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奈良看鹿與吃到春荷屋的嫻靜餐點
2018/01/08 20:26:52瀏覽236|回應0|推薦2

事實我上篇說我們玩兩個城市是錯的,還玩了奈良。說到奈良就想到古樸的悠久歷史,可是滿路的鹿比較吸引人。

台灣以前是梅花鹿天堂,處處是鹿,荷蘭人佔領時還以賣鹿皮鹿肉為主要外銷產品,台灣有鹿地名不少,鹿港,霧鹿,鹿野可以見之。

奈良的鹿真的是塞滿往春日大社的朝拜路上,還有東大寺的四周,以為像是動物園的數量,結果完全不是台灣人到動物園看到的樣子,是全面性的佔領遊客要去的路上,不管大小的鹿總是出沒在我們的周圍。

有的步行著,有的臥伏著,有的被餵食著,有的躲在石燈籠後面,有的站在賣鹿餅乾小販旁邊,有的闖入商店裡,鹿在奈良站附近像寵物一樣被照顧又像野生動物般自由自在。

 

自心齋橋搭地鐵到南波站再轉近鐵到奈良,近鐵是私人的鐵路也可以使用ICO卡,因存額不足要加值,我向車站服務中心女地勤說要加值(CHARGE),她指著對面一位小姐說找她,原來那位會說中文。走過去找那位小姐,小姐知道要加值,二話不說就帶我們到加值機操作起來,不到幾分鐘就加值成功。

我們就到往奈良的閘口到月台等車,到奈良要搭40分鐘,車廂也是台灣區間車型式,車子裡要去奈良觀光的遊客不少,中國遊客很多而且是女孩子居多,她們打扮時尚,過去的土氣消失了,可能是大城市出來玩的有錢人家女兒。

因為終點站是奈良,可以有恃無恐的放輕鬆,到奈良時車上的人突然不見,正疑惑時才發現奈良到了,趕緊下車,出站。

奈良車站不大,溫馨乾淨。有販售奈良名產,奈良最有名是柿葉壽司,如果我是日本人來奈良玩,我就會買回家吃,可惜台灣太遠怕壽司壞掉,就不買了。

車站外面有個噴水池,有個僧侶雕像,不知是日本哪位高僧?倒是旁邊真的站著一位僧侶在那化緣。

沿著弄旁人行道走,走不久,就看見好幾隻鹿在人行道躑躇。鹿的神情平靜祥和,鹿比我想像的大,身體高度到我腰,角很硬,我試著用手握一下。

別小看鹿角被牠撞倒,可能會致命。鹿很貪吃,一直盯著遊客看有無鹿餅乾,有小販在賣,如果餵一次,不再餵鹿吃,鹿跟著你,甚至會撞你要你快給牠吃餅乾。

我們決定先去春日大社,就灣進春日大社參拜大道走去,路上都是埋伏的鹿,有小鹿躲在石燈籠裡乍看以為是假的,是真的。有時你在照相,小鹿又閃進你鏡頭中。刻意拍牠又忽焉走開。

午餐時分發現一家佈置禪意十足遠離塵囂的春荷屋,不管價錢就走入餐廳,門外一支紅傘和竹椅子襯得禪意十足。

掀開簾子裡面已有好幾組客人等待用餐,櫃台忙碌著給客人點餐,廚房也忙得很。她們再忙還是耐心地為客人解釋,為語言不通的國際旅客詳細溝通,最重要是還微笑呢。

我們選坐在外面座位,裡面已滿位,室外還有座位,只是太熱了。

我點的是麵線和柿葉壽司和葛粉,旅伴點的是萬葉粥。先去櫃檯買單,拿好號碼牌入座,等廚房送餐交號碼牌就可以悠閒用餐。

這家餐廳餐點很簡單,不是魚肉豪華大餐,是用心地以植物入菜讓人吃出店家的精心調配四季美食。

萬葉粥適合溽暑來吃,據說每個月用的植物都不同。天氣酷熱看見綠綠的一碗粥應食慾大開,配上醃菜和梅子吃得巧也飽足。

我的麵線是冷麵,為何分三碗,怕麵線太集中影響味道與口感,足見日本人對食物烹調的用心。柿葉壽司有鯖魚佐食,吃起來米飯Q彈,感受到壽司的不俗。葛根粉塊吃來就是涼糕,比涼糕更脆些,沾著豆粉吃很健康。在台灣要吃到葛根點心,很不容易。

這家茶屋進餐應該要安靜靜心來吃,只是觀光客太多,進進出出就打擾著意境很有禪意的空間。

店家有賣麻紗手帕價錢又不貴,我一口氣買到十幾條,小姐算帳可忙壞。麻紗手絹可以當毛巾也可以洗碗布,柔軟好用,花色也可愛,買好後到院子閒坐把手帕拍照做紀念。

後又到外面欣賞店家的裝潢,台灣很多茶藝店以紅布鋪陳紅傘綠竹布置,原來創意學自京都。植物園就在旁邊,時間不足沒進去參觀。

吃完午餐該繼續往春日大社去,那些蟄伏在路邊的鹿應該在等遊人分食鹿餅乾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10988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