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B日誌:失去 獲得
2010/06/09 00:24:52瀏覽479|回應0|推薦4

  反反覆覆的思考著,高三這年的故事該用什麼方法去描述,才能將高中生活和音樂切割開,事實上,這就好比兩條細線分別握在我的左右手,它倆早已用難以想像的方式交織成我的人生,如果硬是把其中一條線抽離整個布面,故事將會不怎麼完整, so this is the way I'm going to write this... ...

   為了升學,我暫時離開樂團,開始埋首於書堆的生活,對他們,沒有太深的情感羈絆著,所以放手非難事,專心唸書也沒什麼大困難,只是日以繼夜的把自己關在圖書館裡,慢慢的也會忘記自己為什麼對音樂瘋狂、忘記音樂曾經對我有多重要,會催眠自己這樣的日子很安定,不要有太多的情緒起伏、不要哀怨,否則日子會更難過,日覆一日,一遍遍的走著相同的道路,麻木引領我通往不變的目的地,樂團的事情則離我越來越遠,遠到已經發生一連串變革,我卻什麼都不知道、什麼也不想知道。

  接近學測的前夕,歇斯底里已經不足以說明我的精神狀態,隨意觸及那如同碎冰般的心靈,淚水便會破冰而洩,止都止不住,身邊的人個個故裝堅強,卻個個脆弱,我不能把自己的情緒加諸在他們身上,很不道德,我必須找一個沒有升學壓力的人,一個可以容忍我任性的人,抒發滿腔的無奈和壓力,「大凡」(副吉他手)向來適合這份工作。

   從我剛進入這個團以來,不時分享對音樂的想法和資訊給我,也是我吐露家務事的最佳聽眾,他總是那個把我想辦法解決問題的人,總是智囊團的第一名成員,而那段時間,每天最期待的事情,便是回家和他講兩個小時的電話,告訴他,我唸了多少書、做了多少事情、有多難過、多不安、多需要安慰,彷彿只要能聽到他的聲音,就能安心入眠,他從不厭倦這份沒好處的差事,而全心全意扮演一個強迫他扮演的角色。

  我們很類似,都是家中獨子,在很多層面上能比別人更了解彼此,那陣子是我最「接近」他的時候,在別人眼裡,他神秘、憂鬱、不太喜歡提自己的事情,但我們之間無所不談,無話不說,偶爾當我問起團裡的狀況時,他也會多多少少告訴我一些,他也會說,覺得自己累了,不太想練琴,但我沒有察覺他的異狀,沒有在一切失控前,好好記得有關於他的體貼,他的友善,甚至沒有讓他知道他對我到底有多重要。

    考完學測,才知道當初拉我進這團的主吉他手,居然走人了,去年的十二月就離開了,我,被遺棄,被一個人丟在這裡,大家都知道他不會再來了,卻騙我,說他只是有事情,這騙局讓我覺得很難堪,好氣,好氣「打火機先生」(他哥/Bass手/團長)是導火線,好氣大凡沒讓我知道,原來我的存在如此的不重要,那時我對整個樂團好失望,但那份失望在確定他倆兄弟誤會冰釋後,徹底瓦解。

  三月時有「打火機先生」在紐西蘭求學的朋友來充當短期的鼓手,短暫的有過幾次不錯的練團,長期的鼓手位置卻是空著的,直到我找上國小同學的朋友「斯南」,團員名單才逐漸宣告塵埃落定。

   到了四月左右,整個團爆發了我加入後的第一次危機,沒想到事情會轉變成這樣,我完全沒有預料到,一切來的太突然,太難以承受。

  那天「打火機先生」打來告訴我練團時間地點的事情,本該是一通不怎麼重要的電話,但因無意間說溜嘴的話語,而成了本年度最割心的一通電話。 

  他的心上被開了好大的一個洞,痛椘不是外人能懂的,一瞬間,他的詞語變的很難理解,我的全身都在無法控制的顫抖,這種事情不能發生在我身上,騙人! 騙人!不要告訴我:「大凡他不玩了!」 沒有這種事情! 起初我壓抑自己快爆炸的情緒,努力讓自己口齒清晰,但後來我演不下去了,跌坐在房間的白色衣櫃前,眼淚噼哩啪拉的流,「打火機先生」說他聽到這事情的時候,心都碎了,我難道不痛心嗎? 好像有什麼東西穿過我的胸口,卻怎麼也抽不出來,我的心正在瘋狂的失血中,失態了,卻不是在鬧脾氣,但已然沒有任何力氣去維護僅存的一絲自尊。 

  一個好愛好愛音樂的人,是怎麼變成這個樣子的? 誰來告訴我,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讓他變成這個樣子? 我們兩個人講了快一個小時手機,也不管會多貴,以為痛度可以用分享的方式去中和,事實證明,結果不然。「打火機先生」能賣弄瀟灑的把自己灌醉了睡,我呢? 除了哭之外,還能做什麼? 還會做什麼?

  不知道哪來的勇氣,一鼓莫名的衝動引領手指撥打出腦海浮現的號碼,再熟悉不過聲音從電話另一頭傳來,冷漠,但他依舊是他,變了個人,還是他,還是說這才是真正的他? 我沒辦法回答,也永遠不會知道正解是什麼。那晚,夜好深好漫長,我像以前那樣躲在被窩裡聽他說話,心裡卻很明白會是最後一次和他這般講著話了,他給了我好多理由,好多我沒參與到的過去,造成了今日的他、今日的我。向來高傲的我,居然哭著求他不要離開我們,反了!大小姐,居然會放下身段拜託別人!真的是反了!那晚我們之間沒有做出太多結論,卻傷了好多人的心。

 [隔天我猛哭了八節課]

  奇怪的是因為大凡的異舉,我和打火機先生(bass手)以及小珍姊(主唱)的關係竟然在無形中變的親密了,這就是所謂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嗎? 原來成語是要用親身體驗才能透徹明白,會互相關心彼此的生活,給對方承諾,從團員的合作關係中衍生出比較類似於朋友的對等關係。

  也是因為這件事情,我才發現自己對這個團的感情,並不是表面上那麼簡單。 面臨快要散團的狀況下,才發現自己離不開他們,我喜歡有發言空間,喜歡有對音樂的自主權,喜歡被在乎,被重視,被當成一個獨立卻又是團體一份子的人,喜歡和他們在一起的所有時光,開會時間,我不管他們大我多少,比我多經歷了多少事情,不重要,我沒有參與他們的過去,但他們的未來不會沒有我,我的未來也不能沒有他們。

   平時酷酷的小珍姊,會看著我,笑著說:「你回來了真好」,在我確定自己上長庚的那天,她連狀態寫的是我!是我!我愛上這份感覺,深深愛上他們每一個人,原來這句話是真的:「玩團玩到後來不是在玩音樂,而是在玩人。」 放了感情,不是因為不怕受傷害,而是因為他們值得。以前有個男生告訴我:「玩校外團就像是在試水溫」,對我而說,燙傷也無所謂,很值得。

  感情上受傷了,他們會開玩笑的說:「反正你又沒損失」,難過的時候,他們想辦法逗你開心,有困難的時候,他們會兩肋插刀,而現在他們的過去,也必然要成為我的一部分 "I'm not going to blame you for what you have done." 我們會一起攜手走過這段的 會沒事的, We will be just fine. We will.        

PS.原本這文章的標題叫做「你不知道你對我們有多重要」, 但後來我覺得「失去 獲得」會更貼切這年的故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4110285