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恆春半島X檔案之旅--車城好吃的廖阿婆肉粽
2018/02/02 20:08:06瀏覽5000|回應0|推薦0

第二日一早先去同學家菜園澆水,我們戲稱是以澆水代導覽費。菜園種很多菜,芥菜芹菜茄子蘿蔔波菜,水果有木瓜芭樂火龍果西瓜,最誇張是種了300顆鳳梨,其中摘最久的是自己長到滿地的肉豆,我採了大概十斤。

到菜園工作要換穿雨鞋,同學竟把價值5000元的HUNTER雨鞋在菜園走踏種菜,那天是我穿,因合我腳。同學實在是奢華的菜農。

自菜園回住宿處吃早餐,吃完就出發要去車城,走到同學家上車,一轉199線就到廖阿婆肉粽。

同學說這家肉粽很好吃,要當今天午餐。因為早餐份量太少,在店裡大家吃了碗粿,店裡擺設簡單,阿婆坐在門口,是媳婦招呼吧?

碗粿上是肉燥加蘿蔔乾炒香的配料加上金松辣椒醬,果然很快就吃光。帶了四顆月桃葉包裹的肉粽往199線出發,拜訪過琉球籓民墓以及石門古戰場遺址到四重溪公園的日本菩薩後面空地席地而坐,因找不到可坐之處。

吃時月桃葉一剝香氣四溢,實在是好香的原野氣息。同學很快就吃起來,我則小心翼翼剝開月桃葉,以筷子剪開肉粽,灑上在店裡包的辣椒醬慢慢入口。

一邊吃一邊聊天,經過的遊客忍不住多看肉粽幾眼,幾位歐巴桑問是哪買的肉粽,看起來真好吃。同學說是廖阿婆的。歐巴桑說是不是賣大腸那家?不是。

肉粽包著控肉,起碼四塊,還有花生很多以及蘿蔔乾,糯米飯軟黏,肉香花生綿密蘿蔔乾入味,真是一吃就愛上。

這是客家粽與南部粽的結合,料是客家粽炒法,米飯是南部粽水煮生米烹調法,月桃葉則是就地取材。

月桃的馨香滲進米中,咬一口嘴巴充滿原野氣息,芬芳的林野在秋天月桃種子滿結之時,那是月桃生命即將傳承的循環之際,賞賞碧綠的長葉不僅美采還吃到葉子的香氣,是土地的回饋呢。

車城廖阿婆月桃葉包的肉粽真是本土小吃最可貴的珍品,有機會再去車城,我還會去找廖阿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11011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