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roatia-金銀銅鐵四門圍拱的斯普利特(Split)
2014/02/19 17:29:52瀏覽828|回應0|推薦1

離開特羅吉爾以後,繼續南行就到了克羅埃西亞第一大港斯普利特,這個城市不僅是最大港也是第二大城市。

 

克羅埃西亞最大的船公司Jadrolinija在此有很多航線通往克羅埃西亞大大小小的島嶼,所以翌日上午我們也要在斯普利特港搭船到哈瓦爾島。

 

教堂就是陵寢,由24根柱子環繞著。

從銅門前廣場下車後就和IVO會合,他跟我們導覽斯普利特在羅馬帝國時的歷史遺跡。這個古城是四世紀時羅馬帝國的皇帝戴克里先所建造的,所以這個古城到現在已有一千八百多年了,像中國西安古城一樣。

 

整個城市有主要四個門,分別是北門金門、南門銅門、東門銀門、西門鐵門,一般都是從銅門進入,因為銅門外是港口,旅客在此進出,不管陸運水運都暢行無阻。

 

這個古城有一般百姓居住的住宅,也有皇帝陵寢,也有士兵駐守之地,還有商街。現在幾乎是商店林立,以前的列柱廊中庭的地下室所在,紀念品店很多,儼然像是台北地下商街一樣。

  

我們從商店開始聽導覽,講得很制式,所以聽得不是很感興趣,最後講到不知哪裡,就解散結束。

 

之後我就從陵寢、教堂、丘比特神廟看起,這是一張聯票,要25 kuna陵寢沒啥東西,空空的。教堂也匆匆瀏覽,然後轉個彎到丘比特神廟,神廟前有尊人頭獅身像。

丘比特神廟

這是陵寢

聽到有人演唱於是循著聲音轉過去,在皇宮中庭。這中庭中間有個大穹頂,透過穹頂看天空倒是不錯的風光,因為你會看到一整片的藍天。聽著克拉帕(KLAPA)之歌看著穹頂,還真有回到羅馬帝國時光裡呢。

 

我決定四個門要去走,先往金門而去。那裡有尊十世紀寧斯基(Ninski)教皇的雕像,他位在城門外面,遊客穿梭不已。寧斯基主教的貢獻就是向羅馬教皇爭取以斯拉夫語和文字望彌薩,而不用拉丁語。就像台灣以前]戒嚴時期統一使用國語嵌制語言文字,後解嚴有人才開放可以用台語客語於大眾傳播媒體上,是一樣的意義。

寧斯基主教,十世紀人物。

發亮的腳趾頭

 

我在此門看見一位小姐牽著拉布拉多犬,後轉進巷子的餐廳又遇見那條可愛的狗趴在地上,因主人在此用餐。我們跟那條狗打招呼,哈囉,狗狗又看到你啦。那位小姐笑著且熱誠地說,她的名字叫LuLu,牠很喜歡讓人撫摸。我們就摸摸那隻犬,拉布拉多LuLu開心地一直搖尾巴。

這就是LuLu

 

至於寧斯基的雕像很高大,光是那左腳的拇趾就大得很,整尊銅像只有那閃亮無比,原來是只要摸過這個腳趾,不僅會好運還會再回到斯普利特。我記得我好像沒去摸,因為不會想再來克羅埃西亞了。只拍腳趾的大小比例,由蕭太太的抬起玉腿做比例給我拍。

 

看完金門就往西門鐵門去,這個城門比較少遊客來,可能是沒什麼地標吧?只注意到有住家了,因為發現有人家晾衣服。衣服晾在古蹟上也是個不錯畫面,鮮豔的衣服搭配著石頭屋子,相互映襯還算好看。

這有技術的,一拉一收都有玄機。

都是這是的石板巷徑

這水可以喝

 

後來也去教堂的鐘樓,爬上去要15kuna,往下看可以看到整個斯普利特,嘗試看所有的城門竟被錯縱複雜的建築所遮擋。

 

下到地面後去喝咖啡,就在教堂前廣場,點了一杯咖啡休息一下,到克羅埃西亞喝咖啡吃冰淇淋都是為了休息和上廁所,不然沒有地方可以如廁也是困擾啊。

 

這裡有一家領帶專賣店,男人佩戴領帶就是從克羅埃西亞傳到世界各地的,要買領帶送親朋好友嗎?我沒買。

 

不過在斯普利特我發現在南門附近有公用廁所,以閘口管制,需投幣4kuna,不便宜等於台幣22元哩。賺觀光財賺到如此和埃及這國家很相似。

 

最後再逛銀門就是東門,出去有很多攤販商店,走完也需不少時間。我不是很愛逛,走得很快,又回到銅門,在斯普利特要待兩天,大家一起回旅館吃晚餐,因為今天有包晚餐。

蕭氏夫婦

來自義大利的遊客吧?

這件衣服很特別

 在聽演唱

克羅埃西亞夏天可達33度C

 

晚餐是一起食用套餐,整個餐廳只有我們一團,幾位歐洲旅客在隔壁間用餐。首先送來沙拉,沙拉普通。再來是豬肉和馬鈴薯。甜點是水梨蛋糕就結束沒有了。

旅館大廳

房間很不錯,這家旅館是四星級。

只有這餐大夥聚在一起吃

生吃蔬菜有些困難

豬肉才小小兩片,馬鈴薯卻很多。標準共產餐。(過去啦)

水梨蛋糕 

吃完晚餐我就在旅館寫日誌和洗衣服,其他的人是否再去古城逛我就不清楚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1123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