乾淨的美,美到像是無污染的地方,像處人間仙境啊。

 

只是人間仙境不能在那築屋居住,再美再捨不得在夕陽西下時,也要離開十六湖回到寄宿處去歇宿。

 

我們住在遊客中心旁那家大旅館,開門走出去就到入口,那是車站2的標示點。吃完早餐跟著當地導遊,走到候車站,準備從車站2到車站1開始健行走下湖區。

 

清早氣溫很低約有十八度左右,預約的十六湖導遊尼娜很年輕,看起來像是大學生,靦腆親切。穿著套頭毛衣加一件厚外套,笑臉盈盈地對著我們打招呼。

 

到聯合國遺產保護區克羅埃西亞規定團體一定要請導遊,換句話就是給年輕人就職機會 。在斯普利特和杜布洛夫尼克我們都有導遊伴隨導覽,事實上這功效不大。因語言隔閡加上時間有限,大夥千里迢迢到此不想被拘束在聽導覽上浪費時間,畢竟那不是我們的國家,聽了也一知半解,回台灣忘光光於事無補。

 

 

 

一到車站1下遊園公車後有人就自動散開,有些人根本就往自己想去的路線一早出發了。

 

到了車站1跟著尼娜走一小段,到瀑布之後往回走時,大家就漸漸散走離去,只剩我和蕭氏夫妻、雅閔,慢慢循著木棧道水流邊走邊看奇異的植物群相。

 

這些花花草草很多是我們不認識的,流水潺潺衝擊出的音響很悅耳,不管是緩流疾流,水的音響或激悅或低沉。

 

這裡的空氣是最新鮮的,可以大大吐氣再吸氣,把在台灣吸進的廢氣全部在此吞吐交換,真是暢快。

 

這裡的觀光客大都是歐洲遊客,鮮少見著日本客或是台灣客,不是台灣人還沒到此旅遊而是要像在埃及金字塔看到好幾團的旅行團是少見的。

 

在這裡漫走很安全,只要手中有份地圖,野餐、觀察都很適合。在此漫遊是一件賞心悅目又自在的戶外健行活動,如果抱著花了很多費用到此度假想迅速趕集,水流奔瀉、水花綻射、瀑布飛泉、溝渠水道、靜定湖泊、彎繞水花,你都無法細細欣賞無法「森」呼吸。

 

 

 

走過木棧道後接著看見的是一大遼闊湖泊,湖邊走道遊人穿走或紅女綠男與湛藍湖水翠蔭樹葉互相襯托色彩繽紛,自然天成,駐足看去真是如詩如畫的美。

 

偶爾湖濱小徑一人走著,回首看向來時路幽靜無人彷彿離塵索居自己與世隔絕,

悠然望南山與淵明桃花源心境竟也相追隨。

 

當然這裡是風景區,絡繹不絕的遊客又會出線在小徑上,厚厚的樹蔭之下鱒魚並排與水岸相近,感覺如艦艇泊岸等待氣笛鳴響再次出航,航向綠水更深之處,優游徜徉透明的水域世界。

 

我若是那魚可慶幸,我前世積德無數才能在此無憂看著綠樹青山白泉紅花下過日子,山中無甲子當然是禪定的好生活。

 

十六湖每個湖泊都有名稱,我放棄記這些湖名。我只要記住那池水碧綠粉藍顏色和遠遠看去像沉思者的禪定逸趣就讓我腦海充實,以後我想起這裡滿眼的湛藍翠綠和無限的奔騰的涓涓水流激打岩石綻放的白色水花,大朵小朵、小叢大叢在腳邊在腰際在眼前,雪白的水花迸射綻放,瞬間綻開瞬間凋萎,每一朵就是生命的開始也是生命的離去,在這裡頓悟人生真是值得,說這裡是琉璃世界可千真萬確啊。

 

 

 

 

水域之間是以木棧道互相銜接,一彎一弧一繞在此交錯是一種人生邂逅的奇遇,你來了,自匈牙利。你到了,自義大利。我也到了,自台灣。大家不認識也微笑著看著對方,那是心曠神怡後才有的臉龐寫照。

 

自然美景在我眼我心幻化成美圖詩歌,這裡確實該來走一遭啊。

 

看過大瀑布後繼續走,有些大片葉子的植物會垂在路旁,你的手你的衣襟會穿擦而過也會由手臂撫觸而行,這也是植物眾生的邂逅,或許你我的因緣累世在此相見相遇。

 

 

    

 

           

後又轉至石穴,許多人都會走到中間,從旁邊拍張照在此伸張雙手擁抱垂落的飛泉,意興湍飛,神采飛揚,再從右邊木棧道繼續穿走就要到P2碼頭。

 

這裡是到P3或是P1的交接區,也有餐廳,大家已準備在此午餐。有烤雞可吃,餐廳的烤雞數十隻在烘烤著。

 

點餐要排隊,一套烤雞餐附兩片麵包,索價32kuna,加點一瓶可樂15kuna,就這樣大家坐在木桌木椅上沁著十六湖特多水花負離子真是享受。

 

在廣場可以無拘無束的安排自己的行程,實在是消遙。吃完我們有人要找可以俯瞰有人穿走在木棧道的經典畫面,就朝碼頭左邊山路走去,這裡人煙稀少,樹叢更茂密,光影交錯在樹林之間,真是美彩。因近中午陽光熾烈,光線十足強猛,終於找到可以看美景的地點。

 

瀑布和湖泊居高看下,如一幅大圖,懸掛在天地之間真是太美妙了。

 

旋後我們又繼續繞走在這翠綠無比的山谷之間,透明水花,錚瑽迭響,不知不覺已走過多少長徑,此客想起吳均所寫的「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返。」走在此下湖區景色繽紛,雖然不是崇山峻嶺森林山澗雄偉壯闊卻有童話世界般天真幽趣,到此一遊,忘卻紅塵俗慮那是必然。

 

不久即到P2碼頭,我們即排隊上船回到P1,船行之間回看湖水,清澈無波,游魚直視無礙,這裡石灰岩侵蝕而成的天然地形美,可謂是鬼斧神工天造地設啊。

 

是晚在旅館餐廳點食鱒魚大餐,那就是湖水優游滋長的而出的水產美食啊,簡單料理搭配舒適大廳,這晚十六湖的山水之行可謂劃下句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1393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