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上海生與死」說起
2007/10/12 05:56:15瀏覽910|回應0|推薦24
這是鄭念女士的書,我看的是1987年出版的,算是聽過很久,終於看到的一本書,作者說的是中國大陸文革時期,他的個人際遇,原本是用英文寫的,翻譯的可能可以充分的理解作者的意思,可是可能對其中的大陸用語不是那麼的熟悉,就拿一段毛語錄「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緻,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儉讓。革命是暴動,是一個階級推翻一個階級的暴烈的行動。」就翻得令人快看不下去。

其實可能當時有更多的人受過更不好的對待,只是,因為這本書用英文寫成,西方世界得以更加了解一些文革時狀況吧。

看完這本,想到大約是三十年前看的另一本, 凌耿的《天仇──一個中國青年的自述》。那一本是以一個紅衛兵身分,對當時狀況的描繪。

有時想想,現今台灣沒有度過這種文革的洗禮也真是幸運,也或許有人說,現在的政治人物所玩的不就是文革的再現,可是,文革是不可能再現了,人心和想法在轉變中。而大陸對文革也得一步步的重新定位評價,到了中共能夠更有自信心的時候,就可以把文革的一切好與壞作個合理的評斷。反過來看,那一天中國國民黨能夠對自己和人民有信心,也可以來探究以往對台灣的統治的功與過。也就不用像現在這樣的各說各話。

另外,書後附了幾張熊旅揚對此書報導的新聞畫面,現在最容易聽到他聲音的就是介紹中國的節目了。當時的國民黨政府是把這本書當成反共的宣傳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ster&aid=129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