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恆春半島X檔案之旅--夜遊恆春老街
2018/01/31 22:22:54瀏覽189|回應0|推薦0

在新左營搭上13:00的屏東客運台灣好行往小灣的巴士,車行快速約1小時45分到恆春南門,自轉運站走向同學家經過信用帳,走出巷子向右直行是阿嘉的家,發現走錯又折回往南門背後恆春農會方向就找到同學的家。

在門口輕喊,同學立即開門說,這麼快到。我說,今天不知為何司機開特別快,提早15分到。

坐下後,同學泡東方美人茶,切她家自己種的土芭樂給我們吃,那土芭樂軟香好吃極了。

同學聊到恆春種的蘿蔔和美濃相似,只是恆春有別稱叫牛杙子,牛杙子就是綁牛的小木樁,木樁綁牛怕牛打轉繞結,所以木樁要貼地高一些,蘿蔔長相那小木樁就叫牛杙子。

同學端出自醃的牛杙子請我們吃,脆而甘,下飯真適宜。

墾丁出了恆春風土書有教學如何烹煮用牛杙子曬的蘿蔔乾煮雞湯,同學要我們掃描看看,以後要煮雞湯一掃就會。

約莫四點去恆春老街散步,順便去吃阿伯綠豆蒜,去年八月來沒吃到阿伯,這回可要趕緊。

於是先去信用帳放行李,再往阿嘉的家走去,那是海角七號拍攝景點。之後往西門方向,先去吃阿伯綠豆蒜,這是同學從小吃到大難忘的甜點,綠豆蒜加了桂圓、二砂砂糖,味清甜帶桂圓香順口得很,不一會兒呼嚕嚕就吃光。同學說有一次她買兩碗回家吃,一碗自己吃,一碗給兒子吃,因為太好吃,她把兩碗都吃光光,害兒子沒吃到。

貼在阿伯綠豆蒜牆上墾丁國家公園2018年活動海報

鯨魚尾市集原本是市場後廢棄成蚊子館,由年輕人接手改成文創商店,有賣明信片茶包、瓊麻繩編織品、種子設計飾品、畫展、創意夾腳拖、陶藝品、涼麵、甜點,老照片展,春聯,其中陶藝創作的夜燈、茶杯、咖啡杯、盤子很有創意,令我深愛,忍不住下殺一個鵝鑾鼻燈塔夜燈,雖不便宜但值得收藏。年輕人說還可以到他們的店舖看,在中山老街上。

白羊道是家以200年老屋子開設的麻糬店,吃麻糬配冷茶熱茶咖啡,除了吃喝主人更想表現他們對老屋的愛。

後院茂密花草,斑駁牆垣,擺置古樸桌椅或坐樹下或坐室內榻榻米上,任外面水泥叢林如雨後春筍林立,這裡保證時光靜止,任由科技奔騰,時間前進,白羊道主人就是保持老屋的古老藝術美,進去時女主人說,只剩最後一份麻糬,我立即接上菜單,往裡走,兩隻貓兒躺在角落更添慵懶悠閒氣氛,因要等30分鐘,只好下次再品嘗。

倒樹第三家是同學的家

西門旁的三山國王廟烏雲密布,一場詭譎風雲正上演。西門旁邊也有藉屍圖詐碑,本來大家要走過城門被我發現暗中有塊碑,我跑過去看,問同學是何碑?果然就是上次去虎尾時李漢鵬介紹德興宮池王爺廟旁藉屍圖詐碑有提到恆春南門北門也有,後同學解說碑文,才澄清恆春只有一個,原在南門的移到西門擺放,西門的是2010年複製的,真跡由鎮公所收藏。

同去的友人也參加虎尾行都說我記憶好,還記得恆春有藉屍圖詐碑。

燈火照亮的西門古意更濃,過去有門可關閉,門軸還在,只是現今要讓車子暢通門早拆卸,況且現在也不需護城,門可以除掉。

繞回西門就去晚餐,又去那家吃壽司,便宜好吃的壽司令我懷念。點壽司、生魚片、手卷、洋蔥沙拉、味噌湯、松露蒸蛋,點好多,大家很幸福地吃著。

吃完再逛中山老街況到那家陶藝店,看到更多好看的杯子夜燈,發現棋盤腳的種子,好大好美,真想也去撿一顆,同學說她辦公室有,要送我們。

走到以前的郵局已八點約好明日出發時間就回住宿處,結束第一日恆春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11008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