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第十二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金榜
2015/07/20 13:22:00瀏覽1885|回應0|推薦6

2015第十二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金榜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 聯合報副刊/主辦


短篇小說獎

首獎

羅苡珊〈患者〉

獎學金三十萬元,晶圓獎座一座

羅苡珊,1996年生,台中市曉明女中三年級。歷經六年體制內私立宗教女校,慶幸沒被壓扁地走過來了,不過未知的自我搞不好是被壓扁的那些。希望成為那種,忠於自我靈魂,完整、自由而一致,並且,能夠光明正大地活著的人。正在找尋堅定於看世界的方式。

得獎感言:

我是確實地被文學拯救。書寫這篇小說形同原諒的儀式,原諒,但不遺忘,因此重新擁有了再次相信的能力。

還好世界有文學、還好我能寫字、還好我的生活處境讓我能擁有悲傷的權利,而不至於因此過不掉日子。謝謝那些:向我襲來而沒殺死我的、我的一切歷史與身體空間、讓我活在此時此刻的所有人或事。我由衷而自私地,愛著你們。

二獎

趙珮雯〈八哥與生薑〉

獎學金十五萬元,獎牌一座

趙珮雯,1996年生,畢業於國立中壢高商綜合高中部,目前為中興大學中文系準新鮮人。

得獎感言:

對於十八歲的我來說,得到此獎是個意義非凡的里程碑。總在想:十八歲,該做點什麼了,於是想到放學時捕捉到的一個畫面,那時的我下定決心總有一天要為這場景寫出一篇故事。可能我也把一部分的自己融了進去,所以除了感謝評審的青睞,也很謝謝評審看見隱藏在故事後的我。

三獎

蕭信維〈若蟲〉

獎學金六萬元,獎牌一座

蕭信維,1997年生,台北市成功高中二年級,從星座書長出來的天蠍座。

孤僻又愛熱鬧,喜歡旅遊又常宅在家,典型怪人。

得獎感言:

感謝主辦單位,感謝我的家人,感謝路上的每片風景。

只希望我不要忘記了自己,幻化成蟲。

短篇小說優勝獎 五位

江樂筠〈復生〉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江樂筠,1997年生於苗栗,新竹女中二年級,曾獲第26屆竹中竹女聯合文藝獎小說組第一名。嗜甜,喜歡說話。

王晨翔〈明仔與植物人阿嬤〉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王晨翔,1996年生於島嶼之東——花蓮。畢業於花蓮慈大附中,將至國北大法律系就讀。喜好閱讀、彈唱、參與公共事務。左翼、獨派、安那其主義者;是注定失敗的人生勝利組青年。正朝文字工作者、民謠彈唱歌手的目標前進。

陳威羽〈頭毛店文本〉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陳威羽,1998年生,高雄市正義高中二年級,暫時歇業的神奇寶貝訓練家,曾獲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張博翔〈綠河〉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張博翔,1996年生,高雄中學二年級。

目前為高中生,總覺得再怎麼自我敘述你都不會更加了解我一點點,所以……

蔡孟融〈長男〉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蔡孟融,筆名漂流樹,1997年生,高雄路竹人,高雄中學應屆畢業生。總在世間游移、飄忽不定,常不自意地抽離所愛。今生只覺自己像蝶、像桂、像鬼,或者,做魚也行,甚至,連雲也想過,就是沒想過自己像人。書寫是為了在墜落中抓住萎縮的自己。

新詩獎

首獎

江采玲〈致謝函〉

獎學金十萬元,晶圓獎座一座

江采玲,1998年生,台北人,台北市立中山女中二年級。曾獲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散文組佳作。一名喜歡聽故事的基督徒。對生活的有感而發多過於擅長,喜愛另闢蹊徑,於是文字偶爾會成為日曆上,單號與雙號之間的停戰約定。

得獎感言:

日常衍生了種種無可名狀的感受,而不想丟失的,便一筆一畫地寫,試圖考究它的來龍去脈。

謝謝上帝使我有了書寫的機會,謝謝給我許多愛與支持的家人們。謝謝耐心而溫暖的讀者Y,使我相信文字的力量、詩的可能,這首詩寫給你。謝謝所有願意閱讀我的文字、不吝給予回應的人們。

願我能夠在提筆的同時,更加謙卑溫柔地面對和感受生活。

二獎

楊晴雯〈當郵差還是個新興的職業〉

獎學金五萬元,獎牌一座

楊晴雯,1999年生,新竹縣竹北市人,新竹女中一年級。今年夏天第一次出國,喜好幻想。窗外剛下完午後雷陣雨,坐在書桌前的我正在為後天的期末考而努力。

得獎感言:

小說和新詩都有投稿,但投資了很多在小說上,新詩只是一邊洗澡一邊醞釀出來的,純粹出自一種對實體信件的綺想。感謝我的Macbook可以讓我即時轉靈感為文字,感謝新竹女中兩位老師的建議和其他老師的賞讀,也感謝評審們給我的鼓勵。

三獎

游思綺〈道歉啟事〉

獎學金二萬元,獎牌一座

游思綺,台北人,1999年生,北一女中一年級。曾獲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

喜歡貓、草履蟲和高緯度的氣候,飼養時常爆水的黑筆。仍在思索高中生活會讓自己演化成什麼樣的物種。

得獎感言:

離開海域三百多個日子,在越過馬緯度無風帶之後仍然存活,實屬萬幸。

感謝W、C和Adrien,你們和我一起航行(C,你永遠是我所見最明亮的星體);感謝我的老師們。感謝這世界,雖然你可能並不接受我的歉意。

新詩優勝獎五位

徐祥弼〈社會學家的一天〉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徐祥弼,1997年生,一個在台南二中待了三年的台南人。

喜歡小王子與格瓦拉,喜歡詩以及一切美好的事物。

得過台南四校文藝獎、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

龔羿芳〈在四月曬抱枕〉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龔羿芳,筆名牧葵,1997年生,師大附中一年級。

一個覺得自己不需要本名的人。

身家學歷皆浮雲,等著長大啃樹皮。

於晉江以及各個平台四處遊蕩,

在網路上發表過長篇〈棲夜而行〉、〈夕生花〉,短篇〈朝暮〉,固執地寫著不能拿來投文學獎的作品。

邱泰瑋〈憂鬱練習〉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邱泰瑋,1996年生,桃園平鎮人。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級中學三年級。

不是達爾文的信徒,就是求籤的人。最近則想當個博物學家。

自認幽默。

方子齊〈瘟疫〉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方子齊,筆名怕樹的人,1997年生,高雄中學社會組三年級。曾獲馭墨三城聯合文學獎首獎、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首獎。

王國帆〈墜〉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王國帆,1999年生,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一年級。

不喜歡遵循既定的規則,因而把文字作為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宣洩的管道。

獨鍾於實體書本在手中的厚實感,把閱讀當成人生不可或缺的部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2623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