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者父母心
2011/02/26 04:04:21瀏覽585|回應0|推薦11
上午10點15分,你平安被推出開刀房,快速回到3樓MICU。
距你第三度甘願再進入MICU,整整一星期的所有擔心,害怕和猶豫,在看到你從開刀房被推出來的剎時,化為深深的感恩佛菩薩慈悲垂加護,還有醫師的仁心妙術。

第二次從MICU出來以後,雖然你再也無法脫離呼吸器,但是身體其他方面恢復堪稱良好。 2月16日下午,主治醫師的助理來電說預定下週出院,要我先和居家護理的醫院連絡作出院準備細項。

沒想到2月17日我再次見識了新流感餘威,在像你這樣慢性病患者身上造成的後遺症。當你喘得汗下如落水般溼透床單,當我幫你更衣來不及汗濕的速度,而你又再次拒絕進入MICU,拒絕作任何搶救治療。我看著你昏昏欲睡的眼神越來越渙散,忍住眼淚打電話,讓兒子來見你最後一面,也跑去護理站求援。

在三位護理師一陣忙碌過後,你終於沉沉睡著。
一逕以你堅強的求生意志為靠山,以為你每一次都能勇敢撐過病苦折騰。
昔日雖曾經戲言身後事,總以為這事離你、離我還很遠.....很遠.....沒想到這次的新流感卻讓你幾乎招架不住,幾度示意我先代簽名『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
當我問:
你真的要和我們說再見了嗎?要離開我們了嗎?.....你點點頭。
你真的好累了嗎?你再去一次加護病房好嗎?.....你搖搖頭。
離開了我們,你知道要去那裡嗎?.....你點點頭。
不管你去到那裡,看到什麼情境,只要一心念佛號,才不會迷路知道嗎?.....你又點點頭。

此時我只好告訴自己:放手吧,不要再自私地想留下你。
可是你真的毫不留戀嗎?捨得下兒子嗎?
當我慢慢地為你擦拭及更衣,以為從此將永不相見,心痛難抑之際,黃醫師正好下門診,兼程先來看你,而一直昏睡的你也剛好在此時醒來。
黃醫師看著你好一會兒,懇切地說:
X先生,你要不要再給你自己一個加油的機會?.......你定定看著醫生,未搖頭示意。
黃醫師又說:
你除了肺部被新流感重傷害以外,身體的其他器官功能都還很不錯,思考又清楚,年紀也還不大,就這樣輕易放棄求生機會,實在很可惜。.......你依然沒搖頭或點頭。
主治醫師指著站在床邊的小兒子說:孩子還小,你忍心嗎?你要不要再給自己生命一個加油的機會?.......你終於點點頭。
于是,黃醫師巨細靡遺地為我們分析作氣切的過程和目標,以及後續作復健之必要,都是為了要提升較好的生活品質,還說如果你復健作得好,還有訓練脫離呼吸器的機會。
黃醫師伸出雙手握住你的手說:
X先生,我們一起努力再加油一次,不要留下遺憾,好嗎?.......你又點點頭。

在自然法則之下,面對生命凋零起起落落在眼前,要輕安放下豈是容易,從可以準備出院的欣喜,瞬息變成命若懸絲的措手不及到一線生機在眼前,心情的溫度宛若孫悟空七十二變。

那天,看著黃醫師放下握你的手,拍拍你手背後離去的背影,我感動莫名。除了住院時的醫病關係之外,和黃醫師非親非故。他卻讓我體會了行醫者”視病猶親”的風範是多麼地感動人心。 
這就是”醫者父母心”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